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昔日天赋比肩詹皇 顶级控球前锋要复出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正在逐渐临近,火箭队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大名单,而就在这时,一张颇为有趣的照片流传到了网络上。照片中从右到左依次是塔里克-布莱克、克里斯-保罗、周琦、詹姆斯-哈登,以及前火箭队悍将约什-史密斯。

约什的出现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上赛季他并没有代表任何一支NBA球队征战,而是前往CBA四川队打了26场比赛,场均交出18.8分10.6篮板2盖帽的数据。不过由于约什状态不佳,四川队最终与之解约。

今年夏天,约什多次爆出正在努力训练的视频和图片,很显然他希望能够得到一份NBA合同。虽然成名已久,但约什今年也只有31岁,这正应该是一名职业球员处在职业生涯经验和技术最为巅峰的时期。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约什依然有可能会以一份底薪合同重返火箭队。

约什早年也是以超强的身体天赋著称,高中时期约什曾经与德怀特-霍华德、兰多夫-莫里斯(前北京队队员)共同效力于AAU亚特兰大凯尔特人队。当时的霍华德和约什简直就是两台重量级的篮筐摧毁机,两人凭借出色的身体天赋名震全美。

约什和霍华德携手在2004年夏天参加了选秀大会,最终霍华德在首轮第一顺位被奥兰多魔术队摘走,而约什则在第17顺位被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就这样,两人开始了各自的NBA生涯。

虽然是左手将,但由于约什在力量、爆发力、身材、打法方面都像极了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因此他也被喻作是“穷人版”的詹姆斯。

约什初入联盟便被定性为一个“不三不四”的球员,他在三号位上缺乏射程,而在四号位上缺乏高度。好在,约什超强的爆发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在四号位的缺陷。

凭借出色的弹跳力,约什常常在比赛中上演惊天大帽。职业生涯的第二年,约什便在与小牛队的比赛中送出了10记大帽,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单场盖帽上双的球员。

另外,约什的扣篮也是亚特兰大老鹰主场几乎每场都固定的演出,这位2004-05赛季的扣篮王总是能够一次次用让人叹为观止的暴扣点燃所有人的激情。

约什可不是纯粹的暴力弹簧人,他是一个天生的传球手,拥有非常宽阔的传球视野,同时传球意识和技巧极佳。

在老鹰队的大部分时间,约什都在扮演乔-约翰逊身边的配角,或者说是一个贴身护卫的角色。论进攻技巧,约什不如约翰逊;论大局观,约什不如约翰逊;论出手选择合理程度,约什不如约翰逊。

但乔-约翰逊还是先让老鹰队失望了,老鹰队当初用5年7000万美金的超高薪水将其从太阳队挖来。本以为约翰逊能够成长为联盟顶级球星,于是在2010年给他开出了6年1.24亿美金的超级肥约,结果乔-约翰逊签下大合同之后场均得分立刻跌到了只有18分。

2012年夏天,老鹰队遇到了他们的“恩人”布鲁克林篮网队,于是将乔-约翰逊的巨额合同甩手给了他们。就这样,约什-史密斯阴差阳错的成了老鹰队的头号球星,媒体称呼他为“新鹰王”。

然而乔-约翰逊离开之后约什的状态却出现了下滑,而且他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也开始逐渐凸显。约什想要得到一份大合同,但老鹰队对于约什的出手选择、防守习惯、进攻手段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疑虑,双方最终不欢而散。

2012年夏天,约什与活塞队签下了一份4年总价值5400万美金的合同。但活塞队并没有因为约什的到来而取得成功,他在活塞的第一年成了球队的头号得分手,然而他也很快感受到了在斯坦-范甘迪手下效力的不适。

范甘迪是球队的主教练兼篮球事务总裁,手中握有实权。在拥有格雷格-门罗和安德烈-德拉蒙德的活塞队,约什被安排到了三号位,然而这时候他的三分球问题就暴露了出来。他在场上每一次出手三分,几乎都能让大范甘迪抓狂。

最终,大范甘迪在约什合同还剩2年总价值2600万美金的情况下直接将其裁掉。约什瞬间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要知道,一名球星如果被球队裁员,这对于他的职业生涯而言几乎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就在这时候,约什的好友德怀特-霍华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两人一拍即合,约什加盟火箭队。

实际上火箭队也曾经在2013年夏天追逐过约什-史密斯,但由于火箭队无法开出活塞队那么诱人的合同,最终没能得到约什。

约什在火箭队效力期间打出了不错的水准,在场均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交出12分6篮板2.6助攻的全面数据。当然,约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在季后赛的表现。

西部半决赛第六战,在火箭队落后对手多达19分的情况下,“发带兄弟”约什-史密斯和科里-布鲁尔如上帝附体一般打出逆天表现,成功率领火箭队在第四节打出40-15的进攻狂潮逆转战胜快船队。之后,火箭队抢七大战取胜晋级西部决赛。

然而就在这一年夏天,约什选择了离开火箭队,转而加盟了快船队。约什仅仅为快船队打了32场比赛,状态极差。之后快船队用几乎白送的方式将约什交易回了火箭队。

事后,约什技术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后悔离开了火箭队:“我很高兴,可能我从来都不应该离开火箭队。我会一直珍惜为这座城市、这里的球迷,以及为火箭队打球的机会。”

然而重回火箭队之后约什的表现依旧糟糕,最终赛季结束后火箭队没有与约什续约。如今,约什有望重新回到火箭队,前提是他的投篮已经重新找回了准心。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