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米35的侏儒打服球星 他成全美励志偶像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哈曼尼-斯旺森的相册中,珍藏着几张他和贝克汉姆、林书豪、奥多姆等美国体育名人的合影。合影里,那些年薪千万的明星弯着腰,揽着斯旺森的肩膀,冲着镜头笑得很开心。不认识斯旺森的人,第一次看到这些照片一定会认为这个身高仅有1米35的侏儒症患者是一个被明星们关怀的弱者。

但事实,恰恰相反。哈曼尼-斯旺森激励着那些早已成名的运动员们,以及千千万万想从事体育行业却被身体缺陷桎梏的年轻人。在美国体育圈内,他早已成为了一个传奇人物。

生而侏儒

1985年,斯旺森出生在纽约的一个侏儒家庭里。由于母亲患有侏儒症,他和哥哥注定成为同龄孩子们嘲笑的对象。接受社会救助,找一份没难度的工作,庸碌一生,似乎是上帝早已为他规划好的人生路线。

但是,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却让斯旺森爱上了篮球。虽然没有同龄人愿意跟他一起打球,斯旺森却从未放弃自己训练。

在成名之后,他告诉记者:“从小我的被窝里放的就不是泰迪熊或是别的什么玩具,而是篮球。”

然而,他的母亲也并不看好他打球。每晚12点,她都会催促斯旺森放下手中的球回家:“毕竟我们这样的家庭本就容易受到邻居的白眼,而斯旺森总是打球到深夜,更会打扰到邻居休息。”

时至今日,斯旺森都保留着小时候练球的习惯。在深夜的灯光下,他会一边读书,一边运球。

“篮球是我的真爱,是那种骨子里的热爱。”

初出茅庐

斯旺森的基因没有创造奇迹,他的身高最终停留在了1米35。但是,凭借着娴熟的运球,精准的投射和超出常人的灵敏度,斯旺森还是走上了职业篮球的道路。在纽约的矮人运动协会中,他率领纽约塔队拿下冠军。

从小看乔丹打球长大的斯旺森当然不甘于只跟同样身高的人对抗。小有名气之后,他开始和那些正常的街球手打比赛。即使是跟身高几乎是他两倍的球员们对抗,斯旺森还是能凭借精湛的球技挤进主力阵容。

于是,那些他晃过高个子球员的视频集锦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甚至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早在2012年就有球迷开始谈论他。

名声大噪

真正让斯旺森名声大噪的,是两场单挑。2012年,斯旺森在健身房里遇见了前NFL明星外接手特雷尔-欧文斯。欧文斯在退役后经常打一些街头比赛。橄榄球员的身材,加上1米91的身高,让他和斯旺森看上去有天壤之别。但斯旺森却走向他,打招呼,然后发出一对一的挑战。

一开始,欧文斯并不想迎战,但斯旺森居然开始喷起了垃圾话挑衅,甚至说:“你不是我认识的那个TO(欧文斯名字的缩写)!”然后直接抛给他一个篮球。被燃起斗志的欧文斯只好迎战。

比赛之初,欧文斯只是利用身高优势投篮命中,并且没有认真防守。但后来,随着欧文斯准头的下降,斯旺森开始利用突破追分,甚至连续命中了四记三分球。

面对充满斗志的斯旺森,欧文斯最终竟败下阵来。当然,欧文斯或许并未使出全力。但多次被晃过的他在比赛结束后,已经对这斯旺森充满敬意。

第二场单挑,是斯旺森与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获得者杰米-福克斯之间的对决。虽然并非专业运动员,但福克斯也曾在高中时为校队打球,并且平时一直没断过训练。但这次单挑,却再次以斯旺森获胜收场。

其实,这两场对决的水平未必有多高,但其意义早已超越篮球本身。凭借着顽强的斗志,斯旺森一夜之间成为美国体育圈新的励志偶像。

不忘初心

成名之后,更多的人开始将斯旺森和他的偶像联系在一起,“迷你乔丹”成了他的新绰号。不少体育明星特意来找斯旺森约球。甚至,科勒-卡戴珊还曾经邀请他出席电视节目。

但面对暴涨的名气,斯旺森并没有迷失自我。除了一如既往地刻苦训练,他将余下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出席全美各个学校的活动,鼓励那些拥有身体缺陷的年轻人。

“一个独臂男孩一直想打球,但他认为自己不可能打好。直到他看见了我,他相信一切都有机会成功,只要自己努力。”

NBA里的励志王小托马斯曾经说过,如果自己长到1米9,就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虽然难免有狂妄之嫌,但也正是这种自信,才让他能在巨人林立的NBA谋得一席之地。

和小托马斯一样,斯旺森也拥有着强大的内心:“如果再长高五、六英寸(约15厘米),我一定能打进NBA。”

但同时,他又对生活充满感激:“我不会要求上帝为我这么做,我不会因为长不高而怨天尤人。不论我是六尺、八尺还是九尺,我都会做现在已经在做的事情。这个世界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而我就在这里,展现自我。”

毕竟,小托马斯只有一个。而你我他,都可以是斯旺森……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