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紫金复兴的领路人 乔丹之外的另一个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湖人队传奇巨星魔术师约翰逊迎来了他的58岁生日。

1991年的一天,32岁的魔术师约翰逊敲了敲球队老板杰里-巴斯办公室的门,杰里微笑着让魔术师约翰逊就坐,约翰逊咧着他标志性的迷人嘴巴跟巴斯说道:“老板,萨姆-帕金斯今年的薪水是300万美金,而我的只有240万,我想要涨涨工资。”

的确,帕金斯除了在六年前的达拉斯小牛进过一次最佳新秀阵容之外便再无其他荣誉。

而老巴斯眼前的这位身高2米06、有着小个球员般娴熟而又不失华丽的传控技术的大个子,在他过去的12个赛季的履历表上写着以下内容:一次全明星赛MVP,三次总决赛MVP,三次常规赛MVP,五次NBA总冠军,入选过11次全明星和11次年度最佳阵容。

老巴斯心想签了的合同也不容易改,于是决定耍个花样,他准备以贷款的名义借给魔术师约翰逊300万美金。但老巴斯有一个小前提,那就是魔术师约翰逊必须去买一份人身保险,而在这份人身保险签署前魔术师必须通过体检。

魔术师做梦也不会想到,一次例行公事般的体检宣告了他人生的转折,约翰逊的体检报告单显示——HIV病毒,阳性。

1991年11月7日的大西部论坛球馆,魔术师约翰逊面如死灰的坐在新闻发布会的桌前。

面对一众记者的长枪短炮,魔术师低沉的说道:“我因为过度纵欲和滥用药物,现在身体里已经发现了HIV病毒,他将导致严重的艾滋病,因此,我宣布我将结束我的篮球生涯。”

消息一经传出,举国震惊,无数喜爱魔术师的球迷在电视机前掩面哭泣,魔术师的昔日恩师邓利维也忍不住说道:“这是我听到过最震撼的事情了,太令人难以置信了。”

尽管魔术师依旧表示自己将会战胜病魔重回巅峰,但现场一片死寂,几乎所有人都认定魔术师将会在不久之后离开人世。

约翰逊缺席了1991-92赛季整个赛季的所有比赛,但在无数球迷的拥簇下,魔术师还是获得了1992年全明星赛的参赛资格。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魔术师的回归,爵士队当家球星卡尔-马龙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HIV病毒在当时还是被认为只会在同性恋之间传播的恐怖疾病,而且人们对于其具体的传播方式还没有深刻的认知。

就在这时,时任联盟总裁的大卫-斯特恩用一句简单的话回应了所有的质疑:“让他上场,如果他流血了,就把他换下来。”

于是,便有了魔术师后来回忆中被称之为“被无数拥抱打断”的比赛。

在面对伊赛亚-托马斯投进一记漂亮的三分球之后,托马斯嬉笑着上前推了一把魔术师,魔术师也被这样友好的举动深深打动,转身回以标志性的笑容。

伴着全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和“Magic is back”的标语牌,魔术师约翰逊全场12投9中,三分球3投3中轰下25分5篮板9助攻。

更多精彩故事请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