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早生十年的超级内线 若有四分球他必狂投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今的NBA联盟,投射三分的技术变得越来越普及,球员们的投射技巧也越来越精湛,于是有人就提出要增设四分线的设想。虽然听起来有些荒诞,但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人有过类似的想方法。

2000-01赛季,一位内线球员在一个赛季中尝试了603次三分球出手,命中了其中的221个。不论三分球出手数、命中数,还是打铁数都位居联盟第一。在此后十几年里,虽然三分球在联盟内变得越来越普及,但是内线球员的三分出手数和命中纪录也都止步于此。这位奇葩的球员就是凯尔特人队大前锋的安托万-沃克。

在此后的两个赛季里,他的三分球出手数也都高居联盟第一。后来有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投这么多三分球,而他的回答则是,“因为没有四分球啊。(because there are no fours)”

被中国球迷戏称为“胖头陀”的沃克在星光璀璨的1996年选秀大会上于首轮第6顺位被凯尔特人队选中。这位来自于篮球名校肯塔基的大前锋虽然长得毫无明星相(与同届的艾佛森、雷-阿伦或马布里相比相差甚远),甚至还有些滑稽,但他却是一个实打实的篮球天才。他拥有2.06米的身高以及非常全面扎实的控/传球技术,在新秀赛季就交出了场均17.5分9.0篮板和3.2助攻的出色成绩单。

第二个赛季,在母校恩师里克-皮蒂诺的率领下,年仅21岁的沃克很快就成为了球队的当家球星。一个赛季下来,沃克场均能够得到22.4分10.2篮板3.3助攻1.7抢断的全面数据,凭借这样的表现,他也和科比-布莱恩特一起,成为了1996届新秀最早入选全明星的球员。出名要趁早,沃克做到了。

待到第三个赛季,球队又在首轮第10顺位选中了沃克的好搭档,保罗-皮尔斯。自此以后凯尔特人的双子星初步成型。到了2001-02赛季,在新帅吉姆-奥布莱恩的率领下,他们在时隔14年之后,重新打进了东部决赛。最终他们以2:4不敌基德领衔的篮网队,败下阵来。不过当时年轻气盛的沃克和皮尔斯却让整个联盟都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随着皮尔斯的成长,沃克此时已经退居为球队的第二得分点,但是他在篮板球(8.8个,球队第一),助攻(5.0次,球队第二),抢断(1.5,球队第三),三分球命中数(222个)等多项关键数据都位居球队前列。而且,他和皮尔斯领衔的凯尔特人队更是大打三分球战术,一个赛季下来,凯尔特人队的三分球出手次数超过排名第二的魔术队多达300个。

除了疯狂的出手三分球之外,沃克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前锋。在三分线外持球,他不仅能够利用运球技术形成突破,还能后撤步完成三分投篮,其自主进攻能力之强,远远领先于那个时代。更重要的是,这时的沃克不仅仅是一名得分手,更像是串联球队的组织者。场均5.0次助攻,对于一名内线球员来讲,在那个时代也算是凤毛麟角了。要知道,即便是精于传球的顶级大前锋克里斯-韦伯在那个赛季也不过送出4.8次助攻罢了。

在那个赛季之后,凯尔特人队再次打进了季后赛,不过他们又一次倒在了同一个对手面前,以0:4被篮网横扫。此时管理层认为沃克和皮尔斯的组合难有大的未来,于是便趁沃克还有交易价值的时候,用他换来了拉弗伦茨等人和选秀权。

离开了经营多年的凯尔特人之后,沃克的生涯急转直下。此时的他虽然仍处在当打之年,但是他近乎浪投的打法以及古怪的个性令其始终无法融入一支新球队。6年辗转6支球队,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所幸在2005-06赛季,他和奥尼尔及韦德一起击败了小牛队捧起了总冠军奖杯。但是他这种亦疯亦癫的打法还是变成了一支球队的双刃剑。在迈阿密期间,虽然他的场均出手数因为上场时间限制而大幅下降,但是如果换算成100回合,则仍然和他在凯尔特人的巅峰期相当。球传到他手里,基本上就嗖的一丢,而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却连30%都不到。最终,虽然贵为夺冠功勋,但他也在热火效力了两个赛季之后就被扫地出门。

此时沃克只有31岁,但由于缺乏自律的生活而变得身材走型,状态全无。在灰熊队出战了几场季前赛之后,沃克就再也没有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于是,在2008年12月,年仅32岁的沃克在被灰熊队裁掉后,再也没有得到任何球队的橄榄枝。

后来在2010年,沃克也曾经因为破产而想要重返联盟,但是也只能在发展联盟中谋得一席之地,最终他在2012年的时候选择了退役。

近年来关于沃克的消息大多来自于负面新闻,比如如何在职业生涯挣到1亿美元的情况下在两年内遭遇破产的窘境。但事实上沃克本人也是这件事情的受害者。除了像大部分黑人球星那样,沃克负担了许多亲朋好友的奢侈开支,实际上他也受到了糟糕的不动产投资的牵连。好在他已经在2013年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如今无寨一身轻的沃克在一些体育网站担任分析员,同时也乐意将自己的理财经历编成课程分享给年轻的运动员。

没有四分球,于是沃克将球场上的主要进攻选择放在了效率最高的三分球上,这样的智慧和气魄由于领先于时代而不被理解。同时又因为怪异的长相和滑稽的行径而遭受球迷耻笑。但是他这种天马行空的想法可以说是领先了联盟至少20年。如果沃克能够晚生20年,那么或许他的人生境遇又会不同。

曾经与他一起并肩战斗的老哥们皮尔斯也在凯尔特人队退役了。与后者相比,沃克的职业生涯虽然短了许多,但是其中的波折坎坷又难说不是一段别样的人生经历。走在人生的下半场,沃克显然已经学到了不少的经验。今天是沃克的41岁生日,让我们最后祝他生日快乐吧。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