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勇士发家史 低薪续约核心市场钓到大鱼

新浪体育

关注

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常规赛73胜,季后赛16胜1负……如今的NBA,已经进入被勇士统治的时代。而作为这个时代的主宰者,勇士的崛起也就是最近五年的事情。这五年间,任何一件小事的改变,都可能改写勇士帝国的建造轨迹……

比如,最近美国记者蒂姆-川就爆料,勇士曾在2013年夏天极力追逐德怀特-霍华德;还曾想在2012年交易来当时的联盟第一控卫克里斯-保罗。如果这些运作全部成功,如今的NBA或许就不会再由勇士统治。

2012年夏天,勇士堪称百废待兴。他们自2007年完成黑八奇迹之后连续五年无缘季后赛,并且在2011—2012赛季拿到了近十年内最差的23胜(那个赛季为缩水赛季,只打了66场)。刚刚买下勇士两年的老板拉科布当然不愿看到手里的球队一潭死水。于是,在目睹热火三巨头首次捧杯之后,他也想按照巨头模式,让勇士通过签下几位超级明星一夜暴富。

2013年夏天,最受追捧的自由球员莫过于魔兽。虽然在湖人的一个赛季并不算成功,但他依旧能场均轰下17.5分、12.4个篮板和2.5次封盖,是当时联盟第一中锋的不二人选。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人都将他在湖人的失败归咎于化学反应,而非他本身竞技状态和健康程度的下滑。所以,霍华德宣布不跟湖人续约之后,勇士也成了疯狂的追逐者之一。

事实上,在追逐魔兽之前,勇士就曾为招募他做好准备,那就是一定需要再配备一位超级传球手。当时的库里虽然已有几分巨星相,但毕竟是攻击为主的后卫,组织能力和大局观并不突出。于是,勇士将另一个引援目标放在了保罗身上。

和霍华德在五号位的地位一样,2012年的保罗虽然已有伤病隐患,但在一号位上的领先地位仍牢不可催。更何况,2011—2012赛季,加盟快船的第一年,保罗就将他们从32胜的鱼腩升级为胜率超过六成的西部新贵,并且率队杀进了季后赛第二轮。这样的保罗,自然引得勇士垂涎。

只可惜,火箭派出了豪华的游说团,奥拉朱旺、穆托姆博和姚明悉数登场,“交际花”帕森斯更是不遗余力地招募。霍华德被火箭拐跑,勇士希望落空。

而保罗,则被快船死死守住。虽然勇士很可能送上库里和汤普森,但当时的库里还饱受脚踝伤病的困扰,汤普森更是一个只打了一年的菜鸟。这样的筹码没能打动快船,勇士“约炮”失败。

然而,这两个运作失败,却改写了三队的命运轨迹。火箭在得到霍华德之后度过了两年的蜜月期,随后战术体系和将帅不和的弊端暴露无遗。直到上个赛季,送走霍华德的火箭才重回西部豪强的行列。而快船虽然留住了保罗,每年都能杀进季后赛,却也用各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止步前两轮。

而没能招揽到巨星的勇士,则只能退而求其次,用先签后换的方式从掘金那里挖来了安德烈-伊戈达拉。当时的伊戈达拉巅峰犹在,但毕竟算不得巨星。随后,在常规赛开始之前,他们为库里送上了续约合同。值得一提的是,在选中汤普森之后,那年的勇士又在第二轮淘到一块瑰宝,德雷蒙德-格林。

至此,73胜的勇士雏形出现了。看似偶然?事实上,真正让他们取得如今独霸联盟地位的,却是勇士管理层的精明与远见。在拥有了阵容基础之后,他们的成功,实乃必然:

2012年10月底,勇士为库里送上了4年44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这份合同在日后成为全联盟性价比最高的一份合同,很多人都认为勇士是撞了大运。但在当时,勇士却是有意为之。

因为,库里的新秀合同其实到2013年夏天才到期。而在2011—2012赛季,库里还因伤只打了26场比赛。所以,勇士提前续约的诚意在于他们认准了库里的潜力;而老谋深算之处则在于他们知道库里不接受这份续约合同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因为一旦自己在此后一个赛季再遭遇伤病,连续两年充当玻璃人的他铁定难拿高薪。

于是,4年4400万美元,一份说高不高、说低不低的合同,让史上首位全票MVP拿着1100万美元的年薪。

而汤普森在2014年拿到的提前续约的合同,情况类似。跟库里在2013年夏天本来能拿到更大的合同一样,汤普森在签下4年7000万的合同之后就彻底爆发。如果勇士等到他的新秀合同到期之后再续约,恐怕就要奉上2000万美元的起薪了。

甚至,勇士给格林的5年8200万在2015年看来也算高薪了。如今,格林却成了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进攻中轴,各队都以他为模板希望发掘下一个组织型前锋。5年8200万跟格林的市场价比起来,也算是超值。

正是在续约年轻球员时拥有其他球队少见的胆识和谋略,勇士才在2016年夏天仍然拥有足够的薪金空间签下凯文-杜兰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汤普森开出续约合同之前,勇士也曾动过用他交易场均26+12的凯文-乐福的念头。这笔交易被球队顾问杰里-韦斯特一票否决。如果说交易保罗和追逐霍华德失败让勇士阴差阳错中因祸得福,那留下汤普森,则要归功于老爷子的毒辣眼光。考虑到勇士对韦斯特的绝对信任,能留住汤普森,其实也是必然。

现在回忆起勇士这座银河战舰的打造之路,实在让人感慨万分。在NBA这样一个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事件因果波云诡谲的联盟里,一支球队想要成功,金钱、智慧和远见是必需的。但能坐上球队管理层位置的人,又有几个缺乏智慧和远见呢?而能拥有一支NBA球队,大多数老板也是不差钱的。

但是,在拥有这些基础之后,运气或许才是决定球队上限的关键。有的中国考生如此形容高考的魅力:不是如愿以偿,而在阴差阳错。对于勇士,以及任何一支有幸登顶的球队,或许同样如此。

只是,那些还没被幸运女神眷顾的球队,却仍要严阵以待。毕竟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这就是为什么面对看似不可战胜的勇士,联盟诸强依旧愿意投身于疯狂的扩军备战之中;这就是为什么在每一座王朝之下,仍有各路诸侯奋起反抗。NBA的魅力,其实就在于此……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