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被误解的第一中锋!他或许是NBA头号暖男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2月21日,萨克拉门托的一家小酒馆里,德马库斯-考辛斯面对前来为他送别的球迷和朋友,语无伦次地说着告别的祝福。

说到那句“我对这座城市的爱从未改变”之时,2米11、240多斤、满身纹身的考辛斯再也抑制不住伤感,带着哭腔说了一句sorry,扭头抹眼泪。

台下爆发出掌声,一位男球迷大喊“爱你兄弟”,考辛斯才慢慢地转回身来……

三天前,考辛斯得知自己被交易至新奥尔良鹈鹕,即将跟安东尼-戴维斯组成或许是史上纸面阵容最豪华的双塔组合。而对胜利充满期望的考辛斯安顿好一切之后,还抽空出席了这个小型的球迷告别会。在告别会上的一言一行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出去之后,考辛斯让很多球迷大跌眼镜。

毕竟,在场上,考辛斯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无非是:场均4.1次犯规领跑全联盟、单赛季送出十年来最多的技术犯规、气走名帅乔治-卡尔、阻止队友跟好人缘的克里斯-保罗击掌、脾气暴躁到恨不得撕碎每一个惹怒他的人……

但如果你真正了解考辛斯,就知道,抛去篮球场上那些被冲动冲昏头脑的瞬间,这个大个子其实并不坏。恰恰相反,今天刚满27岁的考辛斯,其实是一个感情细腻、乐善好施的大暖男。

2015年11月,萨克拉门托的一个高中橄榄球员在去往球队会议的路上,遭到歹徒枪杀。得知此事的考辛斯出资为那个可怜的孩子筹办了葬礼。换作其他球员,虽然做好事才是最重要的动机,但这同时也是一个宣传自我改善形象,甚至提升商业价值的好机会。但考辛斯却闭口不提,事件得以“暴露”,还要多亏当地一名议员在葬礼发言时的多嘴。

同年的圣诞节,国王举办球迷见面会。类似的活动中,球星们无非是出席一下,将球队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那些家庭困难的小球迷。但考辛斯在认识了一个困难家庭之后,直接买了一辆雪佛兰轿车送给他们,引得女主人喜极而泣。这对于千万富翁的考辛斯而言不是什么大的开销,但他本来根本没必要这么做。

有一次国王在芝加哥打客场比赛,考辛斯趁着空余时间在街头闲逛,看到几个小男孩在卖巧克力募捐,就将那些巧克力全部买了下来。

2016年12月,76人主场对阵国王,比赛因为地板太滑而延期,考辛斯甚至主动拿了两个拖把帮助工作人员清理地板。

而最经典的两个画面,莫过于他和两位朋友之间的嬉笑打闹。其一,是沃尔在奇才和国王的比赛之后拉住考辛斯的发带,然后松手弹了一下考辛斯的额头。考辛斯置之一笑,继续跟沃尔拥抱聊天。

其二,是他和盖伊在国家队集训时,后者看到考辛斯在录视频,直接一掌打到他的头上。考辛斯回头看了一眼,就继续嬉皮笑脸地面向镜头,身后的盖伊还一脸惊讶。

在球迷用“这是他距离死亡最近的一次”之类的梗去调侃那些冒犯考辛斯的球员时,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场下的考辛斯不仅一点都不凶,还有那么几分可爱……

当然,考辛斯的可爱,也只是在场下而已。至少在唐斯开发出全部技能和恩比德完全恢复健康之前,场上的考辛斯让对手胆寒,依旧是联盟第一中锋的最大热门。

2016—2017赛季,考辛斯场均能轰下27分、11个篮板、4.6次助攻、1.4次抢断和1.3次封盖。其中,场均得分在联盟的五号位中高居榜首;场均篮板排在第八;场均助攻第四;场均抢断第二。

这份数据背后,是考辛斯的全能和无解。他能在三分线外顶着防守强投三分:

像个后卫一样在三分线外一步过掉防守人,杀进内线闪转腾挪上篮得手:

在低位硬抗,篮下转身勾手打进:

转身突破,被犯规失去重心后还能凭借柔和的手感将球抛进:

在高位,精准的传球给到篮下,队友切入上篮得手:

考辛斯的技术特点既包含了传统中锋那种在篮下的统治力,也具有现代内线在高位的策应和投篮。而更为难得的是,考辛斯并非靠着一身本领强行刷数据。在上赛季的真实正负值统计中,考辛斯达到了4.2,在全联盟的中锋里排名第四,仅次于约基奇、戈贝尔和小乔丹。

其中,约基奇是来自欧洲的天才组织者。而戈贝尔和小乔丹这样的防守型中锋能排在二三,则要感谢身边的队友。对于考辛斯而言,虽然他占据了球队36.5%的球权使用率,但至少在国王期间,除了自己主导比赛,并没有什么更好的取胜办法。

然而,考辛斯最大的问题还是赢不了球。打进NBA的7年来,他还从未尝过季后赛的滋味。他单赛季拿过的最多的胜场,也就是上赛季的30场。即使是跟浓眉哥这样的超级大前锋搭档,他也只帮助鹈鹕赢了7场球。

所以,27岁的考辛斯将在下赛季开启新的旅程。个人能力层面,他已经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了。他要做的,是真正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在球场上转型为合格的领袖;同时,找到跟浓眉哥共存的方法,打出两人应有的火力。

在续约霍乐迪、引进老大哥隆多的情况下,鹈鹕的新赛季值得期待。但更让人期待的,是考辛斯的蜕变。

被误解的第一中锋,生日快乐!期待在27岁这年,你能真正长大……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