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正能量先生卖大麻?他这其实是重操旧业

新浪体育

关注

2001年,灰熊队从遥远的温哥华搬迁到了地处南垂的音乐之乡孟菲斯,这些年来,他们所打造的“刑房”令整个联盟为之颤栗,在一个逐渐朝着“小快灵”发展的联盟里,他们所坚持内线强硬打法也令人肃然起敬,不过在专篮心中,灰熊队这十几年来最大的奇迹莫过于这座神奇的城市把扎克-兰多夫转变成了一个好人,一名合格领袖,一桩孟菲斯的精神图腾了。

8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于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兰多夫。直到今天,一则来自TMZ的消息,让我们震惊了。据报道,兰多夫被发现在洛杉矶的一栋寓所里私藏和涉嫌出售大麻。他已经因此而被洛杉矶警方逮捕。兰多夫的正面形象顿时荡然无存,而这样愚蠢的举动也让我们想起了年轻时的那个“烂豆腐”。

10年前,假如有人希望兰多夫能够加入一支年轻的球队,让他担当起球队领袖的责任,那么专篮一定会对他嗤之以鼻。兰多夫?是不是搞笑。

少年时期,兰多夫就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多次被关进少年管教所。

2002年,已经成为了职业球员的兰多夫因为未到法定年龄饮酒而被逮捕。

2003年,他在训练中和自己的队友鲁本-帕特森拳脚相加。

在他和其他糟糕队友的“威名”下,兰多夫把一支前两年还能跟湖人在分区决赛里大战7场的劲旅开拓者变成了一支“监狱开拓者”。

后来,不管是尼克斯还是快船,灯红酒绿的大都市只会令这个胖子更加骄横无忌。直到2009年,他来到了孟菲斯。

说来也巧,当时的孟菲斯也并非一块宁静之地。这里犯罪率高企,城市里弥漫着贫穷和种族歧视的气息。然而命运却将兰多夫和这座城市交缠在了一起。

在这以前,灰熊队这支年轻的球队虽然也曾经三次闯进季后赛,但是却从未品尝过胜利的滋味;兰多夫虽然常年可以贡献20+10的数据,但是从没成为过一支强队的领袖。

2011年夏天,孟菲斯遭遇了洪水灾害的袭击,灰熊队也在季后赛遇到了强劲的马刺(西部第一)。但是在强敌和灾难面前,兰多夫和灰熊丝毫没有退却,他们在三个主场里取得全胜,并抢下一场客场胜利,上演了惊人的黑八奇迹,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希望之光。

这是球队历史上第一次闯进季后赛次轮。兰多夫作为球队的首席得分手和头号球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永不妥协,坚韧不拔。让这座城市重新看到了篮球所带来的快乐和激情。

兰多夫成为了这支新生灰熊的灵魂所在。他们的出色表现和精神气质重塑了这支年轻球队的灵魂,也深深的吸引了孟菲斯的球迷。他们一同让这支灰熊队变得更好。

在这以后兰多夫更是成为了社区领袖,常常出现在各种慈善捐助活动中,为了穷苦的民众慷慨解囊,帮助难以果腹的家庭,教导缺失父爱的孩童(如同他自己童年的遭遇),让他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而孟菲斯也成全了一个迷途知返的大男孩,让他得以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一方面可能是命运的巧合,而另一方面时任灰熊队主教练的老帅莱昂内尔-霍林斯可谓是功不可没。他强调防守和纪律性的打法,让兰多夫的特点淋漓尽致的发挥了出来,算是对他有着知遇之恩和点化之功。

自从中学开始,速度和弹跳这样的字眼就从来都不是兰多夫的长项。成为职业球员之后,他最擅长的武器也从来都不是自己的身体素质。尽管联盟中其他球队的比赛节奏越打越快,但灰熊则始终秉持着他们的风格,反而越打越慢。待到2012年的时候,他们的进攻节奏更是降到了联盟垫底的位置。作为球队的领袖,兰多夫依靠力量和勇气和联盟中运动力最强的大家伙们在内线搏斗。虽然辛苦,但是在这样的体系中,兰多夫如鱼得水。

霍林斯离任后,他的首席助教戴夫-乔尔格成为了灰熊队的继任者。虽然他的执教风格跟老帅霍林斯不尽相同,但大致风格却也类似。于是在这样的体系中兰多夫也能安心的打球,继续发挥着领袖的职责。

上赛季,灰熊队的主教练变成了崇尚小球风格的大卫-费兹戴尔,兰多夫也被速度更快,射程更广的杰迈克尔-格林所顶替,自己则沦为了替补球员。更重要的是,在费兹戴尔的体系下,灰熊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本色。那种宁可挫骨扬灰也绝不轻易放弃的狠劲儿渐渐消失了。虽然当兰多夫上场的时候,仿佛灰熊又回到了原先的样子,但是兰多夫毕竟已经35岁了,他的出场时间也被限制到了25分钟以内。

休赛期,成为了自由球员的兰多夫选择离开了共同进退了8年之久的孟菲斯,来到了萨克拉门托,这样的选择无疑也与乔尔格在此执教有关。

8年7进季后赛,其中1次打进分区决赛。灰熊从联盟最差的鱼腩变成了所有球队都最不想遇到的对手。很难讲到底是兰多夫成全了孟菲斯,还是孟菲斯成全了兰多夫。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股互相较劲,相互激励的绞绳从此分道扬镳了。

篮球运动中最美妙的一点莫过于它能通过公平竞争和团队配合激发出一个人内心之中的潜能,带给参与者和观众以积极向上的力量。而兰多夫与孟菲斯的传奇无疑是近十年来NBA里涌现出的最美丽动人的故事之一。

此次事件令年逾36岁的兰多夫又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得知警方到来后,四散逃窜的Z-Bo(兰多夫的绰号)令人唏嘘不已。刚刚离开孟菲斯,这支桀骜的黑熊就失去了自己的魂魄么?

根据目前的报道,兰多夫疑似售卖大麻的指控尚欠缺更多的证据。在事情没有进一步恶化之前,也希望球队和他自己能够站出来澄清真相。在此之前,请再给他多一点点的时间。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