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是库里威少祖师爷 打造出NBA最强王朝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一个属于控球后卫的伟大时代,精准如库里,强横如威少,全面如哈登,犀利如托马斯,迅疾如沃尔,他们凭借各自的技巧、勇气和决心改变着这个时代的篮球格局。联盟里最强的6个后卫里,控球后卫独占5席(联盟最佳阵容中仅有德罗赞一人是得分后卫),可见控卫之强势。

当我们惊叹于这个时代的伟大时,也应该知道,正是由于他的崛起,才改变了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看法,小个子也能打篮球,控球后卫也是最有价值的存在。这个人就是鲍勃-库西。

库西生于1928年,在他的少年时代,篮球还是一种近似于站桩式的运动,比赛节奏缓慢,投篮命中率低下,而库西所擅长的快节奏打法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他的背后运球,不看人传球等花哨的打球技巧也被当作是街头把式而不受重视。

1950年,库西大学毕业,获得了参加NBA选秀的资格。但是他在大学里花哨的球风已然颇具名气,这样的“花拳绣腿”根本不入“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的法眼,最终凯尔特人队在当年用状元签选中了中锋查克-谢尔。而库西则在首轮第三顺位被三城黑鹰队(亚特兰大老鹰队的前身)选中。但最终因为和管理层的矛盾(注释),库西又辗转到了芝加哥雄鹿队。可是库西基本上刚刚报到,雄鹿队就被联盟拆分掉了。库西和另外两名队友,马科斯-扎斯洛夫斯基以及安迪-菲利普落到了凯尔特人队的手中。虽然极其不情愿,但当时凯尔特人队的老板布朗还是留下了库西。

注释:说来可笑,当时库西满脑子想要开办一所驾驶学校,而黑鹰队所在的小城市也根本提不起库西的兴趣。最终黑鹰队的老板就向库西询价,库西要价1万美元,但是黑鹰队却只愿意为他开出6500美元的工资。无奈之下,黑鹰队只好将他交易到了芝加哥雄鹿队。

很快,库西的表现就令“红衣主教”和老板大吃一惊。在他的处子赛季里,库西交出了场均15.6分6.9篮板和4.9助攻的全面表现,并入选了全明星阵容,帮助球队从前一个赛季的22胜46负提升到了39胜30负。

第二个赛季,库西在未来名人堂后卫比尔-沙曼的帮助下更进一步。沙曼算是NBA历史上第一个跳投命中率超过40%的后卫球员了,在沙曼的推波助澜下,库西的传球更多的转化成为了助攻。由于他的出色发挥,库西入选了联盟的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阵。此后库西大放异彩,连续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8次夺得联盟助攻王称号。

库西左右手均衡,控球技巧娴熟,球场视野广阔,能够在高速行进间将球传得恰到好处,即便是队友在他身后也是一样。不看人传球还有背后运/传球更是超越了那个年代所有的想象力。

他的控球技术在当年也是独树一帜,如果不犯规,防守队员很难从他的手中抢到皮球。在一个充斥着僵硬的低位单打和站桩式投篮的联盟里,如此赏心悦目的比赛也令球迷们大呼过瘾,很快库西也赢得了“篮球场上的魔术师(Houdini of the Hardwood)”的美誉。

虽然库西的技巧已经征服了观众和球迷,但是他们却在季后赛里连续三年输给了锡拉丘兹民族队。在接连的失败后,库西坦诚,“我们到了比赛最后,往往因为体力不济,连球都抢不到。”为此,“红衣主教”索性为凯尔特人弄来了一位擅长抢篮板球的大个子,比尔-拉塞尔。

1956-57赛季,在拉塞尔的帮助下,库西不仅得到了场均20.6分4.8板7.5助(助攻王)的出色数据,而且还带领球队打出了44胜28负的出色战绩。为此,库西也赢得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的称号。库西也成为了这项由大个子主宰的运动里第一个得到MVP的后卫球员。

拉塞尔负责镇守篮下,库西负责推送快攻,这对组合天衣无缝的表演,令凯尔特人的快攻在联盟中所向披靡。1957年,在他们二人的配合下,凯尔特人队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尊总冠军奖杯。随后,凯尔特人队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在7年里6次夺得总冠军。

库西的队友汤姆-海因索恩(名人堂成员)表示,“库西之于进攻就如拉塞尔之于防守一般,他就像是魔术师一般,当我们把球交给库西之后,我们其余人就不用再担心球的事儿了。当你处在容易拿分的位置,球就会分到那里。”

除了精湛的球技之外,他的领导力也是凯尔特人队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拉塞尔也将其称为“凯尔特人队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伟大的队长,”而最能体现出这句话含义的比赛,或许就是他辉煌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在1963年总决赛的第6场比赛中,凯尔特人队与湖人队战至最后仍比分紧咬。库西遭受了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扭伤,不得不在队友的搀扶下走回了替补席。但是这一次,库西在稍作休整之后,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他的竞技精神极大的鼓舞了队友,虽然他最终再也没有得分,但是士气高涨的凯尔特人队还是一股作气,赢下了比赛,也为库西赢下了他生涯中第6座总冠军奖杯。

随后,35岁的库西激流勇退,在自己仍有余力的情况下选择了退役。在他的退役仪式上成千上万的球迷们高呼,“我们爱你,库西”。美国总统JF肯尼迪也致电库西,“这项运动也因为你独特罕见的技术和勇于竞争的气魄而生辉。”

后来在1971年,为了重振凯尔特人队低迷的票房市场,库西短暂的复出了一段时间。尽管他在7场比赛里只贡献了5分,但是球票的销售还是大涨了77%。

如果说乔治-迈肯是NBA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球星,那么库西就是继迈肯之后联盟的第二张名片了。他的打法极大的影响了后人,甚至改变了篮球比赛的整体面貌。在他的影响下,也才有了“手枪”皮特-马拉维奇,也才有了“魔术师”约翰逊。

2004年,在库西的母校圣十字学院专门设立了鲍勃-库西奖,用以表彰当年NCAA中最杰出的控球后卫,库西也被作为是控球后卫的象征而被后来的青年人尊为学习的楷模,贾马尔-尼尔森,雷蒙德-费尔顿以及肯巴-沃克等出色的控球后卫都是库西奖的获得者。

今天适逢库西的生日(89岁),也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祝他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