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乔丹接班人生日快乐!旷世天赋奈何天妒

新浪体育

关注

NBA历史上有过不少因伤陨落的天才,在这些人当中,虽然安芬尼-哈达威的历史地位不见得最高,但却是最令人惋惜的一个。哈达威绰号“便士”,几乎出道即巅峰,虽然短暂,但却在NBA璀璨的星河中留下了一抹浓烈的痕迹。

1993年,哈达威在首轮第三顺位被勇士队选中,随即被球队交换到了魔术队,成为了“大鲨鱼”奥尼尔的搭档。起初身高2.01米的“便士”以得分后卫的姿态出现在球场上。但是半个赛季之后,拥有着出色球场视野和娴熟控球能力的哈达威被教练布莱恩-希尔推上了控球后卫的位置。

哈达威很快展现出了高个指挥官的场上天赋,他不仅拥有出色的大局观和传球能力,而且个人攻击力十足。他能够在外线命中跳投,也能在低位形成威胁。

他和奥尼尔几乎立刻就产生出来的化学反应。双剑合璧,首赛季即打出了50胜32负的不错战绩。他们联手将一支刚刚组建五年的球队首次带进了季后赛。而哈达威也在首个赛季即交出了场均16分5.4板6.6助2.3断的不俗成绩,入选新秀最佳阵容,捧起新人挑战赛MVP,在年度最佳新秀的评选中也仅以微弱的劣势败给了状元秀克里斯-韦伯。

适逢“飞人”迈克尔-乔丹退出篮坛,NBA也急需一名新的天才球员来充当联盟的名片。在那个“乔丹继承人”满天飞的年代,“便士”哈达威无疑是其中最靠谱的一个。乔丹本人后来也表示,“我环顾当时的球员,安芬尼-哈达威就是一个很棒的人选,他的技术非常全面,有球无球都非常不错,防守端也很棒,我认为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个赛季,哈达威即一飞冲天,场均得到20.9分,成为奥尼尔之外魔术队的第二个火力点。而由他们二人担纲的魔术队也一跃成为后乔丹时代联盟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赛季57胜,以东部第一的战绩再次杀入季后赛。

相比于前一年在首轮被横扫,日渐成熟的鲨鱼和便士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他们一路联手杀进了总决赛,但是在老道的“大梦”面前还是败下阵来。

虽然失败,但是这对双子星却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期待。要知道这只是奥尼尔的第三个赛季而已,而“便士”更只是二年级新秀而已。这个赛季奥尼尔以场均29.3分荣膺联盟得分王,而哈达威则填补了乔丹离去给联盟带来的空缺,入选年度最佳第一阵。这对双子星每一天都在进步,正在成长为改变联盟的新兴力量。

在他们的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与荣耀一同而至的骄傲却在两人之间逐渐滋生出了不友好的气息。

1995-96赛季,奥尼尔因伤缺席了球队的前22场比赛,在哈达威的带领下魔术非但没有展现出丝毫颓势,更是在11月份打出了场均27.0分5.8板6.5助的出色数据,荣膺东部11月最佳球员。更令人称道的是,在“便士”的单核带领下,魔术的势头依然强劲,在鲨鱼回归之前,魔术队保持着17胜5负的傲人战绩。一时间,坊间传闻,便士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未来。

哈达威不光球技全面,而且打球风格更是以潇洒飘逸著称,诡秒的传球自不必说,就连劲爆的扣篮也有一抹仙风道骨的感觉。这样的球员自然最受球迷和市场所喜爱。很快,他就成为了球鞋公司的宠儿。耐克公司为他打造的专属篮球鞋以及为他定制的宣传广告不但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更是成为了流行文化的符号。风头之劲,一时无对。

与之争锋相对的是,签约于耐克公司对头锐步旗下的奥尼尔此时也打出了自己的广告牌。相比于“当红炸子鸡”的哈达威而言,奥尼尔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劣势,毕竟“中锋不卖鞋”。可是傲慢的奥尼尔却在广告中透露出一些对自己的队友和球队都不甚有利的言辞,“我有十根手指,而这上面一个戒指都没有。”很快,奥尼尔的不满也就变成了公开的秘密。

尽管如此,一个赛季下来魔术队还是取得了60胜的队史最佳战绩。但是在随后的季后赛里,他们遭遇了史上最强的公牛队(72胜10负),遭遇横扫。要想打破联盟原有的秩序并非易事,但是这对双子星确实已经震撼了世界。

1996年夏天,奥尼尔在杰里-韦斯特的邀请下加盟了豪门湖人,哈达威成为了这支魔术队当之无愧的老大。无奈此时伤病却找上了门来,在对阵黄蜂队的比赛中他不慎伤到了左膝,然而在手术后经过短短20天,他便又重返赛场。带着膝伤,哈达威在这个赛季撑下了59场比赛,并率队以45胜的战绩杀进了季后赛。在首轮大战热火队的比赛中魔术队很快便以0:2落后,但是哈达威挺身而出,接连轰下42分和41分,将比分扳平。最终在决定胜负的第五战中他再度得到33分,却也无力回天,魔术队惨遭淘汰。

虽然在哈达威的强撑下魔术队的战绩并没有太糟糕,但是这却过度透支了他的膝盖。在接下来的1997-98赛季里,哈达威又遭遇毁灭性打击,不得不再次进行手术治疗。整个赛季下来他仅仅出战19场比赛。尽管如此,在全明星赛的投票中他连续第三次当选东部全明星首发,其人气可见一斑。

在缩水的1998-99赛季中,虽然哈达威全勤出席,但是此时的他却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爆发力。场均15.8分5.7板5.3助,他为魔术倾尽全力,也帮助球队时隔一年重返季后赛。然而在季后赛中他脆弱的膝盖却无法抵挡住艾佛森猛烈的冲击,最终以1:3落败。

对哈达威心灰意冷的魔术队也想趁他尚有交易价值的时候,为球队换来更多的筹码,而将其交易到了太阳队。此时的哈达威和太阳队的后场球星杰森-基德被并称为“后场2000”。

虽然由于伤病两人在一起交集的时间不过45场比赛而已,但是这也足够展现出他们惊人的才华,首个赛季下来太阳队就取得了53胜的不错战绩,并闯进了季后赛。首轮比赛,基德因为脚踝扭伤而不得不缺席比赛,哈达威适时的站了出来以一场三双稳定了军心,并顺利的以3:1淘汰了马刺。

季后赛第二轮,哈达威遇到了自己昔日的搭档奥尼尔,只是此时后者身边的搭档已经变成了“小飞侠”科比-布莱恩特。结果在强大的“大鲨鱼”面前哈达威和他的太阳队也无力反击,最终被1:4绅士横扫。此后奥尼尔一发不可收拾,一路杀进总决赛,并击败了步行者捧得自己的首座总冠军奖杯。

试想,此时如果站在奥尼尔身边的是哈达威是否结果也依然类似呢?

原本太阳的开局对于哈达威而言是一个重新开始的好机会,但是左膝伤情再度来袭,接连两次微创手术令他整个赛季只出战4次,也错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后一个好搭档。待到2001年夏天,基德被交易到了东部的新泽西篮网队,太阳队则得到了篮网队的老大,史蒂芬-马布里。

与基德不同,马布里是一个得分第一传球第二的非典型控卫,他的存在为哈达威日后在太阳队的角色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最终不堪伤病困扰的哈达威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逐渐沦为了一个替补球员。原先“后场2000”的荣光也不复存在。

在“便士”的职业生涯晚期曾经还为尼克斯、热火等球队效力过,但那时的他再也不是自带主角光环的中心人物了。10年来先后6次接受手术,已经彻底的击垮了他的身体。

2011年底,在童年好友的邀请下,这位NBA传奇球星回到了家乡孟菲斯,执教起了当地的高中球队,莱斯特高中。在这里,他和自己的好友在一起帮助孩子们一起为自己所热爱的篮球运动挥洒着汗水。在他的努力下,他们在2012年以不败的战绩捧起了州冠军的奖杯,也算是圆了“便士”一个冠军梦。

至今他仍然在家乡执教,虽然他已经淡出篮球赛场多年,但是他的名号依然在广大球迷群体中传颂,他所代言的篮球鞋也依然是广大篮球鞋爱好者们的最爱,他的打球风格,他的优雅举止,就像是充斥着暴力美学的90年代的一股清流。虽然遗憾,但依旧美好。他是篮球诗人,是那个时代NBA的一抹亮色。

今天是“便士”的生日,最后祝你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