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吹过的牛都将实现?鲍尔离冠军近在咫尺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NBA夏季联赛的半决赛,比赛还剩最后两分钟,小牛队29岁的老后卫科里-韦伯斯特穿过低位的无球掩护,兜出三分线外,接球,晃动,出手,命中。这一球让小牛追至95-96只落后一分,湖人26分的领先优势在一节半之内化为乌有。

虽然最终湖人还是108-98击败了小牛晋级决赛,但半场就领先22分的他们本不该赢得如此艰难。而造成这一反差的原因,就是朗佐-鲍尔的离场。球哥在第三节因为小腿肌肉紧张退场接受治疗,在此后的比赛中没有上场。而有他和没他,湖人完全就是两支不一样的球队。

本场比赛,鲍尔只打了21分钟,7投5中,三分球3投2中,砍下16分、4个篮板、10次助攻和1次抢断。他的正负值达到了+17,全场最高;而他助攻上双却全场0失误,成为湖人夏季联赛史上的第一人。

仅仅看数据,鲍尔的高效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数据中没能体现的,是鲍尔对湖人全队进攻的把控。

隔着四名防守队员和一位队友,鲍尔看到内线的队友祖巴茨形成错位,将球吊到篮下,助攻队友得分。这原本是极其冒险的一传,但鲍尔的视野和空间感让他准确地给球到位。

篮下抢到篮板,须臾之间看到队友凯尔-库兹马早已奔袭前场下快攻,鲍尔一个纵贯全场的长甩助攻队友得分。这一球再短一点点,就会被小牛防守者尼古拉斯-布鲁西诺打掉。

鲍尔这一球原本想一条龙自己攻,但推进到罚球圈内,却被对手两人“关门”阻挡。于是鲍尔迈出第二步后转身,传给外线到位的库兹马,后者接球出手,三分命中。这一球本是一个“甩锅”式的传球。但鲍尔能在对抗中找到手感火热的队友,也实属不易。

而全场比赛鲍尔最精彩的一记传球莫过于这记“蜻蜓点水”。丁彦雨航三分出手投短了,球磕在篮筐前沿弹到了罚球圈弧顶,再弹起来的时候正好位于鲍尔胸前。但鲍尔没有出手控制球,而是直接用手轻轻一点,球再落地反弹后恰好飞到下快攻的阿列克斯-卡鲁索的胸前,后者舒舒服服地扣篮得手。

鲍尔打球的方式越来越清晰:他的投篮在短期内或许难以迅速提升至NBA的顶尖水准。但他的大局观和对比赛的掌控力,却已经让人看到了传球大师基德的影子。赛后,湖人两位高层对鲍尔赞不绝口。

今年2月出任湖人总经理的罗勃-佩林卡谈到鲍尔:“我认为他打球的方式非常好看,他会改变整支球队。我们能看到他在夏季联赛中对球队的扭转。”

而湖人的运营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则更不吝溢美之词:“他能带动队友,能提升队友的比赛水平……我们不能对他更满意了。”

这绝非湖人管理层在自卖自夸。早在比赛打到第二节时,美国著名的体育节目主持人贝利斯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感慨:“还是很难想象凯尔特人没有在拿到状元签后就要定鲍尔。但很庆幸安吉没有那么做,因为鲍尔生来就属于湖人和魔术师。湖人要崛起了!”

让众多业内大咖赞不绝口的原因只有一个:鲍尔正在将他爸爸曾经夸下的海口一一变成现实。他父亲说,只要他想,随时能拿下三双,而他确实已经在五场比赛中两夺三双——今天的比赛如果他执意继续打,第三次三双并不遥远;他父亲说,他能率队打进季后赛,而如今他的湖人离夏季联赛的冠军只有咫尺之遥——这不能证明他在新赛季的常规赛中一定能率领湖人打进前八,但他的领袖气质已经显露无遗。

夏季联赛至今,鲍尔的场均数据已经达到了16.8分、7.4个篮板和9.8次助攻,其中场均助攻在夏季联赛中遥遥领先。虽然只是夏季联赛,但如果我们将早已成名在外的明星控卫在夏季联赛的数据拿出来对比一下,就会知道鲍尔的这份数据有多出色:

现役中占据联盟第一控卫席位最久的克里斯-保罗:11.8分、5.5 个篮板和5.2次助攻;

两届MVP、史上首个全票MVP斯蒂芬-库里:17.4分、4.4个篮板和4.2次助攻;

新科MVP、赛季场均三双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16.5分、2.5个篮板和3.5次助攻;

史上最年轻的MVP、当届状元德里克-罗斯:9.5分、4个篮板和5.5次助攻……

“这只是夏季联赛。”这句话,已经不能抹杀鲍尔的出色。

除了在场上出色的发挥,鲍尔在场下的野心也越来越清晰。在家族推出的“3B”品牌反响并不算出色之后,他通过“球鞋测评”的方式重新吸引了各大品牌的目光。而此时有了实力的加成,他在合作的谈判中会更有底气。

在美国媒体制作的一部恶搞动画中,“球爹”化神一条母龙。当他喊出“十亿美金”的目标时,鲍尔顺势破壳而出,众人皆俯倒在地,顶礼膜拜。这当然是美国媒体对于这对夸张父子的调侃。但如今看来,这调侃却越来越可能成真。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鲍尔都正在建立一座帝国,一座或许能影响NBA未来格局的家族帝国……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