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情怀|绿军34号回家!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7月18日,凯尔特人官方推特晒出了一张照片:保罗-皮尔斯穿着一件波士顿的绿色T恤,手持印着自己名字的34号绿军战袍,满脸笑意。一切都好像19年前,那位21岁的少年刚刚被凯尔特人选中的情景。

凯尔特人象征性地签下皮尔斯,皮尔斯也终于如愿,以一名凯尔特人球员的身份退役。时光轮转,落叶归根,这对共患难同辉煌过的“夫妻”,在经历过无数次的重叠、交织和分离之后,终于在终点团聚。

说绿军和皮尔斯是一对夫妻,那19年前的皮尔斯就算是“嫁入豪门”。和所有的贵妇人一样,皮尔斯风光无限:领着千万美元的年薪、接受着忠实的波士顿球迷的爱戴、在16面总冠军旗帜下打球……

但所有的贵妇人,又都需要面对光鲜背后的苦涩。凯尔特人拥有着NBA史上最辉煌的冠军史。但命运留给皮尔斯职业生涯前9年的,却只剩下破败的断壁残垣。从1956年到1986年,凯尔特人在30年内狂扫16座冠军。但到了80年代末期,他们的运气就花光了。

1986 年,凯尔特人选中了榜眼伦尼-拜亚斯,随后这位天才猝死;1993年,他们的全明星队长雷吉-刘易斯在训练后猝死,球队最伟大的大前锋凯文-麦克海尔退 役;2006年,凯尔特人的厄运达到顶峰:球队灵魂“红衣主教”于89岁的高龄逝世,皮尔斯被无休止的伤病缠绕,只打了47场比赛,而球队则24胜58 负,创造了队史最差战绩……

在绿军最落魄的时候,是皮尔斯扶持球队熬过去的。他没能帮助球队重现辉煌,却也继承了球队的铁血风骨。两个为人称道的故事:2000年9月25日,皮尔斯在酒吧被卷入斗殴,被酒瓶爆头,还被人刺了足足11刀,其中最深的一刀已经进入肺部,离心脏只有0.25厘米。但在医院修养了3天,他便出院;18天后,开始训练;40天后,踏进赛场。随后的那个赛季,凯尔特人全队只有两人打满了82场比赛,皮尔斯就是其中之一。

2002年12月12日,凯尔特人主场战太阳,皮尔斯右路突破直杀篮下,在跟小斯对抗后失去重心,面部重重摔到了地上,两颗门牙应声脱落。而皮尔斯只在替补席上做了简单的处理,就戴上牙套披挂上阵。这一幕被绿军老板格鲁斯贝克看在眼里,当时那两颗门牙的碎片就落在他妻子的脚边。

但场上尽力而为只是职业球员的素养,而皮尔斯在场下的忠心则更让人感动。2005年,凯尔特人曾经想过放弃皮尔斯,用他去换开拓者的首轮3号签,然后在选秀大会上挑中德隆-威廉姆斯。但皮尔斯坚决不离队,交易最终告吹。而即使是在2007年那个凯尔特人跌入谷底、科比和加内特等巨星都心猿意马的夏天,皮尔斯也只是催促球队补强,喊出了“我想要一支更好的球队”,而非“我想去一支更好的球队”……

所以,2008年的总决赛MVP,非皮尔斯不可。不仅仅是因为他场均22+5+6,更是因为他在过去10年内为凯尔特人付出的青春和热血。用“苦尽甘来”形容当时的皮尔斯,真的再合适不过。

皮尔斯和凯尔特人婚姻最甜蜜的阶段,持续了三年。2010年总决赛第六场,帕金斯争抢篮板落地后扭伤膝盖,标志着三巨头夺冠的大门彻底合严。此后三年,热火三巨头横在皮尔斯和凯尔特人面前,成了他们逾越不过的高山——正如他们此前对詹姆斯做的一样。

婚姻不再幸福,皮尔斯和绿军之间的裂缝就越来越大。就像贵妇人年老珠黄会在豪门失宠一样,37岁的皮尔斯无法帮助球队夺冠,凯尔特人便起了异心。2013年6月28日,皮尔斯和加内特被交易至篮网,凯尔特人则开始囤积无数个首轮选秀权和更加光明的未来。

这笔大交易刚被曝光的时候,皮尔斯和凯尔特人的态度众说纷纭。随着越来越多的细节被挖出,真相也就更加清晰:加内特是为了皮尔斯放弃交易否决权的——也就是说,加内特和皮尔斯交流过,两人对于加盟篮网追求总冠军持开放态度,所以皮尔斯并非完全抵触被凯尔特人交易。

但 同时,2013年季前赛期间,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批评雷-阿伦的那些人自己也离开了波士顿。”皮尔斯被记者问到此事时一怔,反问:“我离开了 波士顿?”《纽约时报》篮网记者Tim Bontemps在私下跟皮尔斯沟通之后透露,皮尔斯并不乐意(willingly)离开凯尔特人。

这 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放在跟凯尔特人经历过太多苦难和辉煌的皮尔斯身上,其实并不矛盾。皮尔斯不想离开绿军无疑,但是当球队动了交易他的念头,他的尊严也不 允许自己再跟球队苦苦纠缠。况且球队为他找的下家也有希望夺冠,而自己留在队中确实不利于球队未来的发展。所以,皮尔斯就顺势而为,心怀遗憾,坦然接受。

后来的事实证明,皮尔斯的离开对绿军的重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靠着用皮尔斯换来的筹码,如今的绿军坐拥小托马斯、霍福德和海沃德新一代三巨头,以及塔图姆和布朗两位天才新星。而明年,他们还有一个来自篮网的首轮选秀权。

皮尔斯的追冠之路则并不顺利。辗转于篮网、奇才和快船,皮尔斯风骨犹在,却再无万夫之勇。见证了快船连续两年的悲剧之后,他也放弃了抵抗,没有再追求高薪,也不去抱大腿躺赢。他在退役之前唯一的念想,就是重返波士顿,身披绿色战袍结束职业生涯。

在凯尔特人晒出那张照片的同时,见过皮尔斯门牙碎片的绿军老板格鲁斯贝克允诺会退役皮尔斯的球衣:“他是球队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我们祝贺他拥有一个名人堂级别的职业生涯。我们也期待看到他的球衣悬挂在TD花园球馆的上方。”

那些年少时仰望的球衣,那些伟大到不可触及的号码,那些被载入史册的荣耀……现在的皮尔斯,终于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了。他与绿军的婚姻或许并不完美,但真的,再也没有比这更完美的结局了……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