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头条|两次给超巨都没换!勇士最舍不得四当家

新浪体育

关注

三年前的夏天,湾区的勇士前线办公室。勇士管理层的诸位元老,在为一笔交易极力劝说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作为勇士的球队顾问兼执行委员会成员,老人一票否决了那笔或许将改写未来五年西部势力版图的交易,甚至以辞职相威胁。

这位老人,叫杰里-韦斯特,伟大到NBA的logo以他为原型的球员;而在NBA管理界,他也曾一手打造出湖人Showtime和OK组合两套豪华阵容。他否决的那笔交易,是勇士用三年级后卫克雷-汤普森,去换明尼苏达森林狼的两双机器,凯文-乐福。

所有人都觉得,这笔交易勇士会稳赚不赔。毕竟乐福在此前一个赛季刚刚打出了场均26.1分、12.5个篮板和4.4次助攻的爆款数据,入选了全明星和最佳阵容二阵。而汤普森虽然场均也有18.4分、3.1个篮板和2.2次助攻,但毕竟还需要长时间打磨。当时的勇士连续第二年跻身季后赛,打出了20年来第一个胜场50+的赛季。漫长的蛰伏让他们不想再等了。他们不要未来,他们迫切地需要补强,他们要现在。

但是,韦斯特却坚信汤普森是块璞玉,前途无量。而乐福打出的数据在他看来,却多少掺杂水分。毕竟在他打球的年代,上古神兽张伯伦在每个夜晚都会狂风暴雨般掠走吓人的数据,但那个时代最伟大的赢家却是对面的“指环王”比尔-拉塞尔。数据,有的时候是会说谎的。

最终勇士管理层拗不过老爷子,这笔交易只得作罢。而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汤普森在随后一个赛季强势崛起,跟库里组建的水花兄弟席卷整个联盟,场均得分也飙升至21.7分,帮助球队拿下了冠军。

时间的齿轮拨回到今天,2017年7月14日。虽然“泡椒备胎大海选”已经落幕足足两周了,但今天关于一条保罗-乔治交易的新闻还是震动了全联盟,让各路豪强大呼后怕。爆料大神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在今天报道:步行者在兜售保罗-乔治的时候,几乎询价了联盟每一支球队,包括刚刚拿下冠军的勇士。而勇士,竟然真的有意得到泡椒,组建空前绝后的五巨头。

只是,这笔交易因为步行者的报价而破产。沃神报道,当时步行者希望得到勇士的得分后卫克雷-汤普森,但遭到了勇士的一口回绝。勇士拒绝的理由很简单:坐拥四巨头的他们本来就有实力轻松夺冠,根本没必要为了升级阵容破坏球队的化学反应。而且,泡椒此前声明将会在2018年夏天加盟湖人,任何在此时接手他的球队都是在豪赌,勇士就更没必要去冒险了。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勇士拒绝这笔交易也是因为舍不得汤普森。此时的韦斯特早已不在勇士。帮助球队集齐了四巨头的银河战舰之后,他就功成身退,转投分崩离析的快船。但尽管没有老爷子的指点,勇士也深知:从个人能力上看,很难说泡椒和汤普森孰强孰弱,但更适合勇士的那个人,一定是汤普森。

过去6年,汤普森在勇士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在杜兰特加盟勇士之前,汤普森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场均得分每年都在稳定地提升。更为难得的是,他的三分命中率没有一个赛季低于40%,和库里组成了联盟最准的后场双枪。

而在防守端,汤普森也一直都是勇士后场的防守尖兵。由于库里个人进攻和组织全队的任务需要一肩挑,很难再为防守端留出精力,汤普森便经常替库里去防守对方的一号位。类似的脏活累活,汤普森从不埋怨。

在杜兰特加盟勇士之初,所有人都以为汤普森的数据将会大幅缩水。但汤普森却依旧在上赛季保持了场均22.3分的高效火力。这个数字甚至比前一年还要多出0.2分,让汤普森年年进步的势头得以延续。即使在季后赛中手感一直不佳的情况下,骑士也不敢对他放松警惕。总决赛第三战,汤普森突然爆发,三分球11中6轰下30分,就打了骑士一个措手不及。

而在场下,汤普森随和的性格也让勇士的化学反应十分出色。就在一年前,杜兰特的加盟还让人们为汤普森捏把汗:杜兰特来了之后,汤普森的地位将会下降至三当家甚至是四当家,无论是荣誉还是数据都会有所牺牲。这很可能导致球员之间产生隔阂,继而导致球队解体。然而,在总决赛结束后,汤普森的一席话却让所有人放了心:

“我不觉得自己牺牲了什么,我愿意成为伟大事业的一部分,留下我自己的遗产。跟个人荣誉或者成为球队王牌比起来,篮球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为勇士效力,继续做这些更重要的事情……”

勇士坐拥两位MVP级别的球员,完全没必要再刻意追求更豪华的阵容。他们有资格在取舍中不要最好的,只要最合适的。而当年韦斯特慧眼识英,早已为这支球队筹划好了一切,其中就包括让球队留住汤普森。对于勇士而言,汤普森未必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合适的……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