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4年前!雷阿伦那个三分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新浪体育

关注

回到2013年的NBA总决赛,在丢掉天王山之后,对三巨头和热火来说,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都会在热火主场进行,但是坏消息显而易见,只要再输掉一场,热火就将在家门口看着马刺夺冠,第六场——正好发生在4年前的今天,对于两队来说都不只是生死战那么简单。

考虑到两队中拥有太多历史级别的球星,其实这个系列赛本身就拥有着重要的意义,波波维奇和邓肯从未在总决赛失败过,马刺想要追求他们的第五冠,詹姆斯,或许现在我们称呼他是三冠王,但是在2012年之前詹姆斯就像今年的杜兰特一样“饥渴”着,2012年是他之前三次总决赛的第一个总冠军,同时那也是韦德的第二个总冠军,而2013年的这个总冠军,放在任何人身上都能升华他们的历史地位。

这场比赛真的充满曲折,马刺在上半场交出58.3%的命中率,好在查尔莫斯半场7投5中僵持住,状态上马刺确实更好,直到第四节之前他们依然领先了10分,但是热火第四节花了半节就抹平分差,而且还重新夺回优势,这个时候,帕克出现了,07年的FMVP一个三分加抢断后投篮把比分反超了回来,此时时间只剩下1分钟,之后詹姆斯失误,吉诺比利造了个犯规并且两罚全中,4分领先优势,胜利的天枰逐渐向马刺倾斜。

在最后28.2秒前,所有人都认定马刺要夺冠了,当时吉诺比利再造犯规两罚一中,马刺94-89领先热火了5分,直到最后20秒,脱掉发带的詹姆斯第一个三分打铁之后,热火主场的球迷已经开始退场,他们怕赛后退场的人太多回家会堵车,但是迈克米勒抢到了前场篮板,他再次把球交给詹姆斯,后者命中了生涯最关键的一个三分,比分来到了92-94。

场上的局势依然对马刺有利,他们领先2分还拥有球权,热火也像想象中的那样战术犯规,只可惜伦纳德两罚一中,马刺没能确保绝对的优势,剩下19秒,热火落后3分,波什回到场上,邓肯被换下,詹姆斯在最后9秒前再次出手本节的第3个三分,在那之前詹姆斯三分只有4投1中,球也再次打铁,波什从人群中一跃而起,抢到了这个前场篮板,并交给雷阿伦,杀手雷送出了生涯乃至总决赛历史上最经典的一粒三分。

可以说,没有这一球,就没有加时赛热火的反击,就没有詹姆斯在抢七大战的精准中投,当然我们肯定之后所有的事情,那些都是努力所得,但是,这一个三分对于总决赛,对于那么多人的历史地位来说,影响真的太大了。

那是邓肯的第五次总决赛,在那之前,只要马刺进总决赛他们就能拿总冠军,如果没有那个三分,邓肯将在2013年就戴起他的第5个总冠军戒指,15年全胜5冠,甚至是后来的第6冠,如果没有后来的那个拍地,那邓肯真的太完美了,你完全可以说,邓肯就是后乔丹时候最伟大的球员。

对于詹姆斯,2007年他已经输给马刺一次,这个三分让他不至于再输一次,那一个赛季的詹姆斯拿到了生涯第4个MVP,还带领热火打出27连胜,这样的詹姆斯如果输在了总决赛,4进总决赛只有1个总冠军,没有连冠,你真的很难想象现在的人会怎么评价他——2013年的总冠军,是詹姆斯想进入历史前十必须要拿下的。

韦德则拿到了自己的第三个总冠军,他曾经说,第一个总冠军是为队里的莫宁、佩顿等老将拿的,第二个总冠军是为了詹姆斯而拿的,第三个总冠军才是为了自己,这个总冠军,虽不能让他超过乔丹、科比,但是,历史上能以核心身份拿到三个总冠军的得分后卫又有几个?

作为当事人,雷阿伦的三分也拯救了自己,他从矛盾的绿军转会而来,和共事了5年的老家伙们闹翻,拥有这个总冠军——特别是投进了这颗价值连城的三分,所有的一切就是值得的,现在绿军三巨头都已经退役了,雷阿伦的戒指数是最多的。

我们同样不能忘了伦纳德,虽然他的两罚一中让马刺没能成功保住获胜优势,但是那一年的伦纳德才二年级!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那个三分,那么伦纳德可能在自己三年级的时候就拥有了2座总冠军和1座FMVP奖杯!本赛季的伦纳德已经展现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他的未来不可限量,下一个邓肯?为什么不可能!

以及,最后我们要说的麦迪,麦迪已经是名人堂的成员了,我们总说他不需要戒指去证明自己的伟大,但是,谁都知道,如果拥有一个戒指,那麦迪的生涯也许就没有那么遗憾了。

自然,每一种可能性后面都存在着不一样的结果,那一粒三分改变了2013年的总决赛结果,但是也带来了2014年的无解马刺,谁也说不准,如果那颗三分没进,来年气势汹汹想要复仇的会不会成为热火。

“Rebound Bosh,Back Out to Allen,his Three-Pointer!BANG!”

4年前,亲历过这场总决赛的,有多少人记得当时周围是一种什么样的疯狂!那大概就是这一球的影响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