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昔日边缘人独揽两大奖!大伤挡不住他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13年前,丽萨-贝弗利站在夜幕四合下的芝加哥街头篮球场的铁网外,苦口婆心劝儿子回家的时候,无论如何也想不到,13年后,在世界最高篮球殿堂的颁奖典礼上,自己的儿子会独揽两项大奖——帕特里克-贝弗利,休斯顿火箭的首发后卫,在NBA第一届颁奖典礼上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并荣获赛季最佳拼搏奖。这个看似瘦削的后卫,一路走来,靠的是无比强大的内心,和他自己所说的,那种“疯狗”一样的劲头。

在芝加哥街头练球时,贝弗利要面对的不只是肮脏的帮派斗争和毒品交易,还有全美高中生最终能打进NBA的概率只有0.03%这一残酷事实。母亲劝他好好读书,但他指着家里生父的那些奖杯,坚定地对母亲说,自己会拿到比那多两倍的奖。

凭借着努力,贝弗利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阿肯色大学,他成长为明星球员,甚至一度是NCAA约翰-伍登奖和NCAA奈斯密斯奖的候选人。但大三那年,一念之差险些毁了他的一切:他因为论文作弊被阿肯色大学禁赛一年。为了避免在最关键的成长期无球可打,贝弗利选择了远赴欧洲打球。此后几年,他在乌克兰乙级联赛、希腊甲级联赛、俄罗斯联赛、NBA夏季联赛、季前赛和NBDL联赛都有过历练。虽然早在2009年就被湖人在第二轮选中并被交易至热火,但没有球队愿意为了他腾出薪金空间。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的贝弗利,拼命为自己搏得了第二次机会。

2013年1月,一向善于沙里淘金的火箭用3年底薪合同签下贝弗利,并将他下放到NBDL的毒蛇队。在林书豪受伤后,贝弗利就用撕咬一切的防守杀进了轮换阵容,然后一点点蚕食着林书豪的首发地位。两人都是励志球员的典范,但相比之下,贝弗利显然更加凶狠,更加疯狂,更加不顾一切。

贝弗利的不顾一切,体现在打球的态度和自我认知方面。当年林书豪被火箭重金签下,自认为是球队的领袖,即使来了哈登,也至少能呆在首发阵容。他对首发位置的看重,甚至让他在失去首发之后落泪。但是贝弗利则不同。无论在哪里,他都抢着干脏活累活,将眼下的事情做到极致。于是,以哈登为核心建队的火箭,扶正了贝弗利,送走了林书豪。

而真正将贝弗利的凶狠摆放在世人面前的,是2012—2013赛季的季后赛第二场。职业生涯前五年从未缺席过一场比赛的威少面对贝弗利的凶狠拼抢,膝盖被撞扭伤,导致半月板撕裂,季后赛报销。这一球让贝弗利背负了太多骂名,却也为他的“疯狗式防守”正名,让联盟中的顶级控卫在跟他对位时有所顾忌。

而除了凶狠的防守风格,贝弗利在明确了自己的战术地位之后,也拼命钻研防守技巧,甚至推翻了学院派的防守原则:为了抢断,他往往在防守端最前线将身体重心前倾;双脚岔开,宽度几乎是肩膀的两倍。这样的姿势让他在切球时更方便,也扩大了防守区域,却也很容易被速度型的控卫一步过掉。但贝弗利永不停息的小碎步移动和身体接触,让对手很难起速。贝弗利自己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在每年夏天都进行特殊的腿部力量训练,这让他保持横移的速度,从而在紧逼对手时少了后顾之忧。

于是,贝弗利入选了2013—2014赛季的最佳防守阵容二阵,拿到了火箭送来的4年2303万美元的合同,不仅让那0.03%的可能性成真,更成为了0.03%里的佼佼者。

就在一切都难得的顺风顺水之时,贝弗利却再遭重创。2016—2017赛季季前赛首战,贝弗利因为膝盖酸痛缺席,本想休息几天就复出,伤病却严重到必须接受手术。对于需要在每场比赛跟联盟的顶尖控卫对抗的贝弗利而言,膝盖、脚踝,这些下肢的关节伤病都可能是致命伤。但贝弗利在复出后却依旧毫不惜力。2016年11月18日,贝弗利在火箭主场迎战开拓者的比赛中复出,首发打了25分钟,8投5中拿下11分、2个篮板、3次助攻和3次盖帽。他的拼劲带动了火箭全队的防守积极性,最终126-109大胜开拓者。

事实上,贝弗利改变的,绝不只是火箭的防守积极性。他的首发,让哈登在防守端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进攻端。而戈登不用打首发,意味着不用跟哈登分割球权,在轮换阵容中可以加大火力。至今看来,贝弗利不仅成就了自己的两个奖项,更成就了戈登的最佳第六人。而在贝弗利缺战的11场比赛中,火箭仅仅6胜5负。但在他复出之后的29场比赛里,火箭只输掉了4场。正是那段时间,他们奠定了西部第三的基础。

漫长的赛季结束,在颁奖典礼的平台上,赛季最出色的球星们出尽了风头,历史名宿们也受到了致敬和仰望。但贝弗利这样的小人物,却也有了一席之地。最佳新秀布罗格登在颁奖致辞中说道:“这(自己拿到最佳新秀)是对于那些选秀顺位不是很高的球员的一种肯定。”而贝弗利的存在,则告诉了那些为梦想搏命的人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