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大手笔!火箭GM欲组疯狂三巨头 这代价真值吗?

篮球先锋报

关注

记者彭凯俊报道

“莫雷一直在证明他有这个联盟里面最为顶级的才智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球队追求另一个冠军的道路上与他共事,我感到很兴奋!”在提前一年续约总经理莫雷至2020-21赛季结束之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激动地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经历了上赛季的疯狂,火箭依然打算再接再厉。与之前零敲碎打的小交易不同,莫雷看上去像是要仿照去年夏天一样再谋划一些大动作,为此甚至不惜拆掉已经磨合完毕的主力阵容。当一个精明的“数据狂人”准备对阵容进行疯狂升级时,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死亡五投”解体?

莫雷自从2007年上任之后,也做过不少大交易,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把麦迪送到尼克斯,还有从雷霆换来哈登。他的运作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先攒好筹码,然后再集中起来做一笔大交易,用马丁和兰姆再加三个选秀权换哈登和三个角色球员就是很好的例子。

去年夏天,季后赛首轮被勇士横扫的火箭痛定思痛,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补强,莫雷放走了霍华德之后,又拍出1.33亿美金将安德森和戈登两员大将收入囊中,赛季中期更是抢劫式地拿下了湖人头号得分手路威。兵强马壮的火箭就此打出了联盟顶级的进攻狂潮,55胜27负高居西部第三,虽然西部半决赛负于马刺,但也远远超出了赛季前的预期。

有人说,火箭的成功是因为转型的哈登打出了历史级别的数据;也有人说,火箭的成功是因为完美契合了德安东尼“七秒进攻”的战术风格;但实际上火箭成功的基础只能是莫雷,正是他眼光独到的补强,才帮助火箭打出了近几个赛季以来最好的表现。

或许莫雷是被勇士继续保持主力阵容的举动给吓坏了,这才铁了心要对球队进行进一步的升级,但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之后,球队的主要轮换阵容已经形成了默契,这个时候大肆出售看起来非常奇怪。

但莫雷就这么做了,他一口气放出了贝弗利、安德森和路威三员大将,据NBA著名记者大卫·斯特恩透露,火箭正在积极寻求交易,以期在即将到来的自由球员市场上拥有灵活的薪金空间。

上赛季贝弗利年薪600万美元,是火箭外线的防守大闸,强悍的3D属性很对哈登的胃口,性价比相当高,据悉已经有12支球队向火箭问价,莫雷也曾表示要在选秀大会之前将他交易出去。安德森的表现虽然起起伏伏,但他是联盟稀缺的空间型四号位,上赛季三分命中率也达到了40.3%,年薪将近1900万美元。中途来援的路威更是上赛季最佳第六人的大热门,也是火箭板凳席上的重要火力点,年薪700万美元而且明年夏天就要到期。

他们都是上赛季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莫雷一下全部摆上货架很明显就是要放手一搏,抓住机会进行新一轮的补强,但是在旁人眼中,这样疯狂的举动怎么看都像是自我毁灭。 

目标已经确定

今年的选秀大会上火箭动静很小,次轮第43顺位的哈尔滕施泰因继续放在海外联赛培养,次轮第45顺位的迪伦·布鲁克斯则交易给了灰熊。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要偃旗息鼓,据消息人士透露,火箭正在和一些球队进行谈判,只为能够在必要的时候腾出空间签下心仪的自由球员,次轮签下的哈尔滕施泰因也不会占据薪金空间。

“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两件事上,第一,得到能在现在、未来帮助我们的球员;第二,我们跟一些球队进行了大量潜在的交易谈判,今天这些谈判还推进了一点。”NBA选秀大会当天,莫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很明显,我们现在专注于追赶勇士,任何能在未来帮助我们升级球队的运作我们都准备好了去做。”

对于自己在选秀大会上的动静,莫雷解释道:“我们谈了几个交易,我们很接近得到一个首轮签,但是这会影响我们的薪金空间,考虑到我们现在正在就更大规格的交易进行谈判,我们的多数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得到那些未来能吸引其他球队的筹码上,所以我们将第二个二轮签送走去换取了未来。”

莫雷还表示,眼下火箭并没有即将要完成的交易,但他会努力尝试,他说:“你总是会努力提升阵容实力,当你有机会通过交易或自由球员签约得到一个非常非常高水准的球员,无论如何你都要努力去争取一下。”

其实莫雷将贝弗利、安德森和路威放上货架并不突兀,他们已经有了追逐的目标,分别是保罗、洛里、格里芬和米尔萨普。与此同时,莫雷对于最近行情火热的乔治也非常感兴趣,此前他曾尝试着用贝弗利换来首轮签再打包一位首发级别的球员向步行者报价,但谈判并没有什么进展。

在这几位球员当中,莫雷对于保罗的兴趣最为强烈,这也是他狠心将贝弗利放到交易市场上的原因,如果能挖来保罗的话,贝弗利的离开也就不算什么损失了。目前保罗对加盟马刺很感兴趣,但火箭也在他考虑的范围当中,莫雷表示:“我们需要将阵容再次升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勇士队达到相同的水平线。”

在哈登转型成为联盟顶级组织者后,火箭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吸引力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不少。但火箭不愿等到明年夏天多名球星进入市场之后再做动作,今年夏天莫雷就希望给哈登配备更强的队友,让球队更进一步,而不是让哈登继续蹉跎。

从联盟目前的格局来看,争冠至少都要有三巨头,这也是莫雷的目标。如果他能完成自己的既定计划,新赛季未必不能和勇士掰掰腕子,所以说尽管看起来很疯狂,但莫雷做什么都是有他的考虑,这个夏天也不例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