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老将泣血讲述逐冠艰难路 弃千万年薪真值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记者彭凯俊报道

抚摸着金灿灿的总冠军奖杯,一向沉稳的韦斯特显得激动万分,为了总冠军而放弃高薪离开步行者的他终于得到了最有价值的回报。他在总决赛的表现虽然谈不上多好,但是和TT的那次冲突依然展现出这个老将对于追求总冠军的无比热诚。

每年的夺冠热门球队总能吸纳一些为了总冠军来抱大腿的老将,但像韦斯特这样放弃千万年薪只为一枚总冠军戒指的球员却也相当罕见。总决赛第三场结束后,杜兰特说:“我一生都在为这种投篮努力着!”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韦斯特,这两个赛季他为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千万年薪,甚至甘愿成为球队的替补,因为对他来说,梦想比金钱更加重要。

暴降身价的“奇葩”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韦斯特以他狡猾的篮下脚步、精准的中投和强硬的对抗闻名全联盟。作为03黄金一代内线的代表人物之一,韦斯特在大多数时候都以一个全明星内线的身份出现在四号位上,当年和保罗并肩作战的时候,韦斯特是联盟少有的场均贡献20分、8个篮板的同时还能送出2.5次助攻的全能大前锋。

热火组建三巨头之后,步行者用4年4400万美元将韦斯特收入囊中,当时的步行者可以说是联盟最出色的球队之一,但他们连续三年倒在了热火脚下,其中包括两次东部决赛。詹姆斯就像一座挡在面前的高峰,他领衔的热火和骑士终于让追求总冠军的韦斯特决定放弃金钱,转而选择一支更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

2015年夏天,韦斯特跳出了最后一年价值1200万美元的合同,然后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了看起来像是要大干一场的马刺,他的新合同是———1年14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韦斯特的所作所为震惊了整个联盟,大家都很难理解他为什么会放弃千万年薪而选择一份老将底薪,前篮网经理人鲍勃·马克思说:“我在联盟工作了20多年,很少见到大卫·韦斯特牺牲这么大的。为了一个赢得总冠军的机会,放弃了那么多薪水。”

可惜上赛季马刺被雷霆淘汰,止步西部半决赛,韦斯特的冠军梦看来还要等一会儿。但是去年夏天,杜兰特宣布前往奥克兰,勇士夺冠前景一片大好,韦斯特再次选择加盟勇士,继续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总冠军而战。勇士开给他的薪水同样只有1年155万美元,但韦斯特并不在意,他只想要总冠军。

来到勇士之后,韦斯特并没有躺着夺冠,他仍旧每天坚持锻炼,尽量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给队里年轻球员带去自己的经验,据透露格林脾气有所收敛和韦斯特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一次,韦斯特没有失算,勇士在季后赛中势不可挡,最终以16胜1负的战绩夺冠。韦斯特14年职业生涯终于尝到了冠军滋味。

如今再次谈到2015年为了总冠军放弃千万年薪,韦斯特并没有感到后悔,他说:“钱这种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等你死了,你不可能埋了宝藏,把宝藏一起带走。钱在我们一生当中只是个小事,但成就则关于胜利。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然后每天辛苦奋斗,最终实现了这个目标,这种经历和过程是任何人都不能够从我们身上拿走的。”

韦斯特不仅在金钱上做出了牺牲,球队地位也下降了不少,当年在步行者的时候是当之无愧的内线核心,现在在勇士却只是替补席上的角色球员。整个季后赛,韦斯特场均只出战13.1分钟,但他依然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最后一场总决赛中,韦斯特上场11分钟得到4分和3篮板,勇士这这段时间净胜了16分。

“夺冠的感觉太棒了,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韦斯特说道,“我们没有违背当初的诺言,我们成功了!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也是我们走到今天的原因。

并非都有好结局

当年韦斯特降薪求冠军的行为之所以引起轰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实力还是千万年薪级别的,在步行者的最后一年,韦斯特每36分钟依然可以贡献14.6分、8.5个篮板和4.2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和球队再签一份千万年薪的合同不在话下。

但他依然选择降薪追逐总冠军,尽管这个赛季他如愿以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他这样的好运气,骑士阵中的德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加盟骑士之前,德隆在小牛拿着两份薪水,分别是小牛的900万美元和篮网的550万美元,他的数据也对得起自己的年薪。不过为了自己的总冠军大计,德隆还是和小牛商讨了买断事宜,牺牲了一部分薪水,以26万美元的底薪加盟骑士,但最终还是没能拿到梦寐以求的冠军戒指。

可以说德隆在金钱方面的牺牲就算不如当年的韦斯特也相差无几,但韦斯特如愿夺冠,德隆却因为自己在总决赛当中的拙劣表现而可能被骑士扫地出门,两人的际遇可谓天差地别。对新加盟骑士试图获得一次总冠军的老将们来说,这个赛季无疑是悲情的,他们有跟随詹姆斯开创大场面的勇气,却没有韦斯特那样的好运气。

从NBA的历史来看,老将抱大腿始于2001-02赛季的里奇蒙德,前一个赛季他在奇才还拿着1000万美元的年薪并且场均贡献16.2分,紧接着就去湖人拿100万美元的底薪,季后赛场均只有2分钟的出场时间,好在湖人顺利夺冠圆了这位老将的梦想。最悲情的无疑是马龙,2002-03赛季他在爵士拿着1925万美元,为了总冠军甘愿接受150万美元的年薪加盟湖人,却最终被活塞击败,自己黯然退役。

其他像是麦迪、巴克利这样的老将在自己职业生涯末期都尝试着抱大腿争冠,但全部铩羽而归,这并不是弱者的行为,只不过对他们来说,总冠军的吸引力要超过一切,他们只希望自己能戴着一枚总冠军戒指退役。但也有卡特这样年逾40依然放话称自己绝不抱团,继续在灰熊打拼的老将,对他们也必须要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杜兰特的抱团相比,韦斯特这样降薪抱大腿无疑更让人敬佩,NBA绝大多数球员整个职业生涯想要夺冠都不可得,为了荣耀而放弃金钱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韦斯特要比其他人更加执着而且牺牲更多罢了,要知道这两个赛季他一共只拿到了300万美元,以他之前的表现本可以追求一份4年5000万的养老合同,但他拒绝了。

总决赛结束后,韦斯特在更衣室里接受采访的一番话发人深省:“漫长的征途终于结束,这比我想象的更爽。我不在乎首发还是替补,千万年薪还是老将底薪,对于我这种老将来说,都没有总冠军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