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童话王国的闹剧!昔日小甜甜怎成牛夫人

新浪NBA

关注

北京时间6月23日,2017年NBA选秀大会。在众多青年才俊被命运眷顾的同时,他们也在球队之间的试探和博弈中,和NBA的老兵们一起被视作交易的筹码和棋子。而其中,一笔交易酝酿了许久,却始终没有成行——马刺希望用球队的首发大前锋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去换今年的前五或前十签位,甚至阿尔德里奇的老东家开拓者也被牵扯其中。但在马刺跟至少三家俱乐部接触后,交易还是搁浅了。

交易一时没有成行,但阿德和马刺的关系却已经因此恶化。马刺将阿德摆上货架,等于挑明了不再将其视作球队未来建设的核心。而阿德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取消了对马刺官方推特的关注。

马刺对阿德的不满早有苗头。上赛季常规赛,阿德场均在32.4分钟里拿到17.3分、7.3个篮板、1.9次助攻和1.2次封盖,命中率为47.4%。其中,场均得分和场均篮板均是新秀赛季之外的生涯最低值,投篮命中率也是倒数第三差。而将这一切放大到极致的,是西部决赛的四场比赛。在莱昂纳德因脚踝伤病报销之后,阿德作为球队唯一的明星球员,自然需要站出来得分。但是四场比赛,他在进攻端却异常低迷,场均仅有15.5分和6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仅为41.3%。这份数据和马刺后卫乔纳森-西蒙斯不相上下。而阿德的年薪,却是西蒙斯的24倍。

阿德对马刺的不满也是有迹可循。来马刺两年,他的战术地位逐年下滑。在开拓者的最后一个赛季,即使他身边还有一个利拉德,他也依旧是球权使用率高达三成,场均出手20次的绝对核心。但在相对利拉德更不粘球的莱昂纳德身边,他上赛季的球权使用率降至24.5%,场均出手数更是跌破15次。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德早就向身边的人抱怨过,自己在马刺这个向来以球队氛围奇佳著称的球队,其实过得并不开心。

可以肯定的是,一向温和谦逊的阿德并非毒瘤球员,马刺则更不是球星毁灭者。恰恰相反,前者的实力毋庸置疑,后者最会点石成金。双方闹到如今这个地步,其实是因为立场和思路不同。

加盟马刺之初,阿德身边还有一位历史级别的防守者,蒂姆-邓肯。由于阿德习惯打四号,邓肯义不容辞地顶到了中锋的位置。虽然在进攻端不再能大杀四方,但他在另一端依旧是联盟顶级的防守者。单兵防守效率96,仅次于科尔-阿尔德里奇(白阿德)和怀特赛德两位年轻人,高居联盟第三;防守胜利贡献值也高达3.6,排在联盟第20位。近40岁的邓肯能打出这样的防守效率,简直是个奇迹。

邓肯的奇迹解放了阿德。2015—2016赛季,防守任务并不繁重的阿德在进攻端依旧高效。场均18分和8.5个篮板虽然比在开拓者时降了不少,但命中率却达到了生涯最高的51.3%,22.4的综合效率值也跟巅峰期相差无几。所以,马刺生涯的第一年,阿德还算幸福。甚至,他还连续第5年入选了全明星阵容。

只是,邓肯的退役让这一切化为幻影。马刺休赛期引进了大加索尔,但毕竟也是36岁的老将了,而且防守本来就不算顶尖。阿尔德里奇和加索尔的合作,不再像他和邓肯一样,一攻一防,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而是加索尔两边都会做,但阿德在两边都需要做得更多。

于是,上赛季,波波维奇希望阿德能更多地杀向篮下,在防守端也能留在禁区护框。但早已习惯拉出来中远距离投篮的阿德难以适应。与此同时,莱昂纳德进步神速,成长为场均25.5分的联盟顶级得分手,阿德的战术地位就更加尴尬——自己擅长的干不了,能干的自己又不擅长。长此以往,阿德在不仅在防守端自信心下降,在进攻端也越来越犹豫。

在西部决赛,这一点被无限放大。甚至在篮下面对的是三号位的杜兰特,阿德都会选择将球传出去——杜兰特的防守是不错,但体重的限制让他跟帕楚利亚和最佳防守球员热门格林比起来已经算温和了。当阿德只有在跟勇士后卫形成错位才有十足的信心往里打时,“软蛋”的帽子自然就摘不掉了。

事实上,早在新赛季开始之前,阿德就预感到了什么。他坦言,自己没法弥补邓肯离去的空缺,需要全队一起努力。而波波维奇也深知阿德的为难,多次在接受采访时维护他。在队内训练中,连帕克这样的功勋老将都会因为一个小错误被波波维奇当众劈头盖脸一顿臭骂,阿德却很少受到类似的责难。甚至在西部决赛表露对阿德的失望时,波波维奇也只是委婉地说:“希望他能承担更多责任。”而在赛季中期,阿德因为心律不齐休战,一向喜怒不言语色、让人猜不透的波波维奇也表现出了不符合他风格的担忧和关心。

这就是阿德和马刺的尴尬,双方分别是优秀的球员和出色的球队,但偏偏就是不合适。按照波波维奇的性格,他不会对爱徒客气甚至生分。或许那份客气,那份小心翼翼,就是他心虚的体现——这位颇具识人之明的老帅终于选错了人。而弥补错误的代价,也许注定是阿德和马刺的劳燕分飞。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