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又一个马刺!勇士系成联盟新宠 两队统治联盟?

篮球先锋报

关注

特约记者丁宇报道

NBA是一个喜欢跟风的联盟,当一支球队取得成功后,他们的模式很容易被其他球队效仿,就像勇士的小球打法,又如马刺的篮球哲学。波波维奇打造的马刺十几年如一日的稳定,拿到5次总冠军,他的团队成员屡屡成为被挖角的对象,多年来,从马刺走出的教练、总经理遍布联盟。

勇士主教练科尔也是“马刺系”成员,他将跑轰和恩师波波维奇的团队篮球理念完美融合,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过去两年,科尔的助教金特里和沃顿分别被鹈鹕和湖人挖走,今年夏天,勇士的总经理助理特拉维斯·施伦克和球队顾问杰里·韦斯特又先后离开,首席助教迈克·布朗恐怕也不会缺少邀约。在“马刺系”备受推崇后,联盟又将诞生“勇士系”?

助教流失严重

科尔在2014年挂帅勇士后,这支球队脱胎换骨,打出67胜的队史最佳常规赛战绩,时隔40年再度赢得总冠军。当时有一种声音认为,勇士强大的火力要归功于助教金特里,他在勇士的进攻体系中和在科尔与球员的无缝对接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金特里以调教进攻著称,在2006-08赛季那支联盟进攻第一的太阳队中,他便是球队的助教,此后接任主教练,他的球队依然是场均得分最高的球队。

在勇士取得成功后,金特里重新成为热门教练,赛季尚未结束就被多支球队盯上,勇士方面也大方应允他去面试各支球队。在鹈鹕的面试中,金特里和前火箭主帅范甘迪都进入到了第二轮,最终,刚刚证明自己的金特里接过了教鞭。

“我希望我们团队的每个成员在他们的机会来临时都能够抓住,不管是什么,只要不影响我们的比赛计划就成,显然,这并没有影响。”科尔并不强求他的助手都能够留下。除了金特里,勇士的另外一位助教、负责防守的罗恩·亚当斯当时也在被其他球队挖角,他和金特里在夺冠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攻守平衡是勇士成功的关键。不过最终亚当斯留了下来,直到如今,他仍是科尔的得力助手。

金特里离开后,卢克·沃顿在2015年成为勇士的首席助教,在科尔因背伤缺席训练营、季前赛和常规赛前半程的情况下,沃顿担任起了临时主帅。半个赛季的时间里,沃顿率队打出39胜4负的战绩,震惊整个联盟,24胜0负更是创造NBA历史最佳开局。

科尔伤愈回归后,沃顿重新回到了助教岗位,但半赛季的执教过程中,他已经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联盟一度考虑让他来担任西部全明星主教练,勇士创造73胜的历史纪录,沃顿功不可没,而很多意在换帅的球队也早早将目光锁定在他的身上。

和金特里一样,在季后赛期间,沃顿就开始接受其他球队的面试。昔日恩师菲尔·杰克逊对他的青睐早已不是秘密,两人也进行过交流,不过沃顿否认接受尼克斯的面试。最终,沃顿回到了老东家湖人,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

为了弥补沃顿离开留下的空缺,勇士去年夏天请来了前骑士主帅迈克·布朗,本赛季季后赛期间,科尔旧伤复发,布朗在代理主帅的位置上出色完成任务。或许他和“前任”金特里、沃顿一样,今夏也会成为其他球队的热门候选主帅。

管理层备受青睐

勇士的成功,除了优秀的教练团队,以总经理鲍勃·迈尔斯为首的管理层同样功不可没,正是他们的运作打造了如今这样强大的阵容。马刺过去的杰出成就让他们的管理层成为香饽饽,多支球队的总经理都是“马刺系”出身,如今,勇士的管理层也开始遭到其他球队的挖角。

总决赛开打前,勇士的总经理助理特拉维斯·施伦克接受了老鹰的邀请,成为新东家的总经理兼篮球运营总裁。老鹰正面临一个十分关键的休赛期,他们的当家球星米尔萨普将成为非受限自由球员,他们需要经验丰富的人来领导球队的休赛期操作。在勇士工作了12年时间的施伦克是非常合适的人选,他对勇士这支冠军球队的运作了如指掌。

作为勇士的幕后操盘手,迈尔斯自然也不会缺少邀约,有消息称,湖人在解雇库普切克后就有意追逐迈尔斯,但因为他和勇士完成续约,这一想法最终落空。

就在勇士夺冠后第三天,他们又失去了一位管理层的重要人物---杰里·韦斯特,“湖人教父”从2011年起开始担任勇士高级顾问,为球队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2014年夏天,勇士管理层曾希望用克莱·汤普森交易当时的森林狼头牌凯文·勒夫,但这一做法遭到了韦斯特的强烈反对,他不惜以辞职为威胁,最终让汤普森留在了勇士,这才有了后来的“水花兄弟”和三年两冠。

哈里森·巴恩斯当初在勇士一度陷入迷茫,韦斯特将他带到自己在洛杉矶的私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并在思想上进行指导,这是科比才有的待遇,最终,巴恩斯坐稳勇士首发小前锋位置,在勇士2015年夺冠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去年夏天,韦斯特又在招募杜兰特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一通电话陈述了一系列阿杜无法拒绝加盟的理由,打消了后者的疑虑。

对于这样一位关键人物,勇士当然不想放他离开,老板拉科布此前就表示,韦斯特是球队不可思议的一部分资产,但因为快船的挖角和韦斯特的个人意愿,勇士只能尊重他的决定。

从助教到管理层,勇士近几年人才流失非常严重,而且这绝不会是终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