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一无所有到买下勇士!疯狂老板豪赌带来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特约记者丁宇报道

去年总决赛抢七大战输给骑士后,勇士老板乔·拉科布放下一句狠话:“我能说的就是,我们会在夏季很有侵略性。”此后的一个小时里,勇士上下还处于被逆转的失落之中,而拉科布已经整理好了心情,他对总经理鲍勃·迈尔斯说,球队需要改变,需要加入更好的球员。拉科布非常看中胜负,在他眼里,常规赛73胜的勇士就是最好的球队,但他们没有拿到总冠军。

迈尔斯明白了拉科布的意思,他划掉了球队名单中的一半名字,加上了杜兰特,这是一次豪赌,注定让他们成为联盟公敌,如果还是无法夺冠,将彻底被钉在耻辱柱上。拉科布成功了,杜兰特是勇士再次的最大功臣。“没有人比我更开心。”拉科布在球队夺冠游行中兴奋地说道,“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风投家的魄力  

拉科布是一个“疯狂”的人,他的一生都在赌博。他成长在一个普通的犹太家族,儿时是凯尔特人球迷,也立志要拥有一支NBA球队。非常聪明的拉科布学习成绩优异,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拿到了生物科学的学士学位后,又在加利福尼亚洛杉矶分校拿到了公共卫生硕士学位,然而他没有按常理般走进医学领域,而是去斯坦福大学去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拉科布直言他此举是为了赚钱,快速赚钱。“我是个非常贫穷的孩子,我一无所有,”拉科布回忆当年日子时说,“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受教育上,在我的家族历史上,我是第一个从大学毕业的人,而我是从一无所有中走过来的。”

1987年,拉科布成为了著名的克莱恩那帕尔金斯风险投资工资合伙人,最初他的投资都集中在生物科学、医学技术领域,都就是他当初所学的专业。不过当初关于篮球的梦想,他始终没有忘记,上世纪90年代,他投资了女篮联赛,取得很大成功;2001年,他合资收购了一支发展联盟球队,他的球队最终夺冠;2006年,他终于迈出了涉足NBA的第一步———成为凯尔特人的小股东。2008年绿军夺冠后,拉科布得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不过这并没有让他感到满足,“那枚戒指对我来说意义不大。它确实很棒,不过是在3000英里外得到的,当时我也没有真正完整地参与其中。”拉科布说道。

2009年,拉科布下定决心要真正拥有一支NBA球队,他几乎将多年来在商业领域赚取的积蓄全部拿出,与其他人一起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勇士,此后又放弃了曾经让他辉煌无比的风投事业,专心经营球队。

“这很棒,优秀的资本家能够一家接着一家开办新的公司,这并非是偶然的,”拉科布说,“买下勇士也不是偶然的。”

这是一次冒险,风险极大的冒险,但这位风投家也知道,风险越大可能会失败,但也意味着回报可能会更多。“我当然会冒风险,”拉科布说,“我是个风险投资人,我的人生就是帮别人成立公司。我做了30年。我选择别人不相信能成功的事情,然后冒风险。有时候会失败。我也失败过,我资助的公司也曾过资不抵债。不过不多罢了。我不担心失败。谁都不能担心失败。如果你想做个领袖,想成为关键人物,或是有能力做这样的创造,你就要敢于冒风险。”

勇士赢过,也输过,去年总决赛还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大逆转。但他马上转向下一个目标———杜兰特,“可能就是心理吧,我总是想着未来。我不知道这么活着好不好,但我就是这样的。一旦事情结束,我就想知道我们要怎么进步。”

超前的眼光   

当拉科布决定招募杜兰特时,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他可是刚刚在西部决赛被勇士击败。不过拉科布认为,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他要不顾一切地去搏一把,勇士为此制定了详细的招募计划,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终在看似胜算不大的阿杜争夺战中笑到了最后。 

不争取怎么知道不可能,拉科布的决心就是他的过人之处,“我只知道我们就坐在那里,球队不会突然就变好了,期待好事从天而降,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立刻采取行动,去做出努力和改变。”拉科布说。

拉科布的眼光是超前的,在赌博的同时,他看到的是别人看不到的可能性。2012年克里斯·穆林的球衣退役仪式上,现场充斥着嘘声和谩骂声,勇士球迷的怒火针对的就是拉科布,因为他将球队头牌埃利斯送到了雄鹿,换来了正在养伤的博格特。结果?博格特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捍卫了勇士的内线,成为球队夺冠的功臣,而在埃利斯离开后,库里彻底被解放,汤普森的出场时间也得到了保障。  

“我们只是觉得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交易,至于因为这个交易被20000人狂嘘?可能你不得不去承受,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易,这笔交易让我们有了胜利的基础,”拉科布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

2014年,拉科布解雇球队主帅马克·杰克逊的决定同样受到了质疑,圣弗朗西斯科编年史专栏作家,湾区体育栏目主任布鲁斯·詹金斯将这称为一次“冒险的赌博”,给拉科布贴上了“干预者”和“可怜虫”的标签,他在文章中写道:“他们认为新教练会带领这支勇士队冲击明年的总冠军,我可不买账,这种见识绝对是错误的,冠军对于他们而言是零概率事件。”

事实证明,拉科布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科尔带队的第一个赛季便帮助球队带来了一座总冠军,拉科布当年收购球队时豪言五年内夺冠的诺言也得到兑现。

勇士的夺冠改变了联盟对炮轰和小球打法的固有观点,也让这种打法流行了起来。“我们让小球打法发扬光大,这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打法,”拉科布从不感到满足,“但我对此的想法是,当其它每一支球队都在开始打小球时,我们下一步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率先改变以再次获得优势,我可以保证,在这方面我们的思维具有前瞻性。”

拉科布给勇士注入了硅谷文化,“事实上,我们并非真的是一支篮球队。在当今时代,我们远不止如此。我们是一家体育、媒体和科技的集成体。”拉科布说,“每一天我们都在永不停息地追求卓越,我们希望成为最好,无论做什么事,我们都希望成为最好。”

所以上赛季球队取得73胜但没有夺冠之后,拉科布果断做出了招募杜兰特的决定,这一次,他又赌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