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跌跌撞撞两个月后 巴黎终于知道如何用梅西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谢谢你,我的朋友纳赛尔,祝贺巴黎取得了一场漂亮的胜利。”

比赛结束之后,来到巴黎王子公园球场观赛的罗纳尔迪尼奥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而在比赛开始前,职业生涯早期曾在这里效力的罗纳尔迪尼奥,和职业生涯晚期要在这里度过年华的梅西深情拥抱,这一幕感动了不少球迷。

不过在感动之余,小罗的确在看台上目睹了一场胜利,但漂亮与否就见仁见智了。

“在对球权的处理上,我们做得不错,踢得很勇敢。我们有过大量的机会,在定位球上也很有威胁。“

”尽管如此。我们现在依然一个积分都未得,这非常困难。”

赛后发布会上,莱比锡红牛主帅马希的遗憾溢于言表。

事实上,他的确应该感到一丝遗憾。虽然控球率稍逊一筹,但射门、射正均领先于主队,尤其是19脚射门,逼迫纳瓦斯在自己把守的门前一次次做出飞身扑救。

而且相较于巴黎圣日耳曼更多依靠球星能力,莱比锡红牛的进攻显然更有套路。

第28分钟,莱比锡红牛由右至左完成横移,阿什拉夫陷入一防二的两难困局,于是在充足的观察之下,安赫利尼奥的传中精准找到了后点包抄的安德烈-席尔瓦:

第57分钟,又是一次类似的由右至左的横向转移,安赫利尼奥再次轻松传中,穆杰莱的头球帮助球队完成了逆转:

假如这是一支普通球队的防守情况,大部分人都会把批评送给不回防的右边锋,然而他们是巴黎圣日耳曼,右边锋是梅西。

所以,莱比锡红牛的这两次进攻的套路其实非常明确:

将巴黎圣日耳曼的阵型吸引至左路,然后快速转移到弱侧,充分利用右边锋梅西不回防的问题,从阿什拉夫这一侧来打击巴黎圣日耳曼的防线。

如果不是姆巴佩早早打破0-0的僵局,这两粒丢球就会成为巴黎圣日耳曼在主场遇到的难题,然而在赛后,一度陷入落后局面已经成为了波切蒂诺挨批的原因。

只不过这些球迷不会注意到的是,不止是在莱比锡进攻时,其实早在一分钟前,梅西就已经站在原地看戏了:

老实说,这场比赛梅西的投入度还是不错的。

开局阶段,不仅有着这样的过人突破:

而且在姆巴佩打进第一球之前,梅西也回防到了禁区前沿:

然而进入比赛中段之后,梅西就没办法回防到位了,甚至都没办法在防守中跑起来了。

所以说,考虑到梅西来到球队仅仅两个月,让巴黎其他球员能在每时每刻都意识到梅西很可能不会回防,这显然需要一个过程,毕竟就连跟梅西踢了很多年球的巴萨队友,都很难做到尽善尽美。

本场比赛的莱比锡红牛,更是直接利用这一点打进两球,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这个责任不能全部算在波切蒂诺的头上。

而且恰恰相反,正是波切蒂诺的及时调整,才为梅西换来了梅开二度的机会。

莱比锡红牛将比分超出之后,巴黎立刻换上了达尼洛-佩雷拉和维纳尔杜姆。

前者的登场,让巴黎圣日耳曼得以改打五后卫,弥补了防线宽度不足的问题,尽可能减少了阿什拉夫的防守负担和梅西的防守责任。而维纳尔杜姆的登场则为中场区域增添了新的活力,为姆巴佩和梅西的锋线组合换来了更多的机会。

第66分钟的进球,很多人只注意到了莱比锡红牛回传失误,让姆巴佩和梅西得以向前快攻:

然而在那之前,先是达尼洛-佩雷拉顶住了安德烈-席尔瓦,随后作为翼卫的阿什拉夫前提逼抢亚当斯,才让其送上了失误:

至于第三球就更不用多说了。

安赫利尼奥的斜长传被巴黎后卫线破坏,球落在德拉克斯勒脚下,后者直接长传寻找拉边冲刺的姆巴佩,随后他在一对一中制造点球,梅西罚中:

当然了,在自己经常出现问题的点球点上,这次梅西能选择勺子点球,充分体现了其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能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而且,球队之所以能允许其拥有不回防的特权,就是为了能让其在比赛末段也有体力来进攻端施展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也没有辜负球队对他的信任。

然而,仅仅因为比赛中一度陷入落后局面,就将波切蒂诺的战术能力贬为一文不值,这显然是不客观的,也是不正确的。

梅西已经是34岁的老将,这个基本盘是不会发生逆转的。

早年为了维持自己的灵活性,始终没有增加自己的肌肉,这使得其在职业生涯末段,陷入了一个相当尴尬的局面:

既不能像其他老将,比如苏亚雷斯一样顶在球队的最前面,也不能落在靠后的位置上,从而给自己增添过多的防守责任。

所以本场比赛的波切蒂诺能排出这样一个攻守基本平衡的阵容,而且还能在局势落于下风时通过及时调整反败为胜,已经是相当精彩的临场指挥了。如果不是内马尔的受伤,巴黎会排出什么样的阵容,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依然是一场教练、队友联手搭台,让梅西闪光的比赛。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