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梅西又是头号大热门!他若拿金球奖合理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当梅西的球迷还在愤愤不平于拉波尔塔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我确实希望在最后时刻情况会发生变化,梅西告诉我们他愿意免费为我们踢球”,至少还有一个好消息正在来的路上。

当地时间10月8日,《法国足球》公布了2021年金球奖的30人候选名单。很快,各家机构也随之公布了指数,坎特和莱万多夫斯基的排名成为了机构间的一大分歧,梅西占据榜首则成为了公认的选择。

梅西小于等于1.5的赔率,似乎让一切都没有了悬念。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大赛众多,所以候选人的来源相当复杂。

在欧洲杯、美洲杯、五大联赛、欧冠、欧联等各大赛场表现出色的名字都出现在了其中。在欧洲杯上会师决赛的意大利和英格兰,都有各自的代表球员,比如多纳鲁马和凯恩。而在美洲杯上夺冠的梅西、劳塔罗-马丁内斯,自然也就成为了有力的竞争者。

除了欧洲杯冠军之外,若日尼奥也是上赛季的欧冠冠军得主,所以他的指数排名也相当靠前;效力于比利亚雷亚尔的赫拉德-莫雷诺,很显然是凭借欧联杯夺冠的荣誉,才得以进入这份30人大名单当中。

这样一来,评选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地方就会变得很多。

在与国际足联结束合作之后,《法国足球》评选金球奖的标准主要有三条:

  1. 过去一年球员的个人表现和所代表球队的成绩和荣誉;
  2. 球员本人的能力和公平竞争精神;
  3. 球员的职业生涯

很显然,成绩、荣誉、表现基本上是参加评选的记者们区分球员排名高低的黄金标准,只有在这些数据层面上的区别不够大的时候,才会进而考虑第二条、第三条标准。

而这个顺序,基本可以解释大多数排名上的疑问。

获得了欧冠冠军的若日尼奥,排名要比很多只有联赛荣誉的球员靠前。

虽然他只是一名中场球员,进球、助攻数据寥寥无几,但他的排名势必会比C罗、卢卡库和哈兰德这些球员要高,因为欧冠的含金量,毋庸置疑要高于联赛。

而在同样获得欧冠冠军的球员当中,若日尼奥的排名也要高于芒特、阿兹皮利奎塔,因为意大利人还在今年夏天随国家队夺得了欧洲杯冠军。反之,这也是他比国家队队友——多纳鲁马、博努奇这些球员排名要高的原因。

然而进入到最后前五名的竞争当中,身为后腰的他就要吃一些亏了。

虽然缺少了欧洲杯冠军,但坎特在评委中的排名很有可能是要高于若日尼奥的。

在上赛季欧冠半决赛当中,坎特在两回合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不仅帮助球队遏制住了对手的进攻,还在进攻端积极帮助球队,首回合过人6次,帮助切尔西打出了一次次的反击,次回合的两粒进球当中,更是都有坎特的功劳: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就是金球奖评选中的争议区域。

实际上,坎特在这两回合比赛里也没有数据入账,若日尼奥在防守端的作用也不见得比坎特小多少,但在观赛的球迷和评选的媒体的眼中,真正能让他们发出大声惊呼、肾上腺素提高的时候,往往是坎特带球向前的时候,而不是若日尼奥送出直传的时候。

对于进攻球员的过分偏爱,始终是金球奖让人遗憾的地方,而这也解释了只有联赛荣誉的莱万和坎特难分伯仲的原因。

毕竟,波兰人可是打破了尘封49年的德甲单赛季进球纪录,这绝对是让评委们无法忽视的一个重要加分项。

同样,这也是梅西占据榜首的原因。

虽然没有联赛和欧冠荣誉,但34岁的梅西在今年夏天获得了另一项国际大赛——美洲杯的冠军,除此之外还包揽了美洲杯的最佳球员、金靴和助攻王这些个人荣誉。这显然是阿根廷人最大的得分项,这也是他得以超越莱万的地方。

而且作为一名进攻进球,梅西还奉献了超过30粒进球和超过10次的助攻,这则是他超越坎特和若日尼奥的地方。

另外,考虑到梅西在34岁的年龄获得了其在成年国家队的第一座重磅冠军,填补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空白,所以“第三条:球员的职业生涯”,或许也能适用于此。

相较于与国际足联合办的那几年,重新由《法国足球》举办的金球奖评选活动,由于评选群体均为常年参与深入报道的记者们,自然会将考虑范围缩减至这一年的实际表现,而不会出现前几年足球小国的教练和队长直接根据知名度来投票的现象。

但是,相较于一些战术造诣高超的教练,记者群体的投票也势必无法摆脱媒体本身所渲染出的热点事件,这样一来,进球、助攻和进攻时表现的重要性就要超过抢断、扑救和防守时表现,这是难免的事情。

不过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足球运动的发展一直都在朝着鼓励进攻的方向大踏步地前进。

从这个角度来说,梅西的获奖或许已经板上钉钉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