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至暗时刻的唯一荧光 武磊的坚持有意义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武磊终于进球了,西班牙人对塞尔塔,他替补出场在第89分钟打进绝杀球,为球队拿下三分。

这是武磊时隔666天在西甲再次进球,上一次是2020年6月13日对阿拉维斯。而武磊的上个进球是117天前的国王杯对克里斯托竞技,上个联赛进球则是490天以前西乙对希洪竞技。

他等了太久了,球迷也等了太久了。

在武磊进球后,微博平台上的声音,以支持为主,而且是压倒性的。

当然也有少数人出言讥讽的:“一百多场进16个球,这是前锋还是后卫?”“进个球又要吹一年了……”

但这类嘲讽声很快被淹没在了如潮的支持声中,毕竟真正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都知道,武磊的坚持有多么不易。

前一阵的冯巩大战,情况正好是反过来的,骂国足是最大的政治正确,借势蹭情绪的各种表演,则是某些人的功利需求。

毕竟他们是两拨人。

为武磊坚持而感动的人,多为球迷。而前一阵的全民口水战中,看到“中国足球”这几个字就想吐口痰的人,很多连武磊是谁都搞不清楚,只是巴浦洛夫式条件反射的情绪发泄。

对中国足球来说,武磊如“至暗时刻的唯一荧光”,这句网友评论并不夸张,虽然微弱,但毕竟这光亮还在。

武磊赛后说:“不是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希望。”

这个周末,韩国的孙兴慜在热刺上演帽子戏法,再次羡煞了中国球迷,所幸武磊的进球让人想起,在五大联赛,还有中国人在坚持。

孙兴慜是世界级球星,武磊则差得远。前者在英超和热刺早已是大腿般的存在,而武磊则在西班牙人枯坐板凳,近半年来单场出场时间最多不超过15分钟,本赛季有13次坐在替补席都没有出场机会。

对于需要比赛时间来积累感觉和状态的职业球员来说,在这种境况下想踢出名堂尤为不易。很多人熬不下去,选择了退出和放弃,但武磊却在低谷和困境中没有放弃,这和今天这个进球一样珍贵。

你可以看不上武磊的进球能力,但对于他的努力,无人可以置喙。

西班牙人主帅莫雷诺,再不重用武磊,也不会对他的努力视而不见。“武磊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小伙子,会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做一切。”“他对球队整体的帮助和努力,非常值得肯定。”

武磊在低谷中的咬牙坚持,究竟是为了谁?

首先是为了他自己的职业生涯,为了体面的收入,为了家人的稳定生活。

赛后武磊晒出女儿在电视机前观看自己进球的画面……都懂,孩子和家人,是一个男人在低谷中咬牙坚持的最大动力。

这点微弱的荧光,还为了中国足球。

这话听上去有点大、有点虚,但其实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足球太需要存在感了,太需要正面的存在感了。

武磊进球后,西甲官方社媒送上祝福:“当你的赛季首球是一个绝杀!”赛后打分,武磊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每日体育报》的标题是“武磊拯救西班牙人”,《世界体育报》称武磊是“这个下午的英雄”。

西班牙人队友凯迪-巴雷专门跑到武磊的社交动态下,用中文留言“最好的”,还送上了鼓掌表情包。

这一切,都是如今的中国足球最稀缺、也是最需要的,正面的存在感。

有人说,武磊31岁了,职业生涯也就这样了,像这样踢一两个好球又有什么用?

说这话的人忘了,足球需要底蕴、需要传承,可什么是底蕴和传承?

如今在做青训普及工作的孙继海,谈到过这样一件事。“之前办一个青少年比赛,很多家长对孩子说:‘看,这是孙继海,这是吴承瑛’,但孩子们并没有多大感觉,毕竟2002世界杯时他们还没出生。”

“我后来问孩子们,你们最喜欢的中国球员是谁?几乎所有孩子们的回答都是一致的:武磊。”

这是什么?这就是传承,这就是希望。

作为在五大联赛坚持的唯一中国球员,武磊每一次高光表现,对于中国足球圈内的人来说都是一次鼓舞。

尤其对那些踢球的孩子们,武磊一个久违的进球,就可能成为埋在他们心里的一颗种子。

2019年,武磊接受欧足联官方专访,谈到过这种传承:“现在中国相对其他亚洲国家,像日本、韩国,确实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比较少,所以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能够给国内的小球员们带来更多的信心,希望在之后的日子里,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来欧洲效力。所以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信心,让他们看到更多的希望。”

是的,希望,这就是武磊在海外坚持的意义,也是困境中的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东西。

(李普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