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解析-武磊是合格的保级队前锋吗?其实更适合强队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的西班牙人一直在为保级苦苦挣扎,目前保级形势仍然难言乐观。而进入留洋生涯第二个赛季的武磊,也要面临保级这个新课题。那么目前为止,他做得怎么样呢?

换句话说,作为一名保级队的前锋,武磊是合格的吗?

先说结论:武磊当不了西甲保级队的主炮,作为二号或者三号攻击点算是合格。另外从风格层面来说,他其实更适合实力相对更强的中游球队,踢保级混战会比较辛苦。

哪位说了,西班牙人遭遇了很多客观困难,比如鲁比和博尔哈离队,欧战拖累,频繁换帅等。但对保级队而言这算不上多大的动荡,失去博尔哈的隐患本来就是很明显的,而成绩不稳定必然带来帅位和球员位置的不稳定。

但你的位置其实也和实力包括战术地位相关,本赛季西班牙人这个情形,不管谁当主帅,如果有个博尔哈,你看他会被调位置吗?他显然是铁打的主炮。

另外也有人说,你看看西班牙人其他攻击手,那更是烂泥扶不上墙。这也有道理,武磊目前4个西甲进球已经是全队赛季最高了。但你也不能光跟差的比,比30分考得好也不一定及格。而且这个数字恰恰说明,武磊是没法担纲合格的主炮的,也说明西班牙人上半赛季一直缺少主炮。

俱乐部的行动不会骗人。紧急砸出2050万欧元引进德托马斯,其实早已说明了一切:必须要搞来新的主炮,现有的锋线配置不够看。那也就是说武磊,包括球迷们口中他更菜的队友们,撑不起西班牙人的保级重任。在这个问题上,你不能用队友更菜来为武磊说话。

横向对比很容易看到,目前不少中下游球队的主要攻击手都能达到接近10球,比如莱万特的马尔蒂,马略卡的布迪米尔和奥萨苏纳的阿维拉。像阿拉维斯这种极端的,31个进球中卢卡斯-佩雷斯和何塞卢就包办了20个,这其实才更像保级队的常态:我们抬钢琴,你俩自己去搞。

其他联赛大同小异:德甲12-16名人手一个赛季进球12+的主炮;英超这边英斯已经进了16球,垫底的诺维奇也有个进11球的普基,刚刚绝杀阿森纳的布莱顿前锋莫佩进了9个;意甲才打了26轮,但也有佩塔尼亚(11球)和夸利亚雷拉(10球),贝洛蒂8个球也还不错。

以武磊的能力和踢法,能撑起联赛单季进球10+的指标吗?不能。但德托马斯能,这也是为什么他在保级队圈子里很有市场——有些前锋即便球队降级了,也不愁同级别联赛没地方去。

自从德托马斯加盟以来,很多球迷都会吐槽他踢球独,喜欢自己带球和射门。但作为保级队的主炮,其实这才是日常的生存模式。就像奥格斯堡尼德莱赫纳上面这个球,你可以想象,德托马斯肯定会做类似的事情。但武磊既不是这种踢法,也不具备这类稳定的有球能力。

换句话说,队友菜是难免的,抱怨也没用,生存环境恶劣几乎是肯定的。但作为主炮,你就得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有所斩获,队友不行就自己来,甚至该进的球都进了也不够。

什么意思呢?以保级队的水平,想创造出那么多“好进”的球并不现实,很多时候需要把一般般乃至根本不是机会的机会也搞进去。杜塞尔多夫的亨宁斯就是个中高手,像上面这球,阵地战并没有太好的机会,但他就能一脚直接打进去!

武磊绝平巴萨的进球也与之相似,那并非必进的大好机会,但武磊就是抓住了,并且帮助球队拼下了宝贵的1分,也是保级正需要的。但以武磊的机会把握,长线来看很难保持这一点。

再说了,像德托马斯这样的,为什么独?因为保级队本就不比强队,拿不出那么多成型的进攻套路,有威力够大的一招鲜是最好的,不行就只能勇猛顽强一点,拼拼运气和脚感了。像柏林联合的中锋安德松,场均头球争顶成功数是碾压级别的7.4次,那打法就很容易实施。

空霸安德松搭配脚法出众的定位球好手特里梅尔,柏林联合光是他俩的直接连线就进了5个球。武磊的跑位能力,能够强到专门设计以他的穿插为核心的战术吗?不现实。首先这个打法并不简明,不像定位球或者传中生砸;其次,武磊的产出也到不了投入这么多资源的期望值。

所以了,无论从能力还是风格而言,武磊都当不了保级队最为倚仗的大腿,无法成为无差别输出威胁的主炮。甚至可以说,他的踢法和风格对保级队来说都稍微有点奢侈。就像你总是抱怨队友不给力,但西班牙人不是那种无限打高球或者纯靠前面两三人自己配合,就算幸运的了。

而在拥有主炮牵制的情况下,武磊能够更好地发挥他的优势。再加上西班牙人还具备一些输送身后球的资源,不是打哪算哪的典型保级队,武磊作为副攻手还是合格的。但如果去到一个“典型”的常年在保级泥潭里摸爬滚打的球队,要成为合格的副攻手可能都不容易。

最后再举一个例子:不来梅的日本前锋大迫勇也,两年前随着科隆降级了,如今又有可能跟着不来梅降级。德甲生涯中,他单赛季进球最多也就7个。他当不了主炮,但当副手还行,球队主炮不灵的时候他也无能为力。不过科隆降级时,他找到了去不来梅这份工作。

如果西班牙人不幸降级,武磊能在西甲找到新工作吗?不好说,因为他不是主炮,也不是那种典型的保级队式攻击手,摸爬滚打的保级队未必提供得了相应的资源。如果吸引不了其实更适合他的相对中游的球队,西班牙人又有意立刻升级的话,留队其实是相对更好的选择。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史上最怪欧冠!梅西利好C罗大亏 拜仁曼城争霸?

梅罗PK只能靠数据?我说梅西更强 你为什么听不懂

足球最神发明50岁啦!梅西悲情 C罗因它更像男人

恭喜!利物浦像弗爵曼联般招恨了 皇萨仁谁不是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