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我们忧心武磊但也别用力过猛 接回国这特例没法开

新浪体育

关注

“我的症状已经基本上完全消失了,并且对肺部也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包括CT,结果都显示非常的好,没有任何的问题。”

3月21日晚8点,武磊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向国内的球迷报了平安,镜头前的他一边微笑,一边感谢着球迷朋友们对他的关心和祝福,正如他平常时的样子。而更让人欣慰的是,武磊表示自己已经做了一系列的检查,检查结果都很积极。这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球迷终于放下了心。

在中文媒体的报道中,意大利是欧洲疫情爆发的中心,这的确不假。截至目前,意大利依然是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意大利已经并不是疫情爆发的唯一中心,欧洲病例数突破万例的国家已经多达四个,其中超过两万例的西班牙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继意大利之后,西班牙是第二个死亡数超过一千例的欧洲国家。西班牙的医疗水平并不平均,超过九成的治愈出院案例都出现在首都马德里,然而即便如此,马德里市政府主席伊莎贝尔-迪亚斯日前也曾向外界求援:

“我们的医护人员正在竭尽全力,但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却依然跟不上,这给抗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从某种角度来说,当我们看到很多西甲球员都出现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消息时,就应该想到这一点。在五大联赛中,第一位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案例是尤文图斯球员鲁加尼,他在3月12日被确认为感染者,随后有更多的球员出现了染疾的相关消息。

在西甲,阿拉维斯、瓦伦西亚和西班牙人俱乐部内都出现了大规模的聚集性感染,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说明病毒在各个俱乐部内刚刚开始传播时,没有得到任何的注意和警惕。而且,虽然现在大部分球员都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人的发病时间还很短,仍然需要严密监控自己的身体状态。

“这个病跟SARS、甲流、禽流感不一样,以前这些上来就是最高峰,这次新冠肺炎不是的,起病很温和,很多人没有症状,多数是发烧、咳嗽,到了十天、两周,开始出现呼吸窘迫、缺氧,然后才会变成所谓重症。这个疾病死亡率没有那么高,但是它起病是这样(很平缓),然后突然这样(迅速抬高)。”

仍然坚持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一线的钟鸣医生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上海首批援鄂专家组成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我们描述了发病的全过程。

根据鲁加尼女友透露的消息,鲁加尼是在3月9日出现了发烧的症状,而今天距离他发病已经过去了13天。所以从此时开始,才是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关注这些确诊球员的消息。

我们不希望听到武磊的坏消息,实际上,我们不希望听到任何球员、任何一个普通人的坏消息,但病毒无情,我们需要做好万全之策。

在武磊确诊之后,很多球迷朋友都提出了相关的建议,鉴于对国外医疗水平的不信任,大多数建议都希望能将武磊接回国内进行身体监测和治疗。不得不说,初心很好,但在操作和道义层面,有着巨大的难度和风险。

首先,武磊已经是一名确诊患者,这意味着他无法乘坐商业航班,即便采用包机的方式,同行人员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落地之后其他人还要接受长时间的隔离,西班牙方面也不会允许确诊患者离境,操作难度不言自明。

另外,武磊是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在球迷的心中,他值得我们为他想尽办法,但从整个中国社会的角度来说,球迷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群体,为了一名国家队球员冒如此之大的风险,将会在舆论场上造成极为负面的影响。千万不要高估球迷群体在中国社会的规模。

但是,我们依然有办法为武磊提供他所需要的帮助。

从法理上来说,中国足协作为民间组织,内部资金的使用由自己说了算,在通过组织内部的审核和同意之后,中国足协可以成立一笔款项,为武磊购置他所专用的医疗器械和设备,为他在当地提供足够好的医疗服务。如果不放心国外的医疗水平,还可以有偿聘请国内的专家,通过远程方式为当地的治疗提供协助。

不过,如果中国足协为武磊提供了帮助,就要考虑到公平性的问题。届时足协至少应该联系所有在足协有过注册的旅欧小球员,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同样通过这笔专用款项提供帮助。如此一来,这便是一个对大家都好、都合适的方案。

在中国社会,足球是一个很尴尬的存在。

它承载着很多人的希望和寄托,但在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它也变成了很多人唾弃的对象,即便在它稍有成绩的时候,依然不乏冷嘲热讽,这样的情况也使得它拖累了所有带有“中国足球”标签的人们。

作为“全村的希望”,武磊在过去的一年为球迷带来了很多的希望和欢乐。不幸染疾,他默默地接受了现实,而在确诊信息被我们知道之后,他又带着标志性的朴素笑容向球迷们报平安。这个时候,我们不能坐视不管,但也不能因为我们的“热心”为他带来伤害。

接下来,中国足协需要和武磊的团队一起严密监测他的身体状况,提前为接下来的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这样一来,在他需要的时候,才能最快地为他提供足够好的医疗条件。

当然了,我们不希望听到任何人的坏消息,希望所有的确诊球员都可以尽快回到自己钟爱的球场上,到时候我们再相聚。

祝武磊早日痊愈。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