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武磊这点比绝平巴萨更值得吹 他在挑战最难的生活

新浪体育

关注

对阵巴萨的德比大战,替补出场的武磊攻入精彩一球,帮助西班牙人绝平对手,取得了宝贵的一分。这个进球自然创造了历史,也引爆了全国球迷们的热情,毕竟以这样一粒漂亮而关键的进球攻破超级豪门巴萨的球门,的确是相当值得夸耀的事情。但在这个进球引发的喧嚣中,在铺天盖地的“武磊攻破巴萨”的噱头中,我最关注的倒是这样一件事:

这是一个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保级队前锋”式的进球。

利用自己出色的跑位,武磊觅得了禁区内无人防守的攻门机会。但此时射门的角度已经不太大,巴萨门将内托也是一位出色的守门员。理论上只有打远角才能破门,但真要做到,其实是颇有难度的。而就在过了这村恐怕再没这店的第88分钟,1-2落后的局面,武磊这一脚打出来了。这球是有机会,但绝不算什么好机会,不过武磊一咬牙一抬脚,这口气顶住了。

什么意思呢?其实以这个机会的质量和武磊惯常的射门水准而言,打不进不算怪事,也不必过分苛责。但作为保级队前锋,很多时候球队整体实力不如人家,你就得夹缝中求生存。就算是偏少偏难的机会,也得想尽一切办法打进去,因为你真的不知道下一次这种机会是猴年马月。而仅有的一次一般般的机会就决定了一场比赛,这种头疼的事也难免发生。

从武磊加盟之后开始关注西班牙人的球迷们,包括经常观看四大联赛的中小球队对战的球迷们,都能明白这等白刃战的残酷。双方势均力敌,谁也没法一口吃掉对面,有得分机会乃至个别绝佳机会,能力所限又未必能抓住——而只要谁率先抓住了,一下子打起反击来,瞬间这球就好踢了。除非你整体防守能力特别好,否则一条锋线超级大腿真是少不了。

上赛季西班牙人成绩出色,有多少比赛是僵局之下,伊格莱西亚斯咣当一头或者一脚带来领先,然后最差也能守个平局的?上赛季他9次攻入1-0的进球,西人这9场拿下18分。

前锋本来就不好踢,更别说在保级队了:机会少不说,还得在这么少的资源里抠产量。而这种抠产量的能力越强,自然也能为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类似的中等机会,人家打不进你打得进,最终恐怕就是3分和0分的差别。如果看了本赛季杜塞尔多夫的德甲,你肯定会相当佩服他们的前锋亨宁斯。好机会时他有必要的冷静和犀利,还能脚感爆棚进神仙球。

就像此前一直西甲垫底的莱加内斯,他们的整体进攻质量其实是好于西班牙人的,只是把握机会能力实在太差。当他们开始抓住不那么好的机会时,成绩马上就提上来了。

同样地,也因为这种压力,保级球队要紧急在转会市场“寻枪”,这也是常有的事。这一点国内球迷肯定也不陌生,中超保级队到了夏天的转会期,多半也都得考虑是不是要换外援前锋吧。西班牙人去年夏天租了卡莱里,现在又拿下德托马斯,这都是单赛季西甲有过接近乃至超过10球的成绩单的攻击手:卡莱里连续2年9球,德托马斯单赛季14球。

所以了,一方面我们确实得承认武磊的实力相对有限,同时也可以用梅伦多、坎普萨诺等人的表现来说明武磊其实踢得还不错;但如今对武磊和西班牙人来说,只做正常的自己是不够的。在残酷的保级大战中,你需要去激发自己的潜能,去冲击更好的乃至极限的水准:就像对阵巴萨这种打不进也情有可原的球,你就得争取更多的时候能踢进去! 

保级队前锋在泥潭中的摸爬滚打,就是这么真实而残酷。这在武磊的职业生涯中是全新的,他在中甲和中超生涯,乃至西甲生涯的前半年,哪里遇到过这样的球队和角色定位?而在原本挑战就大的旅欧生涯第二季,他却要又一次跳出舒适区了——先从平趟的中超赛场来到自己实力处于较弱一级的西甲赛场,再从最初的惊喜转换到平淡和保级的重压。

出国踢球快一年了,如果你要问武磊在西甲有没有踢出自己的特点,是否展现出了自身的水准,答案自然是肯定的。而如今在最难的局面下,他又要去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那就是在发挥实力的前提下再加把劲,再加把劲,在保级险境中锤炼出更好的自己。

所以,你如果用纯粹的进球数字来要求武磊,或者以此批评武磊,我会说既过分又不过分。说你过分,这是基于武磊本身的实力以及场上的表现,他基本上已经发挥出了水准,在队内攻击手中肯定也不差;说你不过分,是因为如今的西班牙人要保级,武磊要进一步提升自己,一个“正常的他”还不够。我知道这很难,也不该总批评,但可以有更高的期许。

就像对阵巴萨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一个还可以但又不那么好的机会,第88分钟一次错过了恐怕就再也没有的绝平球,武磊像一个重任在肩的保级队前锋那样,强势打出了“比平时多一点”的那脚球。这或许是最难的生活,但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挑战。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范戴克=人工智能!无敌防守艺术 看他逼疯你|gif

你的童年回忆早都过时了 梅罗还在跟上天死拼着

有VAR的足球真不如以前了?你痛骂VAR 像极了爸妈

穆帅只能靠声望来狡辩真性情了 嘴仗还唬得住人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