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被痛骂的周琦有冤也得憋着!看看武磊怎么翻身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对委内瑞拉的生死战,中国男篮输得没什么脾气。而在令人捶胸顿足地输给波兰,又毫无脾气地输给委内瑞拉之后,在批评中国男篮的声浪中,周琦自然成为了焦点人物。进攻犯规、发边线球、上空篮脱手、抢篮板、态度与决心……全网级别的巨浪,就这样袭向了周琦。

对周琦的批评当然是很有道理的,但掌握不住尺度也是必然的,尤其是在如今的网络环境下。做做表情包还可以理解,但把他说成波兰和委内瑞拉球员,乃至让他退役,那也得说越过了界限。有媒体就解读过发边线球的失误也有全队战术执行和配合默契度的问题,抓不到后场篮板也不是周琦一个人有,连续征战和过长的上场时间对他的体能确实有影响……

你说周琦一点冤情没有,那也不对。有些指责过于挑剔,有些明明可以两说的解读也会向黑周琦的一边倾斜。比如网络上很火的宫鲁鸣指导对周琦的那段点评,你可以理解为应该因材施教,比如不该让他上场那么久,但现在看来都是在说缺点了。至于看到周琦的脸就烦,听到周琦就想骂人,这也是很自然的——虽然残酷,也未必多理性,但这就是现实。

虽然我们都说看球评球要尽量理性客观,但做到完全客观是非常困难的。对你眼前的每一个球员,你多少都有一个偏好,这可能来自于你自己看球的经历,也可能来自于大环境下众人的评价风向。你对周琦的倾向越转黑,就越容易放大他的缺点,越容易对他更加挑剔。足球赛场也一样,有些人的人设就是“不行”,然后你挑着去看,那肯定越看越不行。

而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中国男篮比赛引发的关注度和传播度显然会相当广泛,许多不怎么关注篮球的人也会参与到这场狂欢之中。搞清楚来龙去脉不是最重要的(当然不看球也搞不清楚),表情包走起就完事儿了。更何况周琦的一些行动,又特别对得上并不看球的人对态度的那种要求(我不管,反正你要死拼),遭遇全网规模的痛骂也就不奇怪了。

但以如今社交媒体的发达程度,这就是新一代球员们必须要去应对的压力。尤文对那不勒斯的比赛,德里赫特后半段表现糟糕。这时候没多少人会去想这才是意甲首秀欠缺磨合,更没人说他以前踢右中卫而这场踢左中卫的差异——你不是金童吗?你不是7500万欧强援吗?现原形了吧!很多人他就想看这个。一场比赛盖个戳,以后追着黑就行了,多省事儿。

这种“人设化”的处理方式难免一刀切,但在生活节奏快信息又特别多的情势下,很多人会接受这样的模式化处理,下次再依据之前的人设去考察,一碰到满足人设的点就兴奋起来。造神快,打压也快,而一旦人设来到了负面,想要扳回去就要付出大得多的努力:好印象变坏容易,坏印象变得更坏更容易,坏印象要变好却很难,而且一不小心又要坏。

其实早在周琦对阵波兰队连续犯错的时候,就有人提到过武磊在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急着射门而不是耗时间,最终痛失好局的故事。那场比赛最后被追平,乃至世预赛没能出线,锅不可能全在武磊一个人身上。但考虑到他的机会把握能力不够突出,国家队数据不如俱乐部,“武球王”这个原本就带有戏谑成分的绰号,在那个时候也推动了武磊人设的雪崩。

当然,武磊和周琦的情况不完全一样,但也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你要解释国足不像上港那样有给武磊传球的人,解释没进世界杯并不只是因为平了叙利亚,很多人是听不进去的,因为你武磊的人设已经是“不行”了。那是2017年夏天,而到了年底上港足协杯输给申花成了国内双亚,武磊和上港看起来都是人们嘲笑的对象。他这处境,能比周琦好多少呢?

然而就是从2018年开始,武磊迎来了大爆发。他在中超进了27个球,力压众多大牌外援拿到了金靴,而且是中超冠军球队进球最多的攻击点,荣膺赛季最佳球员。加盟西班牙人之后,人们也能看到他的跑位配合上达德尔和罗卡等人的传球,在西甲赛场也能制造威胁,也能取得进球。西班牙人一路杀入欧战赛场,最后一场关键战,武磊都能进球成为关键人物。

如今,黑武磊的人当然还有,但风向已经大为好转,他得到了更多的理解。比如说他需要高质量的传球支援,这一点通过西甲就体现得很突出。这条路并不好走:从他加盟西班牙人开始,就有人等着他灰头土脸,甚至都不给适应的时间,也不考虑他带着伤,恨不得一场不行就开始黑。但武磊硬是打出来了。于是本赛季初有挣扎,愿意宽容的人也会更多一些。

中国终于有了一个能在五大联赛踢上球的球员,对武磊的关注也让人想到了昔日的易建联。如果以对姚明的期待来看易建联,自然会觉得他在NBA打得不好,也会出现不少黑点。但在易建联回国之后,以及在中国男篮的许多抢眼表现之后,他得到了比在NBA时更多的认可,实力还是态度那都没得说。武磊还没有易建联这样的地位,但正在一条相似的路上。

总而言之,如今对周琦的这番批评狂潮,当然是言之成理和说话太过的情况兼有,夹杂着理性的分析和不理性的直接开骂。周琦有冤情也不奇怪,但在如今的环境下这就是现实,他也只能憋着。易建联也好,武磊也好,他们能拥有如今的舆论环境,能够得到外界更多的理解,这是他们靠着场上场下日复一日的刻苦努力,靠着扎实靠谱的表现,自己挣来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还说瓜帅只靠烧钱?皇马巴萨穆帅渣叔都会怼你的

C罗军团与老尤文球迷的代沟:你爱求稳还是梭哈?

1.26亿帝星到底妖在哪?他告诉你啥叫会踢球|gif

从癌症病房回归球场!此生最难一仗 他也从没怕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