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武磊踢得越来越差?还有比这更让你心寒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当西班牙人公布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时,就连西班牙媒体也都愣了,武磊出任单箭头?加耶戈这是在搞什么幺蛾子?

在首发公布时,《世界体育报》就打出了“武磊成为首发11人中唯一前锋”的标题,该报认为,西班牙人不是没有中锋,费雷拉和新援卡莱里都可以踢这个位置,但他们却坐在了替补席上,出任单箭头的是武磊。

本场比赛武磊的状态并不好,但加耶戈对他的使用也确实欠缺考虑,武磊能发挥最大威力的位置是影锋或者左边锋,而不是作为锋线上的箭头人物,更何况是单箭头。武磊身高只有1米74,而负责盯防他的杜阿尔特和桑切斯身高分别为1米92和1米87,担任锋线支点的武磊在争抢头球以及身体对抗上根本占不到任何优势。

整个上半场,武磊的触球次数都非常少,他在禁区内和两个高大中卫缠斗,基本得不到什么进攻的机会。而上半场西班牙人队的进攻也没有打开。到了下半场,情况有所改观,西班牙人进攻节奏开始加快,利用快速传球撕开对手防线,这时武磊也得到了几个十分不错的机会,但他没能把握住。

这场比赛,武磊的状态确实不好,球队没能赢球武磊确实责任不小。可以说他得到了西班牙人本场比赛最好的几次破门机会,但是他却没能成功把握住。赛后武磊自己也承认,自己在抓机会能力上确实做得还不够:“在最后把握机会的能力上,我做的确实要欠缺一些。”

这场输球武磊有责任,但责任更大的是加耶戈,他在本场比赛锋线安排和战术上都存在这很大的问题。武磊被换下之前,西班牙人在禁区内没有高点,但是却频频在边路传中。而当费雷拉和卡莱里两位高中锋出场之后,西班牙人却开始打脚下,这有些让人摸不到头脑。武磊下场之后西班牙人却连丢2球,也说明了加耶戈的临场调整显然没有收到效果。

确实,在西班牙人武磊算不上球星,加耶戈也不大可能围绕武磊去打造球队的战术。但是,知人善任,看人下菜碟是一位主帅的基本功,一位球员怎样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下发挥最大的作用,是教练应该心知肚明的。在这一点上,加耶戈显然不如鲁比。

上赛季球队支点伊格莱西亚斯身边需要一个跑位灵活的僚机,而武磊也需要一个能够为他开山辟路的强力中锋,而鲁比便巧妙地将两人捏合在了一起,西班牙人也得以在最后时刻搭上了欧联杯的末班车,而本赛季呢?西班牙人连保级都成了问题。

在季前赛中,加耶戈曾着重演练伊格莱西亚斯和费雷拉的双中锋战术,这套战术当时确实十分奏效,但在伊格莱西亚斯离开之后,加耶戈就有些不知所措了,西班牙人的锋线上几乎没有固定人选,武磊、费雷拉、坎普萨诺轮流搭档双前锋,或者出任单箭头,始终没能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战术打法,球员们也在不断调整和适应。

武磊本可以继续在高中锋费雷拉或卡莱里身后担任僚机,继续扮演上赛季的角色,但加耶戈却仍然在不断地在武磊身上做实验,今天他和武磊都输得很彻底,武磊没能抓住得分的机会,而加耶戈这样下去真要把武磊给用废了。

加耶戈的战术试验做了一个夏天却还是没有得到结果,这样的试验,在欧联杯中面对弱旅,西班牙人还有调整的机会,但在西甲当中,这样做就等于给对手机会。现在3轮比赛已经过去了,西班牙人1球未进,排名倒数第2。

武磊没把握住机会确实该被批评,但加耶戈更应该去反思,自己手下的这些人,到底怎么用才最合适?我们不怕球员浪费一次两次得分机会,但教练若把一个好苗子给用废了,那才是真的让人心寒。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