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武磊能跟孙兴慜学些什么?武磊的痛他也经历过

新浪体育

关注

西班牙人的比赛又一次放在了北京时间的黄金时间,但这一次中国球迷盼了90分钟,却没能盼到武磊的身影。失望之余,恐怕已经有不少人的脑海里已经冒出这个想法:武磊会不会高开低走,慢慢沦为替补?

而就在刚刚结束的欧冠1/4决赛中,韩国球星孙兴慜却在面对曼城的比赛中大杀四方,无疑成为了亚洲留洋球员中最为耀眼的明星。而就算是如今的“孙球王”,在初到英超之时,也经历过和武磊一样类似的适应过程,遇到过和武磊一样的磨难,而他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在孙兴慜刚刚登陆英超时,同样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质疑:他能适应新环境,在这里站稳脚跟吗?英超的赛场身体对抗如此激烈,比赛节奏如此之快,你一个亚洲人能行吗?人们的担忧也在第一个赛季成了现实,在热刺的第一个赛季,孙兴慜联赛出战28场,只打进4球,送出1次助攻。

除去因伤缺阵的4场比赛,孙兴慜的前11场比赛打进2球,送出1次助攻,和武磊的前11场1球1助攻1造点差别不大。而且从第6场比赛开始,孙兴慜就成为了热刺的替补,出场时间10到20分钟不等,甚至还有过对阵南安普顿只出战了1分钟的尴尬纪录。这些困境,正是现在武磊正在面对的:球队位置竞争激励,出场时间有限,而自己在进攻端又没有拿得出手的数据。

一贯挑剔的英国媒体也不断质疑孙兴慜,甚至有一段时间传出孙兴慜即将被外租的消息,那时孙兴慜的低谷,是如今的武磊远没有体验过的,对阵阿斯顿维拉和伯恩茅斯,甚至连续2场比赛枯坐冷板凳。而到了第2个赛季,一切都变了,34场英超14球9助攻的数据让孙兴慜成为了伦敦的明星。

除了保持好自己的心态之外,孙兴慜最大的秘密就是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去提高自己。听上去这很像心灵鸡汤,但现实是就是这样的。

不过和27岁才选择留洋的武磊不同,孙兴慜在16岁时就加盟了德国汉堡的青训营,18岁完成德甲首秀,23岁登陆英超。

孙兴慜后来在回顾那段时间时表示:“我感到特别孤独,虽然每个人都在帮我,但确实非常艰难。有时候我思念韩国,但我想在欧洲踢职业足球,这是我的目标。要想在欧洲踢球,这种艰难的体验,是我必须经历的。”

他的经纪人则表示,孙兴慜还在德国青训时,就比其他人要刻苦:“我从来没见过比他更努力的球员。他每天都坚持训练,也很努力的去融入。我去学院探班的时候,他几乎永远都是在训练场上,而不是在卧室里。最后有些比较爱偷懒的球员,在他的带动下也都跟着去加练了,他当时就是队伍里最好的榜样。德国的人们都非常喜欢他。”到了热刺还是一样,孙兴慜依然是队中的劳模。

孙兴慜自己也表示:“在英超联赛踢球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你需要从技战术、心理和生理上做好百分百的准备。我现在仍然非常努力地训练。你总是需要不断地努力工作,而且还需要一点运气。”

另外,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孙兴慜磨练出来的全面技术和万金油属性,这能够让他获得更多出场机会。从孙兴慜在热刺的出场纪录我们就可以看到,孙兴慜在热刺的出场位置是十分不固定的,左右两个边锋,影锋、中锋甚至前腰他都踢过。

孙兴慜的左右脚技术十分均衡,兼具速度和冲击力,而且还有着非常不错的射门脚法。另外,尽管孙兴慜的身体无法和英超高大后卫直接对抗,但是他却十分懂得合理利用自己的身体,知道该怎么去卡位置,怎样去利用速度和节奏的变化骗过对手,长途奔袭攻破切尔西的进球就是最好的例证

热刺主帅波切蒂诺就因为孙兴慜的全能,而对他青睐有加:“我为拥有像孙兴慜这样多面手而高兴,他不是一名纯中锋,但他能胜任中锋这个位置;他不是一名纯边锋,但能在边路踢得风生水起;他也不是一名10号球员,但他也能在那个位置踢得很好。”

和孙兴慜相比,武磊的左脚能力还有待提升,2017年武磊和C罗一同出席活动时,C罗就向武磊建议:“你现在已经踢得非常不错了,但是你的左脚还需要加强。”

另外武磊的身体还不够强壮,在同西甲后卫的硬碰硬中,很少能够占到优势。武磊主要的进攻手段还是依靠他的无球跑位,他的有球能力在以技术见长的西甲算不上出类拔萃。而太过单一的进攻手段一旦被西甲对手摸清,就很难继续发挥出原来的威力,武磊急需补强自己的弱点,丰富自己的进攻套路。

另外,自加盟西班牙人以来,武磊主要司职左边锋,而当球队踢双中锋时,武磊的表现就不像在左路那么出色了。上一场对阵阿拉维斯,和伊格莱西亚斯搭档双中锋的武磊表现一般,而本场比赛武磊甚至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想在西甲站住脚,武磊还付出更多的汗水,去丰富自己的武器库,让自己变得更加全能起来。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