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为啥总拿武磊和梅西孙兴慜比?这场狂欢请珍惜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武磊登陆西甲,成为五大联赛唯一的中国球员后,沉寂多年的中国球员留洋局面突然迎来了一波狂欢。在这场狂欢中,有欣喜、有冷静、有调侃、有担忧,有频频造梗的段子手,有忙于吹捧的起哄人,有客观分析的懂球者,也有盲目诋辱的无脑黑。在这众生百态之中,我们总是绕不过对武磊的关注和消费,总是无法对他视若平常,这又是为什么呢?

武磊给中国足球界带来的强烈冲击,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长久以来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销声匿迹的压抑。曾经,中国足球的留洋盛况远超今日。1998年到2001年间,杨晨在德甲大杀四方,3个赛季可以打进16粒德甲进球。而在稍后的2002年到2008年之间,孙继海(曼城)、李铁(埃弗顿)、郑智(查尔顿)、李玮峰(埃弗顿)、邵佳一(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等名将都在五大联赛效力,而董方卓更是进入名帅弗格森的视线,获得效力顶级豪门曼联的机会。

彼时,中国男足是参加世界杯正赛32强的劲旅、是杀入亚洲杯决赛的豪强,杨晨的进球如麻让我们觉得“在五大联赛进球也不是很难”,孙继海在曼城135次出场纪录也让我们认为“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出场可是常态”,董方卓的曼联经历更是拉高了人们的想象空间。然而,辉煌过后,中国足球的留洋路陷入低潮,张呈栋、张稀哲、张玉宁匆匆地去又匆匆地回,一干混迹于低级别联赛的中国面孔也很难有机会刺激到我们的神经。长达十年的低谷,让我们的期待从最高潮不断消退、滑落,直至麻木。

就在我们为中国足球消失在世界足坛习以为常,又为中国足球混乱和迷茫感到悲哀时,终于有一个武磊站了出来,他的第一次出场、第一次首发、第一次进球、第一次助攻都是敲碎中国足球留洋史十年黯淡的重锤,他的每一次触球、每一次跑位、每一次射门,都是中国球迷压抑了十年的话题和谈资。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武磊热”也成为了一种必然。

抛开在中国球员留洋史上的地位,武磊的个人实力也成为我们对他全面关注的重要因素。在以往张稀哲、张呈栋等球员留洋时,我们对他们也抱有很大的关注和支持,但却并没有太多过分的期待和吹捧,因为这些球员留洋之前虽然都是中国球员中的佼佼者,但大都称不上“实力超群”、“独一档”,在中超中也和一众外援存在一定差距。

但武磊的情况不同。在离开中超登陆西甲之前,武磊已经证明了自己不但是中国球员中最出色的那个,在中超中和大牌外援们相比他也不差。在中超,武磊征战6年打入102球,成为中超历史射手王,也成为中超历史首个打入100粒进球的球员;2018赛季,武磊打入27粒联赛进球(0点球),力压帕托、特谢拉、胡尔克、奥斯卡等一干大牌外援,成为2018赛季中超射手王(除他之外,射手榜前17名均为外援)。可以说,武磊不但代表了中国球员的最强水准,也带着大牌外援级别能力的光环,我们对他期待更高也不是毫无道理的。

武磊在西甲的迅速提升,也成为人们对他关注更多的催化剂。登陆西甲后,武磊凭借天时人和,出人预料地在西甲站稳了脚跟。要知道,在刚刚得知武磊即将前往西甲时,人们对他的期待不过是“参与轮换、争取早日踢上球”,但随着西班牙人队内伤病的增加,以及武磊竞技状态的提升,他迅速从“替补出场有所表现”变成了“持续首发表现抢眼”。这一方面证明了武磊的实力可以在西甲立足,但另一方面也成为他的负担,人们开始变得越来越不满足:武磊打进1球后恨不得他场场都要进球,不进球就是不行;武磊送出助攻后就苛求他场场都能制造威胁,不然就是不合格;武磊持续首发后,对阵巴萨都得首发出场,不然就是实力不济;武磊在实力偏弱、为保级而战的西班牙人不但要赢下瓦伦西亚这种豪强,连对阵巴萨都不能落下风……

平心而论,武磊在西班牙人的表现是合格的,9场1球1助攻的数据虽然稍显单薄,但结合西班牙人整个赛季30场比赛全队总共打进33球,除了主力中锋伊格莱西亚斯外没有任何一人打进5粒进球,作为刚刚加盟不久的边锋的武磊也算不上拖后腿。要知道,曾被视为武磊的轮换竞争者的巴普蒂斯唐,在来到中超后3次出场0球0助攻,从西班牙人来到中超的他尚且要适应一段时间,武磊的融入速度和表现水准已经值得我们感到惊喜了。

或许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我们对武磊的关注、吹捧,也蕴含着对未来的恐慌和不安。武磊的留洋,终结了中国球员留洋史的一段黯淡,也很有可能是下一段黯淡前最后的闪耀。中国足球人才青黄不接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在孙继海、李铁、李玮峰们相继退役,郑智、蒿俊闵等球员进入职业生涯末期,郜林、冯潇霆、张琳芃们也变成了老将,中国足球却没能及时涌现相当的青年人才加以替代,反而是恶意犯规、恶意铲人、群体斗殴、酗酒、夜不归宿、酒驾等问题频频爆发。看着这些乱象,指望下一代球员中能出现武磊式的新星,可能性能有多大呢?

相似的剧情,在中国篮球身上也发生过,那个和武磊情况颇有几分相似的,正是中国男篮的一代领军人物易建联。在易建联之前,姚明在NBA和世界篮坛的成功刺激了中国球迷的神经,但后姚明时代,易建联在NBA却没能获得同样高度的成功,人们对他的关注、追捧、批评、苛求愈演愈烈。但当易建联结束自己的NBA生涯,回到国内后,我们才发觉他的可贵,但为时已晚,中国男篮陷入了低迷,盼望出现下一个能在NBA舞台立足的中国人,真的太难了。

武磊的爆红,不是中国足球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而更有可能是中国足球漫漫黑夜中突然划过的闪耀流星。我们不知道这颗流星能飞多高、飞多久,只能加倍珍惜他闪耀的时刻,生怕这光芒不够闪亮。我们真的不知道武磊还无法和梅西、孙兴慜这些巨星相提并论吗?不,作为中国足球的见证者,我们比谁都清楚。但一想到或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连这种调侃、YY的机会都没有了,此时我们企盼武磊能尽可能靠近这些光鲜耀眼的姓名,也变成了无奈的最后狂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