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武磊被巴萨上一课太正常了 没机会挨打才最可怕

新浪体育

关注

西班牙人客场0-2输给了巴萨,梅西闪耀全场,这个结果自然是在预料之中的。武磊没首发可能有点意外,但替补出场的时间里,武磊也展现出了自己的特点,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了正常的水准。如同《世界体育报》赛后说的,他对赛前对他德比首秀的期待做出了回应。

什么期待?就算跟梅西一起上了西班牙媒体的封面,社交媒体上各种段子调侃着“加泰罗尼亚球王对决”,也没人真的就觉得武磊该去和梅西PK,西班牙人主帅鲁比对这种氛围自然也不感冒。

正常的期待,其实就是武磊能有出场机会,面对巴萨的顶级球员们不要怯场,踢出一些给人留下印象的瞬间。没多少人指望西班牙人拿分,武磊要进球更是难事,场上表现对得起自己就很好了。 

从正常期待值的角度而言,武磊还是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的,用自己的穿插跑动制造了威胁。他有两次试图在危险地带接应队友的传中球,这两次的跑位都展现了武磊具备的水准,也让人能切实感受到这两次进攻的威胁。这不说是跑出了什么不进比登天还难的绝佳机会,至少也是可以让人站起来抱头遗憾的那种。

但你又可以从这两次进攻中,看出武磊被巴萨中卫朗格莱“教做人”了。第一次虽然武磊尽力杀到了朗格莱的前面,但还是受到了法国中卫的有效干扰。第二次则更为明显:有观点指出武磊这球应该抢身前而不是身后,这自然也有道理,但从队友传球的弧度和武磊的跑动来看,前点应该是比较难抢的。更何况朗格莱这球其实很难处理,一不小心就可能乌龙。 

你我无法知悉武磊当时的想法,但考虑到前点的弧度够不到,而且身前的防守球员未必敢出脚解围,抢后点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武磊还真是球到人到了。但朗格莱偏偏就敢出脚,而且防守动作很完美,把球挡在了自己的外侧,甚至还能倒地直接顺势解围。《马卡报》赛后提到了这次关键防守,《世界体育报》也用“极限”这个词来形容朗格莱的防守。

想抢你身前被干扰,想偷你身后又被高水平防守动作化解,朗格莱无疑给武磊上了一课。而实际上,武磊在抢点争夺中PK不过朗格莱也再正常不过了。另一方面,在西班牙人主帅鲁比改打五后卫,因此要放弃伊格莱西亚斯、梅伦多和武磊中的一人时,鲁比的选择是武磊。这其实也是武磊面临的现实:他加盟西班牙人之后表现不错,给球队的贡献也可观,但并没有说压过谁谁谁,主帅有充足的理由留下伊格莱西亚斯和梅伦多,让武磊替补待命。

回想起来,上一次中国球员能够在正式比赛中和巴萨交手,还是3年多以前恒大和巴萨的那场世俱杯。在五大联赛的舞台上,中国球员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和这样的超级球队过招的机会了。因此抛开“PK梅西”这种纯粹造势的噱头,武磊有机会跟巴萨进行对抗,本来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被教做人再正常不过了,不然面对巴萨你想怎样? 

恒大第一次参加世俱杯的时候,半决赛遇上了瓜帅带领的拜仁,那可是一台无情的机器。恒大虽然拼尽全力,依然被打得体无完肤。有人会觉得丢人,觉得再怎么样差距也不该这么大,但不好意思,差距真的就有这么大。人家德甲六七名的球队碰上拜仁也才30%多的控球,三四脚射门,你恒大凭什么就能做得更好?而武磊在朗格莱的面前,两人各自发挥出正常的水准,事实摆在这儿了:武磊很有威胁,但朗格莱有足够的能力给你化解掉。

在客场对阵瓦伦西亚的比赛中,武磊的表现相比前两场算是被泼了冷水。但实际上,他会发现这样包抄会被加雷封堵到,只要节奏慢一点就来不及回撤帮助防守,对抗比想象的更激烈。有这些比赛经验的积累和思考,武磊自然是会有收获的。被教做人,当然也是这些收获中的一种。“我竭尽所能在跑了,位置也看到了,队友传球也正合适,可他朗格莱居然还能那样解围……”毫无疑问,即便是最令人称道的跑位,武磊也有很大的精进空间。

被上一课并不可怕,以巴萨的实力,当然有的是资本给武磊上课。真正可怕的是没有机会去上这样的课,或者抱着不合理的期待去看这些被上课的场景。足球场上的很多事情,差距真的比你想象的要大。两人都发挥自身水准,然后武磊被朗格莱治住了,这不是理所应当的吗?如果能多出几个武磊去挑战朗格莱,对中国球迷而言该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呐。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瞧 那个踢飞梅西世界杯冠军的家伙 终于滚蛋了

躺枪?臭骂?国足最大的悲哀 是连正常人都做不了

瓜帅当历史前五教头的底气 好老师不只带你考高分

怀疑人生vs不服憋着!梅西和C罗的强有什么不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