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流量明星?武磊凭本事当爆款!可就有人等着踩他

新浪体育

关注

武磊该歇菜了吧?

客场对阵毕尔巴鄂竞技可不像主场对巴列卡诺、韦斯卡或者巴拉多利德,更何况对手实力强大的同时,西班牙人还缺少了达德尔和伊格莱西亚斯两员大将。但武磊依然拿出了亮眼的表现,通过精妙的跑位助攻费雷拉率先破门,自己也获得了不错的射门机会。主帅鲁比较早换下武磊的决定,还遭到了一些西班牙球迷的质疑。

自从加盟西班牙人以来,即便以最严苛的标准来算,武磊在出战的6场比赛里也制造了3个进球,每124.7分钟就能制造1球,怎么也算效率不错了。更何况,这又不是“5分钟进1球,所以平均每90分钟就能进18球”那种玩赖的数字游戏。西班牙人最近6场攻入9球,武磊参与了3个,这是什么概念?

跟西班牙人排名相近、进球相近的埃瓦尔最近6场也是9球,主力攻击手奥雷利亚纳和基本算是主力攻击手的恩里奇也不过制造3球。不认识这两位?人家在西甲可算是征战了一些年头了。奥雷利亚纳打过219场西甲,贡献27球34助攻;恩里奇有125场西甲经历,攻入过29球,助攻19次。最近6轮,恩里奇进1球,助攻1次,造点球1个,和武磊的数据完全相同。

而在队内比较参与进球的数量的话,武磊更是能和梅伦多并列全队近6轮的第一。你要说武磊把造点球也算上太夸张了,那梅伦多造的直接任意球被格拉内罗罚进可都算上了呢。无论从数据还是场上表现来看,武磊都是一个合格乃至出彩的首发攻击手。一个到队之后贡献不错的新援,参与进球并列全队最多,凭什么不能得到西班牙媒体的大肆关注和表扬?

想起武磊第一次首发对阵瓦伦西亚的时候,客战强敌的他不算出彩,立刻就有人抛出了武磊只是流量明星的理论,对人们持续关注武磊的情况极其反感。他们恨不得像打倒娱乐界的流量明星一般拿出各种数据,说武磊只有噱头而没有真才实干,好像助推武磊上热搜的是杂志硬照、机场饭拍以及综艺真人秀。好像对手只要不给面子,他武磊就一无是处。

近年来的娱乐行业中,“流量明星”是一个热门的概念,某华裔歌手的名字和“中国水军”还一度登上了推特热搜。在这个网络化时代,注意力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作为衡量受关注度的量化指标,流量也就占据了重要位置。所谓大IP加话题炒作就能制造“爆款”,然而却产出一批表面上星光熠熠,实际上空洞肤浅的流星式作品。这个词也就逐渐走向了优质的反面,往往是指流量极高但硬功夫不足。

而具体到武磊这件事情上,作为多年来第一个能够真正在五大联赛稳定打上比赛的中国球员,他自然会吸引极大的关注。而如今的网络环境,也比八九年前蒿俊闵在沙尔克踢球的时候发达多了。于是你自然会看到网友们各种P图调侃,各路自媒体大发神威,西班牙媒体和国外社交网络上也有大量资讯……一时间好像所有人都在关注武磊,武球王天下第一。 

因此立刻就会有人出来降温,仿佛武磊有粉丝群体在给他打榜控评,不许别人说他一句坏话一样。不可否认,确实会有人对武磊实力的评价或者前景的预计并不客观;但武磊绝不是只靠中国球员的身份吃饭的,论真正能打动人的实力和球技,武磊可不怯场。他能进球,能助攻费雷拉,靠的是自己的跑位和处理球,不是对面主动把球踢到他脚底下的。不管社交媒体上有没有人说“武磊小哥哥好棒”,他都能凭借在球队的贡献度占据一个重要位置。

西班牙人即将迎来严酷的赛程考验,未来五个对手除了赫罗纳之外,其他几个队排名都在前六,包括有一场客战巴萨。正常情况下,武磊的表现不会有这几轮这么突出,就像对瓦伦西亚的那场一样。嗯,就是把武磊批成流量明星的那场:好像西班牙人客场打瓦伦西亚也必须压着对手,武磊每次反击就得连续过人,否则就是差,就是现原形。武磊和西班牙人要真这么强,不如说是孙兴慜和热刺好了——也没多少人鼓吹武磊真超过孙兴慜了吧?

打进西甲处子球的那一轮,武磊入围了西甲官方的当轮MVP候选,得票数更是破了历史纪录。或许因为这件事情,人们对武磊会有一个“粉丝刷票”“流量明星”的印象。但和小鲜肉被诟病演技拙劣不同,西甲MVP的候选名单不是打打榜刷刷数字就能进去的。你要拿武磊这个榜单跟小鲜肉的榜单作比,那武磊至少是有西甲进球这一拿得出手的作品的。姚明在中国球迷的支持下,新秀赛季就力压奥尼尔当了全明星首发,你会说姚明是流量明星吗?

当然,武磊在西甲的成就肯定比姚明在NBA差得远。但也没什么人说武磊是西甲顶级球星,西甲大杀器啊。而就从这几轮西甲而言,他或许持球策动不及梅伦多,进球数不及伊格莱西亚斯,但无论数据还是表现都是配得上西甲中游球队主力这个身份的:对实力较弱的球队能发挥自身优势,对实力接近的球队能有一些输出,对实力更强的球队当不了惊喜,但也能用用。吹吹武磊来到西甲的表现,还真不算多么尬吹,别忘了来之前有人是怎么黑的。

至少在打完瓦伦西亚之后,那些等着看武磊一蹶不振的人失望了,那些说队友没把武磊当“赛场明星”的人也被打脸了。武磊的流量确实很高,关注度确实能制造爆款,但这不是因为他在场上换了个新发型,或者怒发冲冠骂了裁判,而是因为真的有贡献,是凭本事拿到的好评。主教练鲁比不瞎,西甲的出场时间绝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拿——还记得对韦斯卡一战替补上场表现糟糕的新援队友塞梅多吗?那场比赛之后,他再没捞到一分钟出场机会。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尤文需要五年最强一战来翻盘 这就是C罗说的挑战

曼联奇迹和拉莫斯现世报!你敢说稳了 我就打你脸

武磊踢得好外媒就该疯狂!我倒更期待他的平淡

抢走巴萨皇马风头的不只武磊 散落天涯的瓜穆梅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