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瞧瞧人家!300万人小国队 竟在欧冠干翻了皇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欧冠赛场出现超级冷门!

昨晚来到伯纳乌的美凌格,没能看到一场预期的大胜,反倒见证了皇马新赛季的首场输球。而更令人惊奇的是,欧洲后门居然输给了一直来自摩尔多瓦的欧冠新军谢里夫(FC Sheriff Tiraspol)。

赛后,击败皇马的客队球员在场内激情庆祝,不少球员更是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说到摩尔多瓦的体育,大家此前能想到什么呢?恐怕多数人对这个国家的体育印象是一片空白。

其实,中国运动员曾经和摩尔多瓦选手在奥运中上演过一次“殊死较量”。2000年悉尼奥运十米移动靶决赛,中国选手杨凌最后一枪反超摩尔多瓦选手摩尔多万,以0.1环的优势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卫冕射击项目金牌的选手。而登上领奖台的摩尔多万在错过了实现国家历史性首金的机会后,哭成了泪人。

此后的摩尔多瓦,和中国几乎再无交集。直到昨夜,谢里夫的出现,让中国球迷和全世界球迷都惊掉了下巴。

这支被昵称为“黄蜂”的球队,在历史上第一次欧冠正赛之旅中,两轮全胜排在小组第一,这支球队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首先,该队所在的位置就格外敏感,虽然是摩尔多瓦国内联赛的冠军,但谢里夫所在的城市蒂拉斯波尔却是“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的首都,这个地区被俗称为德左。传统上属于摩尔达维亚(摩尔多瓦)。1929年至1940年为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首府。 为了防止这一区域并入罗马尼亚,苏联武装力量第14军自1956年以来一直在此驻防,直至苏联解体。

1990年9月2日,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单方面宣布脱离摩尔多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独立,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自称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但并未得到苏联政府和摩尔多瓦政府的承认。1991年8月25日,德涅斯特河沿岸宣布脱离苏联独立改国名为“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同样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随后一场内战在1992年爆发,大约1500人在战争中丧生。在德左河摩尔多瓦政府签署停火协议后,俄罗斯留下了一支数千人的部队以“维和部队”的名义驻扎在该地区。从此以后,摩尔多瓦政府再没有在事实上控制过德涅斯特河东岸地区。虽然在1994年摩尔多瓦政府与俄罗斯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规定俄罗斯须撤出它在德涅斯特河东岸地区的所有军队,但俄罗斯国家杜马至今一直没有批准该协议。 这也让德左成了名副其实的国中之国。

而成立于1997的谢里夫足球队,在足球比赛本身之外被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增加德左在国际上的曝光度,足球被赋予了部分程度的外交角色,要让全世界知道这样一个地方的存在。

Sheriff目前是德左地区的第二大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由前苏联特种部队成员维克托·古山(Viktor Gushan)和伊利亚·卡兹马利(Ilya Kazmaly)组建的这家公司目前几乎囊括了德左地区所有盈利的私人企业。从加油站、超市、电视台、到出版社、建筑公司、食品厂等等,几乎在这个城市的任何领域,都能发现这家公司的影子。

足球,自然不可能脱离这家财大气粗的公司。在成立之后短短几年,谢里夫就从低级别升到摩尔多瓦超级联赛。2000-2001赛季首夺联赛冠军之后,一度拿下联赛十连冠,近21个赛季更是狂揽19冠。

摩尔多瓦总统候选人奥克塔维安-蒂库曾评价这支球队在国内的垄断地位:“古山要培养一个名片,就像卡塔尔人手中的巴黎圣日耳曼一样”。

不过,谢里夫在欧战的表现长期举步维艰,这也让球队影响力无法辐射其他地区。自成立至今,该队在欧冠出战78场,战绩为29胜16平33负场。但此前从未跨过资格赛门槛,本赛季能够进入正赛,已经是巨大的成功,谁能想到,后面还能有客场斩落皇马这样的神迹。

征服伯纳乌,让全世界球迷一夜间认识到了此前默默无闻的谢里夫,更看到了其背后地区复杂纠葛的政治关系。

谢里夫可以称的是一支标准的杂牌军,除了5名摩尔多瓦队员,29名一线队球员居然来自17个国家。昨晚用外脚背轰出世界杯攻破库尔图瓦球门的中场球员塞巴斯蒂安·希尔来自卢森堡,身价为40万欧元。此前长期在卢森堡国内联赛踢球,总出战236场,取得51球50助攻。不过,卢森堡联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

去年9月,希尔首次出国被租借至俄超效力,今年初又被租借到了谢里夫,成为了球队的中场核心力量。

事实上,谢里夫能够长期称霸摩尔多瓦联赛,和他们的大手笔投入密不可分。1999-2000赛季,警长队的转会预算,就高达1200万欧元。2000年,球队大老板古山通过油气交易的收入开始为球队建设体育城。更建设了一个拥有1.3万容量的现代化球场,要知道,蒂拉斯波尔全城人口仅为16万人!此外,球场的灌溉系统和地加系统完全符合顶级欧战的场地要求。

2005年,古山又着手建立了谢里夫足球学院,并建设了从U8到U18的五级梯队。让谢里夫的统治地位更加不可动摇。

欧冠小组赛还有四轮,这支球队能否从死亡之组突出重围,继续延续这段传奇,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