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完全解签:拜仁稳皇马不慌 英超有险巴萨有戏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16强的对阵形势已经揭晓,新一年的欧冠淘汰赛也将在明年开春打响。1/8决赛的各组对决中,既有一方明显占优的,也有晋级悬念非常大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冠16进8的大致形势是怎样的呢?

拜仁尤文上签

纵观本次抽签,拜仁与尤文图斯无疑是签位最好的两支球队,卫冕冠军拜仁更可以说是所有球队中晋级的把握最大的一队。

拜仁和拉齐奥这组对决,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欧战经验上来说,弗里克的球队都占据明显优势。蓝鹰早已没有了上赛季中期的绝佳状态,球队的防线很难抵挡拜仁高强度的全面攻势。因莫比莱领衔的攻击线应该也能给拜仁制造一点麻烦,但很难影响大局。

拜仁近期有所波动,但这也与赛程密集和主力球员缺阵有关。不过球队已经迎回了戴维斯,基米希也接近复出了。点齐人马的话,拜仁无疑还是本赛季欧冠的最大夺冠热门,拉齐奥对他们而言并不算太大的考验。

小组第一“都想碰到”的波尔图,最终掉到了尤文图斯手里。在引进莫拉塔之后,斑马军团的锋线运动能力明显提升,避免了陷入上赛季中后期连个靠谱中锋都没有的窘境。客场3-0巴萨一战,也体现出斑马军团在欧冠硬仗中还是具备相当的战斗力和潜力的。

这组对局无疑是尤文占优,但最大的变数在于先客后主的赛制和菜鸟教练皮尔洛。波尔图的进攻颇具特色,个人突袭也很有威胁,一旦客场先丢球,皮尔洛能否稳住阵脚?客场如果落败,回到主场想翻盘其实也比想象的难。首回合比赛,说不定就会是决定性的一战。

曼城皇马准上签

如果说拜仁和尤文的签位最为理想的话,那么再往下数就是曼城和皇马了。两队抽到的对手虽然不好对付,但瓜帅和齐祖的球队都还是比较稳地掌控着晋级的主动权。

从死亡之组中杀出的门兴固然踢得激情四射,但仔细一看,他们对阵皇马和国米并未拿到任何一场胜利。这或许就意味着,他们在比赛的相当长时间里都有能力给曼城找点茬,但在一番精彩的操作过后,却未必能收获佳绩。他们相对开放的风格,也是曼城喜欢的。

本赛季的蓝月军团在进攻端没有之前那么锐不可当了,但在状态调整过来之后,球队还是展现了不错的掌控力,核心球员的状态也在逐步提升中。现在说曼城今年能否争夺欧冠还为时尚早,但他们被门兴就此挡住去路的可能性应该也不大。

虽然皇马的确存在一些隐患,但从球队近期的状态来看,想要在欧冠当中淘汰皇马,还是需要相当程度的硬实力的。亚特兰大虽然打法泼辣,但球队的缺陷过于明显,皇马只要全力迎敌,先抓到对方弱点的可能性无疑远大于自身被打击到的可能性。

欧冠小组赛生死战中,皇马面对门兴打出了完控局面获胜的精彩表现。只要拿出类似的状态来,亚特兰大给皇马制造的麻烦也很难更大,银河战舰晋级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利物浦凶险,切尔西头疼

再往下数,就是遇到一些棘手考验的小组第一们了。莱比锡的打法足够利物浦喝一壶的,切尔西则遇到了令人头疼的马竞,英超双雄的晋级之路可都不好走。

上赛季欧冠四强,一年内两度战平弗里克的拜仁。光是列出这两点,你就知道莱比锡绝不好对付。他们并不害怕高压逼抢,速度和跑动完全跟得上,进攻套路更是极其丰富。拜仁打着都费劲的球队,其他强队碰到了怎么也得头皮发麻。利物浦有优势,但比较有限。

对上莱比锡,红军攻击线的个人发挥将至关重要,率先进球将会带来不小的额外加成。这也恰恰是莱比锡相对缺少的东西,纳帅麾下众将谁都能打两下子,但也缺乏稳定的输出。不纯粹硬拼边路,而是寻求在对方禁区弧顶做文章,可能会成为利物浦克敌制胜的关键。

谁都知道,马竞已经不再是最巅峰时期的他们了,但谁碰上床单军团多少还是会没底。就像上赛季,利物浦明明是很稳的局势,愣是在安菲尔德被人翻了盘。切尔西本就没有利物浦那么足的底气,这批人的欧战经验和磨合度也仍然成问题,只能硬着头皮闯了。

当然,这对蓝军而言倒未必是坏事。首先球队防线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至少是有资本把自己当成弱势的一方与马竞打消耗战的。另外马竞目前在攻防两端包括队内氛围方面,也有很多的隐患。很难说这组对决谁能晋级,但切尔西的晋级机会至少不会低于对手。

最难预测的两组对决

在所有8组对决中,最难预测晋级者的恐怕就是塞维利亚vs多特蒙德以及巴萨vs巴黎了,四支球队都有不小的晋级可能性,也没有相对占优的一方。

从球风上说,塞维利亚肯定是大家都不想碰到的。他们防守强硬,对抗凶狠,覆盖面也大,两翼突击和定位球都很有特点。虽然单个的强点很少,但极为平均的整体性也会让优缺点突出的多特头疼。塞维利亚利用主场优势占先,然后客场憋死对手,这完全有可能发生。

近况不佳的多特已经选择换帅,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发展还很难预测。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他们搅乱塞维利亚防线的最重要武器还是哈兰德。多特在这组对决中的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哈兰德强行打破比赛平衡的能力。如若拖下去,塞维利亚无疑会更有优势。

巴萨和巴黎对决的噱头不必多说,但两支球队的境况实际上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巴萨陷入后防人荒,前场进攻过于拥挤中路,缺少中锋,梅西自身的射门状态也出现了下滑。巴黎这边内马尔的新伤暂且不论,球队本赛季中后场稳定性其实也是血崩的态势。

如果双方都稳不住,这种对拼巴萨倒未必吃亏,不会像0-3尤文时候那样自己先绷不住。转化成对攻或者是互有顾忌拼球星闪光的话,巴萨的星光也没比大巴黎差到哪里去。目前来说,巴萨的情形其实没有预想的那么悲观,而且横向对比,大巴黎这签对巴萨真算可以了。

欧冠16强已经各自落位,明年的欧冠1/8决赛,又会有怎样精彩的剧情上演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的射门不行了!下滑+巴萨拖累 还能转型C罗吗

史上最离奇点球战!裁判都吹蒙了 你懂奇葩规则吗

为啥老马当不好教练?梅西C罗再强 也得靠人教啊

10-0还不收手?没毛病!这是强队的自由 不是义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