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精神领袖!看看瓜穆如何给你打鸡血 C罗动情演说

新浪体育

关注

精神力、斗志、热血……竞技体育谈这些,你总会觉得有些虚无缥缈,但当你与强敌狭路相逢、短兵相接,甚至到了走投无路的时刻,精神、意志甚至会成为让队伍挺胸抬头克服万难的基础。

对于一支队伍来说,一个精神领袖的存在至关重要。当你觉得“对手太强了,我要失败了”,当你认为“就这样吧,我已经努力过了”,当你胆怯、放弃、迷茫,有些人能拉你一把。听到他们的话,看看他们的神情,你很难不鼓起斗志。

穆里尼奥

穆帅向来是一位富有人格魅力的教练,在热刺最近发布的纪录片中,人们更能领略到他的魅力。其中,有一段更衣室的讲话深入人心。

那是上赛季英超热刺主场对阵曼城的比赛,上半场热刺在场面上并不占优,但曼城并没有敲开热刺的城门,比分还是0-0。回到更衣室,穆帅发表了这样的演讲:

“我们还能挺得住,我们要给他们一场战斗。结果就是这样,你死我活,但你们要听进我接下来说的话。当你扑出了点球,他们疯狂施加压力,为了再得到一个点球。这就是一队龟孙王八蛋和一队老好人之间的区别。但结果是在足球中,老好人永远赢不了!所以去他X的,当个王八蛋!考虑比赛形势,他们知道托比有牌在身,我保证他们了解这一点,我保证。而我也必须要说,凯尔-沃克也有牌在身、津琴科也有牌在身、斯特林也有牌在身,所以去当个王八蛋!别总当老好人了。”

下半场,津琴科果然染红下场,热刺也抓住机会连下两城,2-0完胜曼城。

瓜迪奥拉

之前你很难想象瓜迪奥拉在面对手下的球员时是多么的热血,在曼城的纪录片中,很多场面也被纪录了下来。

席尔瓦曾遭遇人生挫折,当时他的女友早产,那段时间他缺席了曼城的比赛。在一场比赛的赛前,瓜迪奥拉发表了这样的讲话:

“今天你们必须为了一个目的去赢,我们必须要为大卫-席尔瓦和他的女友杰西卡而胜。他TMD正在饱受折磨,当你们上场,你们要享受比赛,为了他而去享受比赛。如果你们上场受了苦,也是在为他受苦。记住,今天我想要为席尔瓦而胜!为他的女友和他的家人而胜!清楚吗?”

足总杯对阵维冈竞技,上半场曼城遭遇争议判罚被罚下一人,中场的球员通道里,曼城队员与对方发生了冲突,瓜迪奥拉先是把球员赶进更衣室,然后大喊:“坐下!谁也不准说话!坐下!喝口水,休息下!你们很难过,很多人都难过。我不是上帝,我不够好,我知道。别拉着脸,这是我唯一不想在自己球队看到的。我尽自己全力,就是这样。几年后,你们可能也会当教练,你们能胜任,没问题。但现在,伙计们,我是老大,我说了算。别摆张臭脸,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从第一天起我就告诉你们我不是完美的,我会犯错,但我会尽力而为。”

在距离冠军一步之遥的时候,瓜迪奥拉在训练场上爆粗喊话,告诫球员绝对不能松懈:“就今天来说,3月2日,他们(切尔西)是冠军。我们不是。我们会是冠军吗?也许会。但现在他们才是。6个月前他们是冠军,他们做的很棒,非常棒!你们必须加把劲伙计们,不这样的话,就没戏了。你们知道,还有6天我们要去斯托克。TMD就可以结束了,TMD结束了!不要给竞争者任何机会,再赢两场,我们就是冠军!‘我们累了’?去你X的!我们累了’?去你X的!想成为冠军就不许喊累,因为现在他们才是冠军。今天他们作为冠军去到伦敦,去到曼彻斯特,冠军还不是我们。”

博格巴

在世界杯期间,博格巴不止一次展现了他的领袖气质,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有两段他在赛前更衣室里的动员演讲被披露出来,他的话语极具感染力,激励了整支球队。

首先是在法国与阿根廷的比赛之前,博格巴这样鼓舞队友们:

“今天我想要在场上看到勇士们,今天我不想回家,我不想。明天我也不想回家,我们要接着住酒店,我们还要吃那该死的意面。我TM什么也不管,今天我们不能回家。”

“我们要得到好的结果,我们今夜要开派对庆祝。我想看到每个人都战死在场上,任何人都不许放弃,任何人都不许对不起自己的弟兄。我们是爷们儿,是勇士,是士兵。今天,我们要干死那些阿根廷人,什么梅西不梅西的,我们TMD才不管。我们来这是为了赢TMD世界杯,就是要打硬仗的。来吧兄弟们,加油!”

而在决赛前,博格巴同样发表了令人动容的演说:“伙计们,我不想说太多,我们都知道我们要的是什么,知道我们走了多远,用心,用眼睛,我能看得到,兄弟们,我们专心一致。我们不能忘记,我对自己重复好几遍,我们距离创造历史只差90分钟,90分钟,一场比赛。我不知道我们职业生涯已经踢过多少比赛了,但这场比赛,它能改变一切,改变所有的历史。两支球队,一个奖杯,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样,他们想得到它。我知道我们输过一次决赛,我们都知道。那场比赛还在我的这里,在我们的脑子里。今天,我们不会让别人抢走属于我们的东西。今夜,我希望我们能留在所有看球的法国人,以及他们子孙后代的回忆里。我希望我们走上球场,像勇士一样,像领袖一样。”

马希

萨尔茨堡红牛的主教练马希也曾有过一次著名演说。那是红牛与利物浦的欧冠小组赛,上半场他们0-3落后,简直溃不成军。而下半场,红牛连进3球一度将比分扳平,虽然最终利物浦还是4-3赢下了比赛,但红牛在下半场的表现可歌可泣。

中场的15分钟发生了什么?最重要的也许就是马希的这番德语和英语相间的激烈讲话了吧:

“我们上半场犯规有多少次?好像是两次?这TM是友谊赛吗!这TM是欧冠!我们必须踢得更有强度,不断给对手施压,对范戴克狠一点!我们现在太尊重对手了,太尊重他们了!无论是有球时,无球时,犯规时,都是这样,太尊重他们了!”

“他们很强吗?是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也不是我们放弃防守、放弃战斗的理由。得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斗志,让他们知道我们来这儿TM是来比赛的,我们不只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我们是TM来比赛的!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要谈论战术,但我们必须带着更多自信和斗志走上球场,这是我们与他们的战斗。”

“让我们TMD燃起斗志!让我们去战斗,战斗!我们已经知道他们多强大,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必须让比赛进入我们的节奏。自信、拼身体,这就是我们的比赛宗旨。在定位球上,他们并不是很危险。来吧,加油,我们能做得更好。”

C罗

因伤没能踢完欧洲杯的决赛是C罗的遗憾,但圆满的是他与葡萄牙一起捧起了冠军奖杯。比赛期间他在场边手舞足蹈地指挥着球队,而在赛后,他发表了动人的演讲,指着球队每一位成员,向他们表达了感谢:

“我要感谢那里的这个男人(主教练桑托斯),首先,没有他,这一切都不会发生。然后,感谢所有的球员,工作人员,这次征程中所有的人。没人相信葡萄牙,但事实上我们做到了。我们所有人,一起做到了。”

“我非常开心,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开心的时刻之一。忘掉那些个人荣誉,欧冠联赛,现在,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我已经哭了3、4次了。我哥让我平静点,我说,‘乌戈,我平静不下来。’这是真的,我打心底里觉得,我以儿子发誓,我太太太开心了。我能重复100遍,我太开心了。”

“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奖杯,因为有了你们每一个人,所有的球员、工作人员,再有还是你,教练。你的信念、说实话对我触动很大。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助理……我从心里感到幸福,这是我们应得的。我们被载入了葡萄牙历史,我们是第一支赢得这座奖杯的球队。”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