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的贝尔式尴尬!足坛的三十而已 宝藏还是毒药

新浪体育

关注

热播剧《三十而已》宣告收官,剧中描绘的三十岁这一时间节点的多重压力也引发了各方的热议。而在职业足球舞台上,三十岁同样是个特殊的年纪。哪怕你是早已功成名就的著名球员,在这个年龄段也会遇上找工作的难题——甚至各球队也没法确定,你到底是宝藏还是毒药。

原因很简单:从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而言,这批“熟男”无疑兼具水准和声望,要求的待遇必然是低不了;但这也就意味着用人单位无论是聘用你还是留用你,都需要进行一番仔细的分析评估。一份合约一签三四年,29岁签和25岁签,前者变成毒药合同的可能性显然大多了。

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阿拉巴和拜仁的续约谈判。奥地利球星今年28岁,本赛季在中卫位置上又打出职业生涯的新高度,能力绝对没得说,健康记录也良好。但据德国媒体消息,在和拜仁的续约谈判中,经纪人扎哈维把年薪喊到了2000万欧元!

这个莱万级别的薪水,拜仁不可能同意。在合约只剩一年的情况下,今夏只需要3600万欧元的转会费就可以带走阿拉巴,但这么个价格,这么顶级的球员,愣没人报。阿拉巴想去的西甲双雄出不起钱,出得起钱的几家阿拉巴又看不太上,或许兜了一圈还得老老实实正常价格续约。

这就是“熟男”们天然就要面对的一大矛盾:通过数年的打拼,他们已经建立了相当的声望,也签过了好几份合同。无论从当前能力还是合同越涨越高的理由来看,这个节点要拿的都理应是一份大合同。但从俱乐部角度出发,大可以,长的话……这事儿就没那么简单了。

毕竟从成为毒药合同的可能性来说,这类合同本身就是风险最大的。球员想有个保障,俱乐部想尽可能减少风险,这其中本来就存在相当的冲突。因此乍一看3000多万欧元就能搞到阿拉巴和蒂亚戈这样的优秀球员,但结合年薪要求,你支持你的主队做这种生意吗?

恐怕未必吧。实际上当你真的决定和30岁左右的球员签下这种合约时,你就得做好不可能再卖得出去的准备——至于是令人高兴地终老在队里,还是令人头大地赖在队里,那就不知道了。

具体到贝尔这事儿,其实倒推到2016年10月底那个节点,以贝尔当时的贡献和27岁的年龄,直接延长到2022年应该也可以理解。只能说,威尔士球星衰退的速度实在是令人意想不到。连这种合同都有变成毒药合同的风险,这怎么能不让各大豪门在签约熟男之前忧心一番呢?

更何况当今足坛更新换代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对比赛节奏和强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熟男们也得跟得上才行。尤文阵中就有大量所谓的“名将”,但对方难道会因为你赚得比他多、名气比他大,就在场上对你客客气气的吗?

在皇马这次更新换代的过程中,球迷们也能看到,只有在表现确实杰出的情况下,名将们才能真正拥有重要的地位。或者说像拜仁,莱万和诺伊尔能拿到这样大的合约自有他们的道理。而巴萨和尤文两队则受到阵容老化和“名将”成群的困扰,队中难以处理的合约都有好几份。

在谈到阿拉巴续约话题的时候,前拜仁主席赫内斯提出了一个犀利的观点,那就是哪怕差个百把万欧元都没有那么重要。因为拜仁能给阿拉巴提供熟悉的环境,安稳的工作,以及球迷们的爱,如果转会,这些他都要重新去争取。就算是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也不能只看工资待遇啊。

而从俱乐部层面来说,当然就要评估这名球员在合同期内能给俱乐部带来多大的帮助,以及给出高薪的可能风险。像桑切斯的薪资显然就过高了,曼联后来换帅改变规划更是恶化了合同局面。而在尤文改变计划豪砸C罗之后,伊瓜因原本安稳的正常合同,就难免往毒药方面进发了。

俱乐部当然希望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个个都是宝显然不可能,这就需要俱乐部和球员各自评估了。球员没找到好下家,俱乐部接了个烂合同,这样的例子也都有。

《三十而已》当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在每个人的三十岁都准备了一个特别好的机遇,抓住了就立住了,抓不住就一路下坡而去。”

对职业生涯有限的球员们来说,三十岁原本就是难免走下坡路的年纪,但他们之前的成就和经验,又足以为他们迎来相对好的机遇,有可能拿到一份不错的合同。只不过等待着球员和俱乐部的到底是宝藏还是毒药,都需要双方仔细斟酌一番。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豪赌C罗让尤文彻底疯了!没有皇萨命 何必要装X呢

尤文这赛季差吗?别做梦 意甲都拿到了还想怎样啊

梅罗想拿欧冠 都只能靠奇迹!瓜帅内马尔机会来了

攻不进守不住 尤文怎么夺的冠?那些奇葩积分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