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欧冠三连不如巴萨梦三?穆帅这番话你能懂吗

新浪体育

关注

穆里尼奥近日表示,他执教生涯中唯一的一次赛后落泪,就是11-12赛季欧冠半决赛被拜仁淘汰。“输球太难让人接受了,因为皇马是那个赛季欧洲最强的球队。”

穆帅对足球的见解是非常犀利的,这一点从他当解说嘉宾时的精彩分析就能看出来。虽然这次涉及自己执教的球队,难免让人觉得他是往自己脸上贴金或者是狡辩,但穆帅的这番话既有相当的准确性,又点出了在近几年的足坛其实很被人们忽视的一个道理。

那个赛季的皇马,到底是不是欧洲最强?不能铁定说就是,但确实是欧洲最强球队的有力竞争者,瓜帅海帅能插两句嘴,但底气也不足。西甲100分+121个进球,全队磨合到位之后恐怖的活力和战术执行力,豪华而高效率的人员配置和使用……穆帅就这么说了,他也有充分的理由。

然而……最好的球队并没能赢得欧冠,不知道主场输掉决赛的拜仁是否也是这种感受。实际上皇马与拜仁那场杀得天昏地暗的半决赛到最后,大家其实都知道,谁输球都相当难以接受。

穆帅的执教生涯很有意思,他的两座欧冠实际上是在没那么可能拿到欧冠的地方拿到的,犀利得多的切尔西一期和皇马第二年却都没能问鼎。当年被利物浦的幽灵球挡在欧冠决赛门外之后,穆帅就留下过名言,“最好的球队输掉了比赛。”这和7年之后何其相似。

14年夺得欧冠的皇马,真的就比12年强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切尔西球迷们可以明确告诉你:夺得欧冠的那一年,绝不可能是他们实力最强的一年。

这种玄妙的“错位”,几乎每一位名帅都经历过,比如安切洛蒂的伊斯坦布尔,穆里尼奥的2005和2012,瓜迪奥拉的2016。就像AC米兰传奇西多夫说的,他觉得红黑军团05年比07年踢得更好,07年决赛甚至利物浦表现更好。但05年是红军问鼎,07年则轮到米兰成功复仇。

说白了,在很多年份的欧冠中,两三家球队之间的差距可以说微乎其微,四强跟冠军又能有多大的差距呢?在赛季末尾两回合乃至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变数实在是太多了。

变数多到什么程度?赛程安排和球员伤病,临场球员状态和裁判判罚, 乃至横梁立柱折射球,在针尖对麦芒的强强对话中都足以影响整个比赛的走势。提起这些因素,相信各大豪门的球迷都有一堆苦水要倒,就算是拿了这么多次欧冠的皇马巴萨也一样。

其实就是一个词“微妙”——在欧战赛场征战杀伐,谁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和无法躲避的气运。因此欧冠虽然是水平最高的俱乐部赛事,但纯粹用它来对俱乐部的赛季成就下评断,倒未必那么准确。别误会,要说欧冠冠军不重要那不可能,但这绝不是赢家全得输家全没那么简单的。

在这种时候,联赛表现就会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这也是为什么,你可以从很多豪门高层、教练和球员的口中听到类似“联赛为本”这样的基调。因为与欧冠相比,联赛的变数要小多了,也更能体现一支球队长线的整体实力和发挥水平。欧冠大家都爱,问题你想拿就能拿吗?

齐达内的欧冠三连冠中,17年的那支皇马无疑是最强的,18年次之,16年无疑最为惊险。但有人说他们的统治力不如瓜帅的梦三巴萨,实际上就是在说与之相呼应的联赛战绩,以及体现在夺冠历程中的实力展示。要知道,巴萨距离恐怖的西甲+欧冠双三连冠,可没差多远呐。

参考联赛表现的话,你甚至可以直接说,近些年来最强的两支皇马就是夺得西甲的2012年和2017年两支,尽管银河战舰在14年、16年和18年还拿了三个欧冠。是这个道理吗?这样的评价,看起来也还挺准确的?

当然,皇马在实力没有那么突出的时候还能拿这么多欧冠,你可以说是齐达内的本事,是C罗领衔的全队的本事——但夺冠历程中有多少足球的玄妙之处,也不用多说吧。你可以说足球只看结果,但经历过这些日子的人们,对自己当时看到的球队战力或曰统治力,会有一杆秤的。

这样一个道理,从被认为最注重结果的穆里尼奥口中说出来,其实还蛮有趣的,或许也更说明这个道理在欧冠赛场就是那么真实地存在着:为了拿到那座大耳朵杯,你必须要首先变成最好的三四支球队之一;而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你就一定能在数年之内有一座大耳朵杯进账。

如果真的“唯欧冠论”“欧冠成绩压赛季其他所有”到了夸张的程度,别说所谓“过程派”的瓜迪奥拉了,恐怕就连人们眼中最注重结果和奖杯的穆里尼奥,最狡猾最能言善辩的穆里尼奥都不能认同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不死板!能比穆帅还善变 克洛普凭啥不能学他

终止联赛?利物浦得气成啥样 荷甲大乱!谁还敢学

为什么非逼梅西大赛夺冠?看到老马眼泪你就会懂

到处为梅罗打榜撕X!再不挑事 你就真忘记足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