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齐达内是最适合皇马主帅的人

新浪体育

关注

齐达内的世界,没人猜得透。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2月16日,皇马主场迎战塞尔塔,考虑到门迪的四张黄牌,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门迪会在比赛中首发登场,而下一场与莱万特的比赛,马塞洛首发出场。不管门迪是否与塞尔塔的比赛得到黄牌,他都会缺席与莱万特的比赛,这样能确保他参加国家德比。这是所有媒体的思维,也是大部分教练的思维,但这不是齐达内的想法。

与塞尔塔的比赛,身为主力的门迪突然替补了,马塞洛成为首发。与莱万特的比赛,门迪还是替补,马塞洛依然首发。球迷跟媒体都炸开了锅:“齐达内搞什么呢?马塞洛还能首发呢?”成绩也给齐达内带来了很多压力,战平塞尔塔,客场不敌莱万特,皇马痛失5分,联赛榜首也丢了。西媒咄咄逼人,伯纳乌嘘声渐起。

欧冠主场输给曼城,让齐达内进一步失去了球迷的信任。的确,与瓜迪奥拉的这次过招,齐达内准备不足,变招不及时,反被瓜迪奥拉抓住了逆转的机会,遭遇了黑色八分钟,皇马主场1-2落败,欧冠之旅很不明朗。

榜首丢了,欧冠输了,在这样士气低落的背景下,皇马迎来了巴萨的挑战。一战定生死,如果皇马主场输了,那么落后巴萨的分数将多达5分。指望巴萨犯错,几乎是小概率事件了。所以,国家德比对皇马而言,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比赛。但是,皇马孱弱的攻击线,如何击溃皮克、特尔施特根组建的城墙呢?

皇马首发一出,球迷都炸了:“马塞洛首发?慌了……”“马塞洛出场最近没赢过……”没人猜透齐达内的用招,球迷不解,媒体也不懂。但是在比赛中,经过三场比赛首发之后,马塞洛的状态渐渐有了起色,虽然防守不如门迪稳健,但是每球必争的精神,让人仿佛看到一个崭新的马塞洛,尤其第76分钟,马塞洛回追破坏梅西的单刀球机会,这让人看到一名老兵熊熊燃起的斗志。难怪库尔图瓦赛后夸赞说:“所有人都拼尽了全力,马塞洛跑赢梅西就是证明。”

齐达内连续给马塞洛首发,让他有更好的状态、更具斗志去迎战巴萨,这不得不佩服齐达内用人的勇气,颇有古之名将之风。

身为皇马的教练,除了要实现球场上的1+1效果,还要维系更衣室。

马塞洛是皇马的功勋,突然打入冷宫也不利于更衣室的和谐,齐达内自然为他的出场时间寻找平衡,不至于冷落了这名皇马功勋。对比上赛季索拉里对待马塞洛的做法,因为巴西人的状态低迷,索拉里直接弃用,最终也是得不偿失。当时遭到弃用的还有伊斯科,因为球员能力无法融入他的体系,伊斯科在索拉里手下成为一名弃将。如今在齐达内手中,伊斯科顺风顺水,与巴萨的比赛,他两次险些敲开巴萨的球门。虽然他多次在比赛中被齐达内换下场,但他对齐达内毫无抱怨。对比一下齐达内跟索拉里的用人,可以发现齐达内的情商要高得多。

对于贝尔、J罗等机会不多的球员,齐达内也在赛季初给足了机会,贝尔一度成为皇马的关键先生,但随着伤病的到来,以及罗德里戈、维尼修斯这批新人的崛起,贝尔也渐渐远离了主力阵容。J罗在赛季初也获得了很多机会,自从10月遭遇伤病之后,也渐渐掉出了球队的名单。

齐达内不会在背后耍阴招,他都是很坦然谈起尖锐的话题。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起关于马里亚诺的问题,齐达内是否对他很不公平?的确,皇马24号本赛季进入球队名单才四次,三次出场都是替补出场。齐达内也坦承:“他是球队的第三前锋,他把握住了机会。他的出场时间的确不多。我为他的进球感到高兴。”

球迷跟媒体考虑的都是谁出场,那么谁不出场就是个话题,但对齐达内而言,一场比赛最多只有14人参加,一场比赛的名单只有18人,皇马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一线队必然会出现球员落选的情况。本泽马虽然效率不高,但他毕竟是一线队最佳射手,打进了18球。约维奇虽然效率偏低,但这是他加盟皇马的第一个赛季,还在适应期,此外他花费了皇马6000万欧元。齐达内不可能将他沦为第三前锋,这简直是打了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的脸。在本泽马、约维奇都健康的情况下,马里亚诺的出场时间,必然少得可怜。

齐达内懂得吃一堑长一智。上一次与曼城的比赛,他的几次换人不及时,球队最后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球队被大逆转。这一次对阵巴萨,齐达内先后派上莫德里奇,加强中场控制,之后又派上巴斯克斯,能兼顾卡瓦哈尔的右路防线,彻底帮助球队稳住了领先优势。

齐达内可能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但他无疑是最适合皇马的主帅。(江户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