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齐达内敢浪 梅西却慌了 豪华巴萨又矮皇马一截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皇马和巴萨在同一天止步国王杯八强,其实还是挺令人意外的。但从两支球队的输球方式以及新年以来的状态来看,同样是输,双雄的情况也不同——皇马像是稳稳地跑着,只不过路上不小心遇到了一个小石子儿;巴萨则是本来就踉踉跄跄,面对眼前的鸿沟奋力一跃,终究还是难逃跌落深渊的迷茫。

换言之,输一场国王杯,并没有影响齐达内重新为球队建立起来并且越来越强大的自信。但输一场国王杯,却往原本就伤痕累累的巴萨身上又撒了一把盐。

输给皇家社会或许不在齐达内的计划内,但本场通过轮换来考察球员,应该是齐祖的战略部署。这个部署当然还是付出了代价,比如说输球就证明了皇马的板凳深度没那么乐观,再比如马塞洛的表现实在令人摇头。但对一向在国王杯就“只有那么上心”的齐祖而言,这更像是基于西甲和欧冠,在近期良好势头下的一次有益的试验——有代价,但可以接受。

如果说皇马已经从近期的良好势头中攒够了“成就感”的话,巴萨则是在本就急需这种成就感的时刻又挨了一记闷棍。伤病折磨下轮换空间本就很有限,球队内部还接连出现负面消息,你很难指望接手不久的塞蒂恩去闯这样的险关。不能说巴萨踢得很差,但在内外交困的时候没有拿到最要紧的东西,那就很难改变球队的颓势。

同时输球出局的这个夜晚,皇马的整个基本盘依然稳固,一切也都在齐达内的掌控之中;但巴萨则是在本就不稳的基本盘上又遇重挫,而且从梅西到塞蒂恩到高层,都不像能够横刀立马力挽狂澜的样子。

而目前的这种状况,本身就和皇马巴萨的建队方式和行事风格密切相关。虽然经历了C罗离队的巨大损失,但皇马的整体性基础仍然打得很好,阵容配置和运动能力也非常符合高速高强的当今趋势,也就是前场还稍欠点犀利。齐祖上任之后继续狠抓强度这一点,而这本来也是他擅长的。如今的皇马非常扎实,没什么明显弱点,全主力情况下是很难被击败的。

更何况,齐达内在整体战略部署方面向来有的放矢,执行得也很到位。而皇马的球队文化本来也没有那么讲求理念或者是打法,能横下一条心拿到战果是最重要的,齐达内的行事方式就“很皇马”。你不能把如今的皇马和欧冠三连时期去比较,但那种信心在回归。

如果说齐达内的调教“很皇马”,那巴萨最近接连出现的问题也“很巴萨”。原本是个救火采访,结果阿比达尔这番访谈成了个大炸弹,几乎得罪了所有人,连梅西都罕见地公开回击了阿比达尔。本来换帅、引援、队内气氛等问题就很敏感,岂料法国人一通竹筒倒豆子,卖完巴托梅乌又卖哈维,给原本要救的火势上又添了不少柴。

说梅西是保护一队的球员也好,说他误会了阿比达尔的意思也好,但当梅西以这种罕见的公开形式卷入之后,这件事就更难办了。虽然已经有了梅西和阿比达尔讲和的消息,爱说话的主帅塞蒂恩也没再掺和,但这个结果显然不是大团圆,现在哪方要出头都很尴尬。

更头大的是,出现场外危机的阶段,红蓝军团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增无减。本来阵容就缺乏活力和运动能力,如今又在连续遭遇重大伤病的情况下没有补充,如果士气上再受挫,可能连正常发挥都做不到。而以梅西的特点,在整体配置和运转受影响的情况下,他也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化腐朽为神奇的难度愈发加大,也就是说巴萨要召唤出救世主都更难了。

责任在谁?球员,高层还是主教练?这倒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但在球队的整体规划上,包括买人、卖人、选择球员和主教练、引援和选帅时机等方面,巴萨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以至于巴尔韦德下课之后,仅存的那点稳定性也被乱象所取代了——本来就都有锅嘛。

当然,你不能仅凭一场国王杯的比赛结果就去预测皇马巴萨接下来的走势。但两队本赛季,乃至近段时间多场比赛的基本盘,还是能够大概看得到双方目前的整体状况。看起来甚至有点平淡的皇马,稳稳地在齐达内的掌控之中;而一再有重磅引援的豪华巴萨,问题却似乎越填越多,如今既不知道责任到底在哪,又没有谁能拿出快速清晰的解决方案。

于是……巴萨就又落到皇马后头去了。下半赛季对哪家期许更大,一目了然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让诺伊尔打中场哪傲慢了?瓜帅最遗憾的天才狂想

到底穆帅还是瓜帅过时了?足坛江湖的打脸轮回啊

球场最招人恨又最值的红牌!谁不爱苏神式手球呢

你看球到底为啥?球迷父亲这封信 教会多少人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