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球场最招人恨又最值的红牌!谁不爱苏神式手球呢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我本不应该做的事情,我向莫拉塔道歉。但那是当时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因为他是一名速度非常快的球员。”——费德里科-巴尔韦德

西班牙超级杯决赛,0-0的比分维持到第115分钟,莫拉塔获得了直奔球门的单刀机会。在明显追不上的情况下,皇马中场巴尔韦德直接从身后铲倒莫拉塔,强行阻止了这次单刀,代价当然是一张红牌,没有任何争议。但这个红牌,价值无疑堪比一个进球:你再怎么嘲笑莫拉塔的单刀命中率,真让他这么带球冲过去,总还是一次很好很好的机会吧。

有意思的是,在吃到红牌离场的过程中,在受到齐达内的鼓励之前,马竞主帅西蒙尼还带着复杂的表情给巴尔韦德来了个带劲的“摸头杀”:小子,有你的啊,算你狠。球员时代都算不上老实的两位主帅,当然都明白这个犯规的含义:一次恰到好处的犯规,一次有效的防守。果然,马竞没利用这个任意球做出什么文章,拖入点球大战的皇马最终点杀捧杯。

西蒙尼赛后也说了:“我告诉巴尔韦德,他做了那个时候他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英语中,有一类球场行为被称作“shithousery”,无论足球如何发展变化,这样的行动总是会出现在球场上的。从字面意思也不难看出,这个概念指的是犯点浑,耍点小手段,合理地利用规则来恶心对手。而与那些真正招人恨的阴谋诡计比起来,战术犯规倒还算得上光明正大呢——我豁出去了,就要用这张红牌把你拦下来,哪管接下来洪水滔天。

很难说这类战术犯规究竟起源于什么时候,但早在40年前的足总杯决赛上,就有这样一次经典的犯规。在0-1落后的情况下,比赛第87分钟,阿森纳后卫威利-杨从身后铲翻了即将闯入禁区形成单刀的西汉姆小将保罗-艾伦。杨后来回忆道:“我一瞬间就下定了决心。要么他很可能就会破门得分,要么我有机会至少让球队还留在比赛之中。”

“于是我想:‘小子,去你的吧。’”

“我是个后卫,我做出了防守。那不是个残忍的犯规,我也就绊了他一脚,他倒地了。艾伦对这球也挺无所谓的,他说,‘大哥,我也会做同样的事情的。’我从未因此失眠过。”当然最终,威利-杨的犯规没能带来更多帮助,西汉姆还是拿下了比赛。但当时的规则对这种犯规还不像现在这样明确为红牌,当值主裁只出了黄牌,这也引发了全国性的争论。

对于这样“丑恶”的犯规行为,《卫报》当时的点评就指出黄牌+任意球的处罚太轻了。而在两年之后,这类战术犯规应该被出示红牌的规则也正式引入到了英格兰赛场。但正如《每日邮报》当时指出的:只要这种犯规有收益,就会有人继续犯下去。

正如威利-杨所说的,他必须要在一瞬间做出决定。而在全程高能的足球比赛中,球员们之间也有那么一套符合本能的行事方式,也就是西蒙尼口中“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凡是心系球队、非常希望取得胜利的职业球员,怎么可能在还能铲到人的情况下放任莫拉塔那样过去?别说现实了,你就是打游戏跟人对战,巴尔韦德这种情况,你难道不去按铲球键吗?

这确实有一定的危险性(毕竟有可能尝试凶狠的故意犯规),对方肯定是恨得咬牙切齿,但这就是比赛必然会有的一部分——你没法用好或者坏去定义,它就是自然而又必然有的,就像西蒙尼懂巴尔韦德,保罗-艾伦也懂威利-杨为什么会这么做。

更何况有些情况,即便惩罚是点球+红牌+停赛,也不足以“吓退”球员们,就像苏亚雷斯那个手球。加时赛最后一分钟,阿迪亚的头球飞向大门,苏亚雷斯和队友富奇莱做的是同一个动作——扑救!无论如何,这个球都不能进!点球命中率再高,也高不过眼前即将飞进球门的这一下;停赛?这球要进了,我们四强都进不去,你让不停赛的我踢什么去?

你很难想象,把其他任何一名球员放到苏亚雷斯的处境上,他不会做同样的事情。这和吉安点球不进、乌拉圭神奇晋级没有关联:就算吉安干净利落地绝杀了乌拉圭,苏亚雷斯的选择也是对的,他至少为球队多赢得了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而不是直接上断头台。

这当然不是提倡球员在场上故意对对手犯规,没事找茬当然也不是什么正能量,就像巴尔韦德说他本不应该这样做。但只要参与到足球运动的竞争中,你就知道必然会有“豁出去了”“去你的吧” 这样的时刻。其实这种时刻做出人尽皆知的选择,倒比总是背地里搞小动作光明磊落得多。就像苏亚雷斯的赛风未必多讨喜,但你很难不爱他这张红牌式的行动。

巴尔韦德这一下,你要说“太帅了”,那确实有点得意忘形、装腔作势;但作为皇马球迷,虽然有点担忧,你要是实际上很享受这次犯规,实在是人之常情。顺带还可以跟装模作样的其他队球迷来一句:“别撒谎了,你不会做同样的事情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看球到底为啥?球迷父亲这封信 教会多少人生活

巴萨惨案阴影谁能救?梅西行吗 瓜帅这题错了7年

C罗效率高了 反超国米了 我能为萨里说几句话吗

武磊这点比绝平巴萨更值得吹 他在挑战最难的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