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皇马踏上这片土地 20年前这里的女人不如狗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西班牙超级杯就要揭开帷幕。与过往不同,本赛季的西超杯进行了改制。首先是赛制改了,从2支球队参加变为4支球队先通过半决赛两两角逐,再进行一场决赛;另外,比赛地点也从西班牙国内改到了沙特阿拉伯。皇马、巴萨、马竞、瓦伦西亚为4支参赛队。

在西足协宣布比赛地点为沙特的同时,另一个决策也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在沙特进行的3场西超杯,将向女性开放,她们可以走进球场观看比赛,不受任何限制。

相比于去年12月在沙特举办的意大利超级杯,这又是向前迈了一步。意大利超级杯同样允许女性入场,但她们只能在女性专属的家庭观赛区就坐。而这次西班牙超级杯,男女可以像其他世俗国家一样无拘束混坐。

沙特女性的体育场禁令是在2018年1月解除的。在一场国内联赛中,沙特首次允许女性进入球场观看比赛,不过同样只能坐于家庭观赛区,且全国仅限三座体育场对女性开放。

近几年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听到沙特为女性“松绑”的消息:女性被允许驾车、参军、申请护照、入场看球,在餐厅不用再与男性分开就餐,女性就业率也有所增长……

对于沙特这个国家,我们似乎并没有太多好的印象,可能也就是有个模糊的认知:石油土豪,极端的宗教信仰,压抑人性,剥夺女性权利,与先一步走向国际化的阿联酋和卡塔尔相比,这里还较为封闭。

我在2019年7月有了一次机会前往沙特,启程之前也心怀不安,不知这个保守的国家对外来人是什么态度(直到去年9月沙特才对外开放旅游签证)。白袍大胡子的形象本身带有神秘未知的色彩,前不久沙特还发生了活体肢解记者的骇人事件,更是让人对那里心生恐惧。但事实上,正是由于严格的束缚,沙特是世界上犯罪率比较低的国家之一。

在沙特短短两天的时间,发现自己对那里的印象有一半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比如大多数女性在公共场合确实会用黑袍和黑纱遮住全身和头部;没有娱乐场所,在观赛包厢里,土豪们喝着可乐,一边看球,一边跟着音乐干摇,这或许是他们最奢华的娱乐活动了。

而对于外来人,他们最多投来些好奇的目光,倒不会有宗教警察来管束。那次的活动组织方是一家英国的公司,女性员工们来到沙特后都是穿着普通的便服在现场穿梭。

商场里匆匆一瞥,女性内衣琳琅满目,多是性感情趣款。可见男女之间的保守仅在公共场合,夫妻之间私下里可能挺玩得开……关于内衣,听说沙特之前女性购买内衣都要靠男性代购,且售货员也都是男性,后来女性也可以自己购买内衣,售货员也都换成了女性。

我本以为那里男女隔阂以至于连正眼瞧一眼女性都要被判罪,但在机场,甚至有位沙特姑娘见我身上没有当地货币,主动和我搭话,给我买了一瓶水……

沙特近期的种种改变,与他们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有很大关系。被立为王储之后,他对沙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赋予女性权利,让伊斯兰教法更加开放包容,以及“愿景2030”经济计划,旨在让沙特成为多元化现代化的国家。在很多人眼里,他是进步的改革者。但在这期间,他的丑闻也不少,就不详说了。

还记得2018年世界杯揭幕战俄罗斯vs沙特,与普京、因凡蒂诺坐在一起看球的那个人吗?他就是沙特王储萨勒曼。球队0-1落后的时候,他还能与普京友善地握手开玩笑;0-5时,他铁青着脸,普京只能摊手耸耸肩。

体育是沙特2030经济规划的重要部分。他们计划耗费5000亿美元在国家西北部构建一个名叫Neom的项目,说白了就是像迪拜那样用钱在荒漠上堆出一个高新的国际大都市。同时这里也将会成为一个承办各种赛事的体育胜地。用体育打开与世界交流的通道,这一点也是借鉴了卡塔尔的经验。

近两年沙特持续和F1、WWE,以及西超杯、意超杯这样的足球赛事合作,同时沙特王室也一直有意收购曼联。在体育领域的活跃给了他们更多抛头露面的机会,他们也想借此改变世人对沙特的看法。比如西超杯允许女性入场观看,沙特女子首次完成驾驶F1梦想,WWE首次在沙特举行女摔比赛等等。体育是他们政治宣传的一种手段。

不过,对于女性的限制依然存在。WWE在沙特举办的大赛上,来自北美的女摔角手还是用黑色的衣服把全身裹了个严严实实,在出场时,还有观众用水瓶扔向了她。

这次西班牙超级杯举行之际,《世界体育报》一位女记者发文回忆了自己在1997年去沙特报道联合会杯的经历。她是首位在阿拉伯国家进入球场的女性。根据她的叙述,那时对外来女性的限制同样很严,有态度暴力的宗教警察要求她穿上黑袍并遮住头部,还有一位王子想要出价80万美元买她:“你是首位进入球场的女人,所以价格会高一点,但你是西方人,已经29岁了,所以你比狗的价格要便宜,而且你已经被用过了。”

提到沙特的女性,人们肯定也会想到另外一个国家——伊朗。2018年世界杯上,伊朗暂时解除了对女性的球场禁令,让我们看到了摘下黑纱的波斯美女。一张照片在全世界走红:为球队加油的伊朗女球迷美丽大方,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她挂在胸前的证件照还是裹着黑纱的样子。

2019年9月,一位伊朗女性自焚的消息震动了世界。29岁的萨哈尔因进入球场看球被拘留,面临6个月的牢狱之灾,为抗议伊朗对女性的球场禁令,这位女子于保释期间,在法院大楼前烧死了自己。

事发后国际足联发布声明呼吁伊朗允许女性入场看球。而在10月的一场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上,伊朗女球迷40年来第一次能够进入境内的体育场观看比赛。

伊朗在2006年拍摄了一部电影名叫《越位》,讲的就是女性球迷为进入球场乔装打扮,试图躲过看守士兵的故事。这样的故事经常会在现实中上演,直到今天,部分阿拉伯国家女性还未完全获得观赛的权利,但相较于世体记者的描述,他们的社会也的确在逐渐向外开放。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