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16强完全解签:巴萨尤文最稳 皇马再伤瓜帅?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1/8决赛的对阵已经全部揭晓,其中不乏扣人心弦的恩怨对决。各组对决中有的悬念不算太大,还有的则十分难以预测。那么欧冠淘汰赛的首轮较量,究竟会是怎样的场景呢?

皇马vs曼城:到底谁问题大?

所有对阵当中,皇马与曼城的交手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也是最难以预测的。皇马看似令人担忧,但实际上抗击打能力可观;曼城依然强大,但裂缝越来越多。

经历了上赛季的混乱之后,齐达内如今率领银河战舰迅速回归正轨。当今足坛最重视的强度和运动能力,皇马如今一点也不缺,也没有特别显著的弱点,想要打击到他们其实很有难度。在进攻的犀利度和精细程度上,皇马可能还有所欠缺;但以齐达内在欧冠与诸强周旋的经验,看起来相对弱势的皇马若把姿态放低是很可怕的,完全有能力抑制曼城的发挥。

相比之下,处在明处的瓜帅要担心的地方很多。曼城本赛季在强强对话中经常拿不出最兴奋的状态,踢得不差,但就是那口气顶不上来。而皇马几乎具备一切蓝月军团很讨厌的元素:丰富的欧冠经验,能和曼城匹敌的高节奏,能力极强又状态极佳的单点……去年那样强势的曼城尚且遇到热刺的强力阻击,如今更差的状态碰上复苏的皇马,情况并不令人乐观。

切尔西vs拜仁:极限互捅?

自从2012年那场著名的决赛之后,两队就没有在欧冠相遇过。此番重逢,各自的面貌也已经大不相同。兰帕德成了青年军的主教练,拜仁则还在努力度过更新换代的阵痛期。双方的优势和弱点也都很清晰,这会是场面非常开放的一组对决,很可能成为对攻大战。尤其是从切尔西的角度而言,如果不抓住主场的机会尽力取得好结果,客战安联恐怕凶多吉少。

从两队的势头来看,原本攻强守弱的切尔西如今在进攻端也遇到了严重问题,缺乏清晰的组织,而防守端的隐患在进攻受阻的反作用下愈发暴露。拜仁虽然也算攻强守弱,但卢卡斯届时的回归能有效提升防线速度,相当程度上弥补短板。弗里克接手之后有效地提高了球队的活力,虽然还是很难踢出90分钟好球,但是踢得好的阶段的稳定性和冲击力强多了。

如果弗里克继续带队的话(可能性很大),拜仁显然是势头更好,资源更丰富,办法更多的那一方。切尔西要想杀出一条血路,就得看兰帕德能否针对性地打击拜仁弱点,或者是抓住拜仁在场上相对“掉线”的那一段时间了。但以神灯的临场调整能力来看,难度不小。当然了,冬季转会窗解禁也会给蓝军补强的机会,让他们拥有更多也更好的选项。

马竞vs利物浦:悬念没有你想的大

利物浦对马竞当然称得上强强对话,但正处于换血的挣扎期的马竞,很难给正值顶峰的卫冕冠军制造多大麻烦。小组赛碰上缓慢而持续性不足的尤文,床单军团在场面上都占不到多少便宜,进攻更是看起来有声有色,实际上到了最后30米是既缺配合又缺单点。迭戈-科斯塔是否能复出还是未知数,而如果没有他,马竞现在的进攻资源实在是不够看。

在进攻空有声色而缺乏实质性威胁的情况下,马竞近两年已经开始退化的防线,很难抵挡住利物浦高效的攻击群。如今克洛普的球队可能是全欧弱点最少的一个,更有恐怖的相持能力和瞬间一击致命的威胁。马竞攻不足以刺伤利物浦,防守又早不是人们记忆中的样子了——利物浦会遇到一些抵抗,但红军的晋级之路应该不会太过艰难。 

多特蒙德vs巴黎:可逮着你了

对双方而言,彼此都算是个愿意遇到的对手。大巴黎在经历了成功的夏季引援之后,下限提高了很多,前几年屡屡出现的崩盘状况有望得到改善。图赫尔的球队原本就具备良好的攻守转换速度和多层次的进攻能力,在硬碰硬的比赛中不会落于下风。至于心魔,多特其实也不算一个那么强韧的对手,在这方面给巴黎带来的考验应该会小很多。

多特配置不错,但抗击打能力令人诟病,容易出现很明显的弱点和状态起伏,在高强度的对抗中也不算很扎实。但巴黎的边路防守会是一个可以利用的点,而桑乔就是多特最重要的武器之一。很大程度上说,这组对决会是很吃气势的,多特需要利用好自家主场的首回合比赛。谁在这场球中取得更有利的结果,另一方想在第二回合逆势而上的难度都会很大。

热刺vs莱比锡:穆帅机会来了

在整体性上,纳格尔斯曼治下的莱比锡比昔日又有了提高,但他们依然是一支主打冲击力,后防线容易犯错误的球队。这是很对穆帅胃口的,因为热刺的反击能力比莱比锡的小组赛对手要高多了,而且比对抗和速度,热刺也有资源能够匹配上。首回合莱比锡的主力中卫乌帕梅卡诺还将停赛,这对热刺也是一个利好。

去年热刺在同一轮次同样先主后客收拾了风风火火的多特蒙德,这个经验同样可以借鉴。而擅长先发制人的莱比锡摊上先客后主这样一个后发制人的赛程,少帅纳格尔斯曼如何安排战略也会是个难题。相比之下,穆里尼奥先主后客的战略似乎就清晰多了。

尤文vs里昂,巴萨vs那不勒斯:梅罗的稳胆

那不勒斯听起来是个很吓人的球队,但与当时硬桥硬马淘汰巴萨的罗马不同,经历了内部矛盾和换帅风波之后,那不勒斯如今是一个“四不像”球队:进攻看着热闹,思路却不清晰,门前把握能力也不行;后防核心库利巴利状态差得不忍直视,整体的专注度和严谨程度严重下降。换言之,他们既无法有效打击巴萨的弱点,又有太明显的弱点等着巴萨收割。

锋线王牌德佩遭遇重伤,里昂折了最能威胁到尤文的武器。而如果论消耗、缠斗,斑马军团无疑更胜一筹。何况萨里也并非一心进攻,他对攻守平衡是很看重的。小组赛两战勒沃库森,尤文一次早早抓住对手失误破局,一次耗过60分钟上迪巴拉开始收割,虽然经历了一些小惊吓,但基本上完控局面。里昂虽然有足够的冲击力,但威胁还是相对有限。

对梅西和C罗而言,两人所在的球队都抽到了不错的签位。挑战当然是有,但巴萨和尤文热门地位明显,晋级应该是基本要求。这两组对决如果出现意外,算得上是很大的冷门了。

亚特兰大vs瓦伦西亚:谁的奇迹

两队都经历了最后一轮的奇迹出线,也都是打法很有特点、冲击力不俗的“妖队”,这组对决应该会非常好看。相比之下,瓦伦西亚在整体配置和经验上都要略胜,相对而言是热门。亚特兰大如果想要晋级,三军用命之外需要一些神级的个人表演,就像阿贾克斯客场3-0瓦伦西亚一战,齐耶赫上来就用世界波打蒙了蝙蝠军团一样。

当然,如今距离欧冠淘汰赛开打还有两个多月,这段时间内完全有可能发生各种各样令人始料未及的变化,各队届时的人员和状态情况,目前也是难以预计。到时候经历完两回合的苦战,又有哪8支球队能够杀出重围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姚明式影响力!国际巨星孙兴慜 拿梅罗吹都不尬

王朝要覆灭的那一口气 强如瓜帅C罗也难续上啊

幸好足球不是加减法 不然索帅怎么可能赢穆帅呢?

梅西金球险胜范戴克 真靠那些不懂球的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