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下课?齐祖只是偶感风寒 巴尔韦德才是病入骨髓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周皇马0-3巴黎、巴萨0-2格拉纳达后,进球网抛出了“巴尔韦德和齐达内谁先下课”的问题。几天之后,齐达内已经率队拿下2场联赛胜利,稳居西甲积分榜榜首,而巴萨落后皇马4分,排名西甲第5。

不过在我看来,齐达内的皇马更像是偶感风寒,而巴尔韦德治下的巴萨则是染上了慢性疾病,病毒已经慢慢侵入骨髓,就帅位而言,齐达内也要比巴尔韦德稳固的多。

虽然皇马也曾遭遇0-3巴黎这样的惨败,但他依然深得皇马球迷的支持,即使有反对声,那也是少数;而反观巴尔韦德,本赛季带领巴萨创下了队史西甲最差开局,即使球队赢球,也会受到各方面的批评,而且几乎每条与他相关的新闻都会有球迷刷“巴尔韦德下课!”

从上赛季齐达内回归至今,皇马的成绩很难称得上理想,但皇马高层和球迷都相信,齐达内有在这个赛季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不管齐达内能不能带领皇马走出泥潭,但他的眼光和谋略,依然如他首次执教皇马时一样。和巴尔韦德相比,齐达内更懂得取舍,排兵布阵总会从赛季的全局上去考虑,他不会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偶尔会有丢子,但最后却总能稳操胜券。

考虑到周末将迎来同马竞的恶战,齐达内大手一挥,本场比赛8人轮换,此前不得志的维尼修斯、约维奇、米利唐等人都得到了首发的机会,而这些人也正在等待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比赛结果也证明了,齐达内这一次又赌对了,尽遣主力的巴萨被这支奥萨苏纳2-2逼平,而他的皇马B队则2-0拿下胜利。

比魄力,巴尔韦德远比不上齐达内,齐达内敢于轮换8人,但巴尔韦德却始终会被一场比赛的胜负而变得束手束脚,2017-18赛季被罗马翻盘前,巴萨的主力阵容就被过度使用。为了联赛不败的虚名,巴尔韦德在这场淘汰赛前派出了梅西等主力出战,这也成为了巴萨被翻盘的重要原因。

那第2年踢利物浦巴尔韦德懂得轮换了,为什么巴萨还是崩了?这也要牵扯到巴尔韦德和齐达内的性格以及指挥风格的问题,齐达内看上去温文尔雅,但实际在更衣室威望颇高,场边指挥经常会充满激情,丝毫不留情面,在关键比赛中,皇马在场上有拉莫斯这样的激情领袖,而在场边还有齐祖的高声呐喊,这会在无形中让球员充满信心;

而巴萨这边,梅西作为队长本身话就比较少,而巴尔韦德同样也是一名内向型主帅,本身在更衣室威望就不高,而在指挥时他很少会在场边大声呼喊,当关键比赛球队士气需要鼓舞时,这样的低头沉默甚至是有负效果的。

和其他功成名就的主帅不同,你很难用一个固定的标签去形容齐达内的战术,他看似没什么固定的战术风格,但却总能根据不同的对手做出应对。442、433甚至3中卫他都试验过,为的就是皇马能够在面对不同对手时能够有不同的打法。即使贝尔J罗这样曾被他亲手判“死刑”的球员,只要踢得好,齐达内仍然会“厚着脸皮”继续重用他们。

和瓜帅等善于先发制人的主帅不同,齐达内强在他的后手,因此皇马总能谋定后动,因敌而变。他的皇马总是能够在最后时刻反败为胜,压哨绝杀,不是靠什么命硬,靠的就是他的制胜后手。本场比赛替补出场93秒就进球的罗德里戈就是最好的例子。和屡被诟病换人失准的巴尔韦德相比,齐达内在这点上又要胜过数倍。

竞技体育,菜是原罪。输了球肯定会被喷被骂,但齐达内战术体系上没有输,而巴尔韦德治下的巴萨显然才是问题更严重的一方,在传控能力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巴尔韦德并不能给巴萨找出一条前进的明路来。

本赛季没有了梅西的救场,他治下的巴萨有多差大家有目共睹,德容、格列兹曼这样的强援在他手下也没能出发挥最大的作用。与德容格列兹曼位置重叠的布斯克茨、苏亚雷斯等状态下滑的功勋老臣,巴尔韦德也没有那个魄力去动他们。先破而后立,但巴尔韦德连迈出第一步的勇气都没有。

对齐达内来说,只要给他时间,给他合适的球员,他有能力还给皇马一个奇迹;而巴尔韦德如果不能从改变自己入手,那么就算巴萨买来格列兹曼,再砸钱买来内马尔,一样也是白花钱出不了成绩。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