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范戴克能压梅西吗?看看击败齐祖的金球后卫有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的金球奖有了悬念。在利物浦夺得欧冠冠军后,范戴克成了梅西的最强竞争者。作为后卫,能达到金球奖候选的高度十分不容易,如果能最终得奖,那他又会是一位创造历史的球员。

在金球奖的争夺上,后卫相比中场和前锋是吃亏的,前锋的数据和高光表现显然更加直观,而后卫往往不是比赛的主角,很难去竞争个人奖项。

历史上,只有一名后卫夺得过金球奖,就是2006年的卡纳瓦罗,在那一年,他击败了齐达内、小罗和亨利等一众中前场巨星,拿到了最高的个人荣誉,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都收入囊中。

事实上,卡纳瓦罗夺金球在当年也是饱受争议的。西班牙媒体嘲讽那一年的金球奖是“铅球奖”,尤其是加媒,在足球先生评选第二天,《世界体育报》的封面头条标题是“闹剧一场”,而《每日体育报》干脆把埃托奥复出的消息当作了头条,卡纳瓦罗得奖的消息放到了不起眼的位置。不过,齐达内、小罗们都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并表示卡纳瓦罗得奖实至名归。

那一年,卡纳瓦罗上半年在被卷进电话门的尤文图斯,有过关键进球的亮眼表现,下半年到了皇马表现平平,而之所以能击败齐达内和小罗,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世界杯上的发挥太突出了。

遭受国内丑闻的意大利队,最终夺得了世界杯的冠军,依赖于优秀的整体和战术,他们阵中没有齐达内那样的前场巨星,个体最抢眼的就是后防线上的卡纳瓦罗了。

与舆论的动荡相反,意大利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堪称稳健,卡纳瓦罗统领的后防线表现出色,整届杯赛只有2粒丢球,一粒是意外的乌龙球,一粒是决赛的点球。

卡纳瓦罗的身高只有175cm,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个儿中卫,但他的弹跳和爆发力非常强,在高空争顶中丝毫不占下风。那时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个子的卡纳瓦罗却总能在克洛泽、亨利这些高大前锋头上占到优势。加上他良好的落点判断能力,想从空中越过这道防线是很困难的。

上抢也是卡纳瓦罗的一大防守特点。中锋背身接球时,他上抢破坏的时机很准,不给中锋过渡的机会。在一对一缠斗方面,卡纳瓦罗的身体素质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也让他很少失手被过。

那一年,33岁的卡纳瓦罗让全世界认识到,一名超级后卫会对比赛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原来后卫也能有这么多高光和出彩的时刻。当他作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他总是能出现在合适的位置,做出干脆果断的处理,没有任何犹豫。

卡纳瓦罗最为精彩的一战就是半决赛对阵德国。那场比赛他的防守可以说是世界杯历史上后卫的最强表演,面对东道主全场的攻势,卡纳瓦罗与意大利的防线几乎没有出现纰漏。

这场比赛最后时刻皮耶罗锁定胜局的一球还是来自于卡纳瓦罗。他先是禁区内头球解围了德国队的传中,然后他马上冲出禁区压迫第二点,并成功抢断,发起了反击,最终由吉拉迪诺助攻皮耶罗将比分锁定为2-0。

决赛面对法国,卡纳瓦罗的发挥也依然出色。虽然那场比赛的主角是马特拉齐,但卡纳瓦罗还是最为稳健的基石。面对齐达内、里贝里、马卢达、亨利等一众攻击好手,卡纳瓦罗领衔的防线多数时间还是应付的来的。

正是凭借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卡纳瓦罗得到了那一年的金球奖。那一年,亨利率领阿森纳闯进欧冠决赛,并跟随法国闯进世界杯决赛;小罗整个赛季的发挥都是顶级,拿到了欧冠冠军并蝉联了西甲冠军;齐达内拿出了传奇的世界杯谢幕演出,却功亏一篑。面对这么多强力的对手,卡纳瓦罗都能脱颖而出,可见他的表现有多强。而今年,有着突出表现并手握欧冠这项含金量最高荣誉的范戴克,能击败梅西吗?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