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别傻了!你以为皇马砸上几个亿 就能翻身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皇马今年夏天该砸钱买人了!当你向身边的球迷询问皇马该如何重回巅峰时,恐怕10个人中会有9个人给出上面的答案。砸钱,买大牌只靠这些,皇马真的就能重新找回战斗力吗?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弗洛伦蒂诺在组建银河战舰一期时就已经得到了结论:只靠砸钱粗暴的堆积大牌球星,并不一定会让球队取得好成绩。在足球的世界中,数学规律有时候并不管用,1+1可能会大于2,有的时候甚至还要小于1;这个球员转会费高达1亿,可能表现却只值1000万,球队的成绩,绝非简单依据球员的身价相加。

当时的银河战舰一期,有着罗纳尔多、齐达内、贝克汉姆、菲戈、罗伯托-卡洛斯等一众明星,但是自2002-03赛季之后,他们却在随后长达3年的时间里没有拿到任何一座冠军奖杯。众多的球星确实给皇马带去了市场和更高的曝光度,但却没有让他们在成绩上创造更高的辉煌,弗洛伦蒂诺一年一巨星的政策宣告失败。

皇马需要变化吗?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不管是皇马本赛季的糟糕表现,还是齐达内上任之后皇马依旧的低迷,都证明皇马确实需要清洗一部分球员,并补充新鲜血液。本赛季皇马还剩下最后的6场,但这绝非只是无关紧要,走过场的6场比赛。对皇马和齐达内来说,这6场比赛的时间弥足珍贵,他们需要利用这段时间考察现有的球员阵容,决定哪些人应该留下,哪些人应该被卖掉,而到了夏窗开启之时,他们又要在哪些位置上进行补强。但买人只是第一步,后期这些人能否在齐达内调教之下,起到化学反应,才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相比于锋线,皇马的后防其实存在着更大的隐患。截止到本场比赛位置,皇马已经在各项赛事中丢了63粒进球,在西甲赛场,皇马丢球数也高达38球,在西甲前7名的球队中丢球第2高,仅次于丢了39球的塞维利亚。而在齐达内上任之后的5场比赛中,皇马的场均丢球更是达到了1.5球,比索拉里和洛佩特吉时代还要高。

而防守端不像进攻端,有时候一个人就能解决问题,防守更加需要防线上所有人的统一和协调,绝不是买一两个人就能解决问题的。个人实力只是基础,一个球队防守的好坏,还需要后期的调教和战术安排。不管是齐达内青睐的库利巴利还是弗洛伦蒂诺青睐的希门尼斯,能够发挥出怎样的实力,后期齐达内的调教要更加重要。

锋线上皇马砸钱几乎是肯定的了,但就算能买来一个高效的射手,还是无法完全替代当初C罗的作用的。因为C罗之于皇马,并不只是一个稳定的得分点,他还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本赛季皇马成绩糟糕,很大程度上就是缺少了C罗这样的领袖。拉莫斯确实能够在精神上为队友加油鼓劲,但他毕竟是一名后卫,无法像C罗一样持续地为球队的进攻贡献力量。皇马需要大牌球星,但更加需要培养一个新的领袖,一个新的球队偶像。砸再多钱买来的也只能算是璞玉,能否成为艺术品还需要去皇马细细雕琢。

凑齐了想要的球星之后,其实齐达内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手里握着一大把好牌,应该用谁首发?怎样说服剩下的人接受替补的角色?球场上谁要享受更多的进攻资源?如何让这些大牌在场上共存?如何协调新援加入之后更衣室可能出现的矛盾和摩擦……幸好齐祖现在没有头发可以抓,否则真会愁的他头发一抓一大把。

想要把菜做好,并不需要最贵的食材,而是需要更合适的食材。但有了食材之后,最终做出来的菜品能否色香味俱全,还要更加考验齐达内这位厨师的功底。在没有了C罗之后,齐达内若能再取得好成绩,无疑会更加有说服力。

砸钱买大牌对皇马的复兴来说,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想要到达胜利的终点,皇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