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从猎物齐达内到吸铁石齐祖 儿皇梦儿萨梦都哪来的

新浪体育

关注

齐达内重新开始执教皇马,带来的连锁反应“余震”还没有结束。

不光阿扎尔现在是铁了心的要奔赴皇马追逐梦想,就连最近让曼联球迷非常欣慰的博格巴心里也长草了。在法国队的赛前发布会上,博格巴正式抛出了自己的“儿皇梦”:“皇马是所有人梦想中的俱乐部,我一直都这么说。皇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之一,齐达内是他们的主帅。对每个孩子、每一位球员来说,皇马都是他们的梦想。”

“现在我在曼联很开心,我有上场的机会,我们有了一位新的教练,但是之后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今天我还是在曼联,我感觉很开心。”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大多数曼联球迷的情绪当然都很激动,在社交媒体上纷纷发泄着对博格巴的不满:

“赶紧收拾好滚吧病毒先生,即使没有你这条毒蛇出场,我们也淘汰了巴黎圣日耳曼。”

“(博格巴离开)会让我们很高兴。在穆里尼奥之后,博格巴是下一个该被赶出去的人,之后球队会更加出色。毫无疑问,他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我们需要依靠那些有着正确态度的主教练和球员来打造一支坚实的球队。”

“留下或者离开!!!即使你离开,曼联也不会有什么变化。C罗走了,但曼联还是赢得了很多冠军。”

当然了,也有一些为博格巴辩护的声音。在前曼联后卫希金博瑟姆看来,博格巴只是在说客套话,球迷们不应该过于当真。从某种角度来说,球员当然有说出梦想的权利,当然也有追逐梦想的权利,如今还在复兴路上的曼联恐怕也要接受自己不在食物链最顶端的现实。

但问题在于,皇马巴萨为什么总能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球员宁可倒贴、宁可降薪也愿意去皇马巴萨?“儿皇梦”、“儿萨梦”是如何产生的?

其中第一大原因就是,文化上的吸引力。

西超双雄对于拉丁球员的吸引力,是其他球队无法比拟的。在拉丁球员的心里,皇马巴萨就是他们的清华北大。古有曼联留不下C罗,今有利物浦拦不住库蒂尼奥,在这一点上,互为死敌的红魔红军应该深有同感。更有甚者,比如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宁可去皇马坐板凳,也要完成自己的梦想。

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和法语都是罗曼语族下的分支,虽然彼此之间也有一些差异,但对于这些拉丁球员来说,理解起来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拉丁美洲和南美洲曾经是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的殖民地,语言相通,天气近似,所以南欧对于他们来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而在拉丁文化圈中,皇马、巴萨就是传统拉丁足球文化的代表。安切洛蒂在执教皇马之前就曾经表示,皇马的主场比赛,必须至少有15分钟要满足现场球迷的观赏需求,这种观点和把足球当作某种表演的拉丁球员不谋而合,皇马巴萨在他们心中自然就有了不同的分量。

第二大原因就是,球星效应和影响力。

对于新时代的球员来说,文化这件事似乎略显虚无缥缈,但是年少时的偶像,那可是扎扎实实的榜样。

在上世纪末之前,意大利其实才是拉美球员魂牵梦萦的地方,在马拉多纳的影响下,无数拉丁球员都把在意甲踢球当作自己的毕生梦想。现在,皇马巴萨逐渐成为拉丁球员的新金字塔尖,一来是因为意甲实力逐渐式微,二来是西超双雄引进了有代表性的拉丁球员。这些球员不仅能力突出,而且也都是兼具影响力的超级偶像。

而新世纪开始之后,弗洛伦蒂诺的巨星政策加强了这一效应:引进齐达内打开了法国、北非市场,引进菲戈打开了葡萄牙市场、引进贝克汉姆打开了英国市场。当年的耕耘,今日开始得到收获,阿扎尔之所以一心想要加盟皇马,博格巴之所以这时候抛出“儿皇梦”,原因其实非常简单:球员时期齐达内的影响力,开始“变现”了。要知道,阿扎尔成长于比利时的法语区,博格巴则是齐达内的法国小老弟。

第三大原因就是,皇马巴萨雄厚的财力。

每个人都有一个舍弃梦想的价格,假如皇马巴萨是穷家薄业之辈,那么其他经济实力突出的俱乐部或许还有一些优势,但很可惜,他们不是。

西甲仅剩四家会员制俱乐部,皇马巴萨就是其中的两位。马德里大区和加泰罗尼亚大区都是西班牙经济发达的地区,再加上西班牙足球与西班牙政治的无法言清的特殊关系,这两家俱乐部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社会影响力都绝非等闲之辈。

无数银行都排着队为皇马巴萨拿出真金白银来购买大牌球星,只要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和曝光度不受影响,这两家俱乐部几乎不必像其他地区的俱乐部一样日日为债务问题所担心。西超双雄不仅是拉丁球员达成梦想的终点,也不会在薪酬方面有所亏待。

上述的三大优势可以吸引原本就对皇马巴萨情有独钟的拉丁球员,而对于那些非拉丁球员,西超双雄过去十年的竞争力和成绩单同样也很难阻挡。基于此,皇马巴萨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也就不奇怪了。

而对于拉美国家的居民,安道尔,菲律宾,赤道几内亚,葡萄牙或是其他源于塞法迪的人民来说,还有一个特殊的小优势:只需要在西班牙居住两年,就可以获得西班牙国籍。这意味着家境贫困的南美球员,不仅能来西班牙挣钱,有机会实现梦想,而且获得西班牙国籍的难度也不大,借此可以彻底离开经济落后的故乡,完成人生的跃迁。

今天的《马卡报》用齐达内作为了封面,表示齐达内就像一块吸铁石,吸引着各大豪门球星齐投皇马。但别忘了,当年齐达内也是被吸引过来的。真正的吸铁石,还是两家俱乐部那响亮的名字。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