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靠猥琐足球赢球:控球不足三成 改打三中卫

新浪体育

关注

贝尔、阿森西奥仍在养伤,刚刚伤愈的马里亚诺还无法披挂上阵,巴斯克斯红牌停赛,算上维尼修斯(因为流感缺席了最近2次训练课),皇马的锋线位置只有2名球员:本泽马、维尼修斯。对阵贝蒂斯,索拉里进行了一次尝试,改打三中卫,这让皇马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此前16场比赛,索拉里不是433战术就是4141战术,坚持四后卫阵型,而这一次他大胆求变,改打352。

上半场对阵贝蒂斯,虽然皇马在控球率、传球数等方面存在劣势,但是皇马却在射门等方面占据优势。当然皇马的三中卫战术,不是万能药,当本泽马受伤离场之后,皇马的三中卫战术彻底不灵了。

三中卫战术保证后场防守

与贝蒂斯的比赛,索拉里继续放弃伊斯科,而他意外放弃马塞洛,选择让雷吉隆担任左翼卫。虽然雷吉隆的进攻能力不如马塞洛,但是防守方面,雷吉隆投入更多,而且跑动积极,这让他赢得了信任。右翼卫则是卡瓦哈尔,三名中后卫则是瓦拉内、拉莫斯、纳乔。维尼修斯埋伏在本泽马身后,莫德里奇、巴尔韦德跟卡塞米罗坐镇中场。

皇马以三中卫为基础,根据比赛局势进行变动,雷吉隆跟卡瓦哈尔的及时回撤,确保球队后防线及时变阵四后卫以及五后卫,拉开防守宽度,让对手无法从边路获益。皇马通过移动的三中卫战术,保证了后场人数,加强了后场防守。

往常,皇马四后卫战术,马塞洛一旦前插之后,他的身后往往成为对手攻击的目标。马塞洛的这一环往往牵一发动全身,马塞洛一旦无法回撤,拉莫斯只能去左路补位,卡瓦哈尔则补位中路,整个防线显得漏洞百出。

本泽马的串联+维尼修斯的速度

保证后场防守的同时,皇马前场的本泽马、维尼修斯组合发挥出他们的功能。本泽马除了中锋这个角色,他还担任串联、接球等前腰任务,这是本泽马非常擅长的事情。

整个上半场,皇马虽然控球率低得吓人,但是皇马效率很高。整个上半场,皇马的控球率只有29%,传球数只有130次,但是皇马射门10次,而对手只有3次。皇马射正3次,收获一粒进球,而贝蒂斯一次都没射正。从结果上而言,皇马完胜对手。

本泽马因伤离场之后,皇马前场失去一名有效的串联球员,B队前锋克里斯托无法胜任这个角色。克里斯托对阵西乙B球员,或许有些心得,但是面对西甲球员,他很难有所作为,被彻底防死。皇马前场无法给贝蒂斯施压,导致后场频繁承受压力。

不过一旦贝尔、阿森西奥、马里亚诺等球员回归,皇马依然可以坚持三中卫战术。

纵观整场比赛,皇马的控球率只有26%,上一次皇马的控球率这么低要追溯到2011年国家德比,当时皇马的控球率23%。此外,皇马全场传球数为254次,贝蒂斯则多达713次。这有别于以往的皇马,几乎是一种“猥琐流”踢法,但是很奏效。

放弃了控球率,放弃了传球数,皇马改打三中卫,追求反击跟效率,索拉里的这一次尝试,从结果上而言,无疑是成功的。(江户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