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点赞都是门学问 球星们有和你一样的朋友圈烦恼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当今这个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足坛的新闻构成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球员的社交媒体动态成为了广受关注和挖掘的一个重要层面。所谓的“点赞”类新闻,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

这不,皇马球星伊斯科点赞了一条推特,又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皇马对莱加内斯的国王杯比赛,虽然索拉里轮换了大半的阵容,但伊斯科也没获得首发的机会。在首发名单公布后,有一位球迷在社交网站上写道:“(索拉里)派上了塞瓦略斯、派上了不在状态的卡塞米罗,甚至宁愿自己上场,也不给伊斯科首发机会。”而伊斯科还对这一条评论点赞,这引发了争议,之后伊斯科很快将自己的点赞取消。

而在Instagram上,一个著名账号晒出的拜仁官宣帕瓦尔加盟的合成图成为了焦点。不仅拜仁猛追的转会目标奥多伊点了赞,另外两名和拜仁有过转会传闻的球员阿普和雷比奇也点了赞。结合之前的媒体报道,这个点赞似乎意味着奥多伊离拜仁更近了一步,而阿普和雷比奇对德甲巨人也不排斥。

这样的新闻还有很多,比如拉莫斯点赞批评皇马球员、但觉得他还有点贡献的INS,J罗和名模互相点赞,巴卡约科给马夏尔对切尔西的进球点赞……有的点赞和关注似乎在表明转会动向,有的在表明几人之间的关联,还有的则在表明一种态度。球员可能因为一个点赞无意中“泄露”了什么重要消息,也可能因为一次点赞遭到球迷和网友铺天盖地的批评。

随着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社交媒体上的“点赞”功能,也迎合了人们表达情感的欲望。看起来是随手一赞,但任何人看到某条社交媒体动态的时候选择点赞或者不点赞,多少都是能反映出此人的趣味、态度乃至偏好的。还是那句话,如果不是机器人的话,一般不会平白无故的什么都给人点赞。

就说你自己,在微博和朋友圈什么情况下会点赞?会给什么人点赞?点赞既可能是因为你认为他人分享的内容非常棒,也可能是你欣赏这个人,在表达着对TA的关注。如果你不是无差别全赞,自然有一套你做事的逻辑和偏好在里面。比如你认同某个内容或者观点,或是跟一部分人关系更好。比起发表评论,点赞是一种更快节奏,也更含蓄地表达感情的方式。

于是乎,点赞都要成为一门学问了,还有“学会点赞,年薪百万”这样的戏谑。社交媒体上的互动,似乎光明正大地影响着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社交互动,一般来说点赞传递的也是积极的反馈,但一个赞的抽象概念信息量实在太少,便给了人们分析解读的空间。因此有很多人会倾向于借助点赞的内容和习惯,来对点赞者进行性格描绘。

在社交媒体的设定中,人们可以看到一部分其他人留下的评论和点赞。相比于不是所有情况下都方便的评论,点赞似乎是人们更倾向于采用的表达方式。一般来说,一个人社交动态留下的点赞数也要远多于评论数。你难免会去推测:谁是点赞狂魔,谁仿佛世外高人,谁在关注怎样的内容,谁得到的点赞多,谁的动态乏人问津……一个人在社交媒体中的样子,逐渐清晰起来。对球员们来说,他们在场上有一个样子,社交媒体中还会有一个。

但随着社交媒体的规模越来越大,传播越来越广,社交媒体也给人带来了一些烦恼。有的人不想总是被别人点赞;有人则不想通过点赞来维持某种联系,或者说不想因为点赞了这个而没点赞那个就被说三道四;还有人并不喜欢反反复复的点赞提醒,总要花时间在一两条社交媒体状态上点回去看提示。据说超过一亿人的朋友圈都是仅三天可见,或许也在反映社交网络的变化。人们似乎不是那么想分享各种动态,也不想由这些动态被解读出什么东西。

与以前了解球员的途径不同,现在谈论球员可能还要加上社交媒体状况。不是社交活跃分子的话可能还好,而如果是社交达人,受到的评点肯定会更多。尤其是如果场上发挥不好,社交媒体中的很多东西都会被大肆解读。拜仁的社交媒体达人博阿滕去年状态起伏,他在年终总结的时候就在推特中提到:“我总是试图将私人生活和职业球员生活分开,但事情并不总是像你预想的那样。”球员也是人,他们的社交媒体行为会更引人关注和分析。

你愿意自己的社交媒体动态成为别人研究揣摩的对象吗?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觉得无所谓也可以,会反感也正常。对球员尤其是明星球员而言,这样的烦恼或许会更突出一些。但在这个社交媒体极其发达的时代,如果选择了使用社交媒体,自然也得准备好应对这样的情况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老师给你讲过C罗科比吗?为什么他比梅西更像鸡汤

里贝里凭什么吃块牛排花一万?有这钱捐灾区多好

不必提国足噩梦来关注孙兴慜 他就是世界级球星

不管穆里尼奥说的对不对 把他批倒批臭就完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