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新浪小编皇马伯纳乌奇遇:和德国人吐槽中国足球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一名国际足球小编,足球,当然早已成为我日常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主心骨”和“主旋律”。这不,即使受阿迪达斯之邀,来到马德里这样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深沉的古城名城,我心中最渴望的声音仍然是“一定要去一次伯纳乌”。有幸的是,此行我真的来到了伯纳乌,观看了人生中最“别开生面”的一场足球比赛。

之所以会说这场观赛之旅“别开生面”,并不完全是因为皇马在这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0-3完败给莫斯科中央陆军,也和阿森西奥、伊斯科各种错失良机关系不大,毕竟这些东西,我们从转播镜头也能看得到,甚至看得更清楚。而我的这次“别开生面”,则展示出了一种同想象中截然不同的皇马,而其中最有趣的,当数我和一对德国老夫妇在伯纳乌球场包厢内的一次“中德足球思想”的碰撞。

其实早在这个欧冠比赛日之前,我就已经来到此前魂牵梦绕的圣地亚哥-伯纳乌球场,进行了一次参观游览之旅。当我乘车从酒店到达球场附近,随着汽车的行驶,从街区的拐角处逐渐从球场一角到窥得这栋建筑的全貌,我的心里更多的是兴奋、开心,和一种“小目标实现了”的满足感。然而当我真正从车上走下,近距离仰视这座球场时,才真切感受到了这栋建筑的宏伟和扑面而来的厚重震撼力。当你看到一座球场的高度不输给周围树立的高楼时,当你回想起一座座欧冠奖杯、西甲冠军奖杯、金球奖奖杯在这里被举起时,当你意识到齐达内、罗纳尔多、C罗等巨星在这座球场、这家俱乐部的历史中也显得不那么耀眼时,你才会真正明白,为什么这座球场会被许多人称为“足球圣地”之一。

当然,伯纳乌的美并不仅仅是外观上的震撼。当我们走进球场内部,这种足球记忆的沉淀和球场建筑的华丽更让人感到荡魂摄魄。当你在球场内的一些餐馆内用餐时,就可以在靠近球场内部的包厢里观察场内的盛景。但这些包厢许多只在非比赛日才能开放,当比赛开始时,它们只能被关掉,让位给球场看台和真正的观赛包厢。

幸运的是,这一次我拿到了观赛包厢的VIP球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2个多小时的时候,我就在两天内第二次来到了伯纳乌球场。由于这一天是皇马的比赛日,伯纳乌球场外的小摊也格外多了起来。这些小摊向涌来的游客们兜售着球衣、围巾、周边礼品等物件,然显而易见的是,这些产品物件都没有官方的授权,说他们是在“卖假货”也无可厚非。不过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这种贩售“假货”的行为并没有人出来制止,摊贩们就在球场脚下开卖,钱袋饱满的游客自然可以去官方商店购买周边商品,囊中羞涩的来访者也可以选择这些不正规的小摊满足自己。同样,在官方的售票窗口外,也有大量“票贩子”兜售着黄牛票,一旁巡逻的安保人员也见怪不怪,并不加以制止。这也算得上是一种“奇景”了。

当距离比赛还有2小时,许多前来观赛的球迷就陆续集结在球场四周了。此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我也趁机四处“游荡”,观察起了四周形形色色的球迷们。这些人中有的兴奋、有的平静,有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的年轻人,也有摇着轮椅、令人动容的特殊人群,甚至我在人群中间还看到了一位一直举着手机的球迷,而屏幕的那一头,是一位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球迷,这边在现场的球迷不停地用我听不懂的语言说这说那,远观的我也看不清对面是何表情,只知道两人的开怀笑声不断传到我的耳边,也让我跟着开心了起来。

不多时,球迷开始陆续进入球场。率先开始安检进场的是远征西班牙的客队(俄罗斯)球迷。伯纳乌的安保人员刻意拉出一个入口,专门为客队球迷安检。有了这层保护,整个安检流程也颇为井井有条。当然,我也顺利来到了我的观赛地点。

当比赛即将开始、我刚刚找到位置落座时,一对老夫妻坐在了我的旁边。由于这几日受到西班牙热情开朗的情绪所感染,我也主动向他们打起了招呼。在找到我们的共同语言——英语之后,我们也在交谈中熟络了起来。原来这对夫妇来自德国,经他们儿子的安排,来到伯纳乌观看皇马的比赛。当得知我来自中国时,他们更是非常开心,连连向我解释,他们的儿子也在中国工作,还将在明年迎娶一位美丽的中国姑娘。为了表达祝福,也为了庆祝我们彼此成为了朋友,我们三人也喝起了啤酒,在他们非常标准的中文发音“干杯”中,我们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在比赛开始之前就把气氛炒得火热。

不过在欧冠主题曲响起、球员们陆续进场、开球后,我就适时地稍稍退出了谈话。毕竟人家是来看球的,我不能总是打扰人家不是。反而是这对老夫妇毫不在意,离我稍近的老先生总是问我:“那是不是克罗斯在热身啊?”、“贝尔今天在大名单里吗?”等问题。在这些“一问一答”中,我也清楚了,他们是拜仁的球迷,但非常喜爱皇马巨星贝尔,这次来看球,倒是有一大半是为了看贝尔而来的。

说话间,球场中风云突变,先是皇马将对手中央陆军压制在己方半场动弹不得,随后阿森西奥射中立柱、伊斯科错失良机,皇马迟迟不能打破场上僵局。随着中央陆军反客为主,率先进球,整个球场的气氛就变得凝重起来,南看台的皇马死忠不再跳跃欢呼,反而是球场顶层一角、被网罩隔离开的俄罗斯远征球迷变得越来越兴奋。当中央陆军取得2-0领先时,大部分客场球迷甚至在2℃左右的天气里脱光了上衣,高歌起来。逐渐的,俄罗斯球迷的歌声越来越响亮,衣服也越穿越少,最终,百来个赤条条的俄罗斯大汉用歌声把几万名皇马球迷压制了下去,他们也和自己支持的球队一起昂首离开了球场。

皇马的表现萎靡,也让我和这对德国朋友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老夫妇非常坦率地同我说:“我们不喜欢皇马这支球队,但伯纳乌很美,这里的比赛很精彩。”当我反问他们最支持哪支球队时,他们给出的答案则是“拜仁慕尼黑”。

不过他们并没有“一踩一捧”,反而开始同我谈起拜仁的种种“不是”。老夫妇称:“德甲的球队看起来更健康,我们不需要买进大量的外来球员,我们的青训能给各个球队提供出色的人才。但拜仁现在却偏离了这种模式。足球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种生意,我们很不喜欢这样。”

当我问起时常来中国游玩的他们是否了解中超联赛时,他们却表示几乎没有了解,只有我说起胡尔克、奥斯卡等曾经在欧洲赫赫有名的球星时,他们才漏出“原来如此”的表情。在我向他们解释了“调节费”、“限薪令”、“军训”等中超名词时,他们却“避重就轻”,向我解释称:“我们觉得发展足球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去踢球,我们去上海游玩的时候,几乎很难见到有能让孩子踢球的球场,而且上海还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都是如此,可见中国的小孩踢球真的很不容易。”

老夫妻还主动和我谈及了他们在儿子童年时关于足球的经历:“我们的儿子小时候就去踢球,那时候我们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去看,我们总是大声向他喊:‘加油啊!’‘上啊!’‘再努力一点!’而他却总是被我们逼得很烦,总是冲我们喊回来:‘我知道了!别吵了!’”

不过,在比赛结束、我们行将分别的时候,老夫妻还是夸赞祝福了中国足球:“我们德国队今年的表现也并不出色,但希望未来能有起色,中国的足球也是一样,一定会变得更好的。”

(新浪体育 长歌 发自马德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