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会是皇马的还是C罗的?巴萨领衔造最乱一年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新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就将拉开战幕,球迷们对欧冠的重燃战火也期盼多时了。上赛季的欧冠已经显示出群雄混战的态势,而C罗在今年夏天的转会,更是让新赛季的欧冠变得极其难以预测。欧冠历史上进球最多和助攻最多的球员离开了过去5年4夺欧冠的球队,来到了一支同样有夺冠实力的球队,这会怎样撼动欧冠的格局?三连冠的皇马迎来重大调整,欧洲诸强是否有更大的机会抢占王座?

皇马:不要低估他们冠军的心

你敢小看皇马?虽然贵为欧冠三连冠得主,但至少目前的皇马,没有被太多人放到最大夺冠热门的位置上。这当然有越连冠越难保持的因素,同样也因为主帅齐达内和主将C罗的离开。银河战舰的整体实力不必多说,最顶级的中场配置保障了攻防两端冠绝欧洲的强度和持续性,前场的攻击点也依然够多。他们在过去几年中力挫欧洲诸强的武器,大多数依然还在。但连续六届欧冠最佳射手C罗的离开,还是会让人们对皇马的火力有所怀疑,尤其是到了面对强队的时候。赛季初面对马竞和毕尔巴鄂竞技的两次硬仗考验,皇马都还没能过关。

C罗的光芒非常耀眼,但巴黎主帅图赫尔谈到了皇马多少被人忽视的一个方面:“或许我们忽略了皇马球员的信念,因为他们在这些比赛中经验十足,一次次经历这些比赛,他们坚信最终总是可以赢下这些比赛。”三连冠历程中,皇马遇到的困境可不少,但他们始终是胜利者,这样的冠军经历和气质都是十分宝贵的。就算没有C罗,皇马也足以和任何强队抗衡,身体和精神上都不虚。本赛季的小组赛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考验,但淘汰赛就会艰难不少。皇马证明过不靠C罗进球也能赢下半决赛和决赛,但如果没有C罗的精彩表现,之前尤文图斯那一关能不能过还不知道呢……如今C罗离去,但皇马整体实力和冠军气质都还在,就看决胜时刻有谁能站出来了。

C罗:欧冠最强王者的最强挑战?

作为现役欧冠成就最杰出的球员,C罗转会当然足以搅动欧冠的格局,何况他去的还是本身在欧冠就竞争力十足的尤文图斯。他们是最近5个赛季唯一成功淘汰过皇马的球队,而过去两年欧冠,尤文都只是碰到皇马才倒下,两次也都是C罗的杰出表现击退了斑马军团。C罗前几轮已经展现出了高水准,终于到来的进球也让拥趸们更为安心。意甲七连冠的尤文有足够的容错余地给C罗磨合,也有足够的时间让C罗休息,保证他在欧冠拿出最好的发挥。C罗说了,欧冠是他最喜欢的杯赛,尤文也必须要专注于成为最佳。尤文是本赛季欧冠热门之一,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尤文和C罗面临的挑战也不用多说,毕竟斑马军团的中场仍然存在结构性问题,后防稳定性也下降了。即便有了C罗,你也不能说尤文就一定比皇马巴萨更强。球队的整体性和主帅阿莱格里的应变能力都非常强,但到了决胜关头总是差一口气,七次亚军也并非都因为实力不济。从欧陆豪强到欧冠冠军,跨越这一步远比想象的要难。当然如果要实现这样的跨越,也很难有比引进C罗更合适的办法。在尤文肯定没有在皇马舒服,但争夺欧冠的目标依然还在,渴望更为强烈,这对C罗来说无疑又是很艰难的挑战。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组赛就遇上曼联和瓦伦西亚,对斑马军团来说不是坏事。每年后半季都能变出花样的阿莱格里,不知道今年会打造怎样的战法。

挑战者们:知道怎么去夺冠吗?

C罗夺得了过去三年的欧冠冠军,这也就意味着梅西已经连续三年无缘欧冠了。虽然失去了内马尔,但经过连续的大手笔补强,巴萨目前算得上兵强马壮。皇马失去头号杀手,对巴萨也算是利好。但巴萨的对手未必是正面PK皇马——要知道过去三年连续止步欧冠八强,没有任何一次是败在皇马手下的。国际比赛日的疲劳,中场强度和运动能力的隐患,部分场次的战略战术失误,心态没有调整好……各种各样的因素让巴萨折戟欧冠,没人能保证同样的错误本赛季不会再犯,巴尔韦德的保守也被人诟病。巴萨当然有夺冠的实力,就怕他们“忘记”了怎么去夺冠,怎么去应对淘汰赛的风云变幻。梅西也31岁了,他可不想再度错过捧起大耳朵杯的机会。

巴萨尚且如此,拜仁离上次夺得欧冠的时间更久,近几年的经历也更加惨痛。一到欧冠淘汰赛的关键阶段就有不止一名大将受伤,这已经不是一两次了。而本赛季伤病阴影从一开始就找上门来,科曼和托利索现在都是缺席数月的重伤状态。原本整体阵容老化和活力下降的隐患就存在,新鲜血液又受到伤病侵袭,尽管家底还算厚实,但人们也很难把德甲巨人摆在特别高的位置,甚至拥趸们也会担心阴影再度袭来。上赛季海因克斯回归,拜仁力战皇马最终惜败,可能错过了最好的一次争冠机会。新帅科瓦奇没有欧战经验,不过较为轻松的小组赛有机会让他逐渐找到感觉。面对稳扎稳打的拜仁,任何球队想要战而胜之,也绝没那么容易。

对巴萨和拜仁来说,欧冠的问题是怎么赢回来;而对曼城、巴黎包括利物浦和曼联而言,问题更像是怎么去赢。虽然利物浦和曼联都是前冠军,瓜帅穆帅各有两座大耳朵杯,内马尔也是欧冠得主,但这些球队的整体欧战经验都比较缺乏。大巴黎主帅图赫尔坦言:“我和我的教练组观看了(对皇马的)次回合,你可以感觉到巴黎的球员并不完全相信可以赢得胜利,不像很多皇马球员那样有着必胜的信念。”瓜帅同样提到过曼城球员在经验上的欠缺,这在犬牙交错的比赛中可能就会决定胜负。瓜帅能否不犹疑和崩盘?穆帅的套路还灵不灵?克洛普和图赫尔怎样继续升级球队?要夺得欧冠,这些难关都得闯过去。即便是曼城,也还“受不起”夺冠热门的定位。

当C罗转会尤文图斯之后,有一种调侃的说法:倒要看看欧冠到底是皇马的,还是C罗的。事情当然没这么简单,也不可能说买个C罗就100%欧冠奖杯到手。更何况如今还是赛季初,欧冠淘汰赛的偶然性又很大,到了明年春天会是怎样一番景象,现在谁也说不好。但有能力争夺欧冠的球队无疑在增加,新赛季的欧冠,有可能会是近几年来形势最为错综复杂的一次。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皇马和C罗少不免想起彼此 但别让执念毁了昨天

想写梅西C罗很容易 想读懂梅西C罗又太难

99年鲁尼吉个斯两翼齐飞!我是不懂球 但我要装X

那些拿来当鸡汤黑国足的球队 键盘侠们早都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