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C罗布冯小白温格……你要面对最陌生的新赛季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的大幕即将拉开,不少球迷可能会有一种陌生感。你也说不上来哪里不对,但就是有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如今已经不是那个样子,又一个绵长的时代正在逐渐走远。

昨天,C罗抵达都灵,今天就会是葡萄牙巨星在尤文图斯的第一堂训练课。转会传闻、官方宣布、正式亮相、参加训练……这笔转会发生在差不多3周之前,但很多人或许仍然没有习惯,可能要等到尤文图斯正式比赛的时候才会猛然反应过来,原来CR7已经不是皇马的一员了。他选择了寻求职业生涯的新挑战,给尤文和意甲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也可能明显改变欧冠争夺的局势。而对球迷们来说,过去9年梅西和C罗在西甲疯狂对飚的年代结束了,一年至少两次的国家德比,如今无论谁拉起皇马的大旗,恐怕都没有梅罗决来得刺激。

过去9年里,人们习惯了梅西C罗各领一军,在西甲和欧冠赛场上演终极对决。巴萨有梅西、皇马有C罗是如此自然而然,没人能想象如果这个局面终结会是什么样子,更何况是在C罗仍能一战的年龄下。有人说皇马没了C罗依然有强大的整体实力,有人说尤文的整体支持力度会让33岁的C罗吃力很多,也有人说皇马整体虽强也离不开最好的尖刀C罗。至少目前,一切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而9年前很多人也不会想到C罗在皇马竟然可以如此成功。没有C罗的皇马、有C罗的尤文,这都是欧冠赛场上的新事物,这样的陌生感可能也会贯穿新赛季的欧冠比赛。

今年夏天,在尤文图斯效力17年之久、陪伴球队度过意乙岁月的布冯离开了意大利,转投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当被问到尤文的转会操作时,布冯表示作为旁观者,这让人充满了期待和兴趣,还露出了苦笑。绝大多数人自从看球以来,布冯就是尤文的1号,也是老而弥坚的“小将”。作为球队的绝对功勋,“大巴黎门将布冯”对尤文拥趸的扎心程度,应该不会比“尤文头牌C罗”对皇马球迷的扎心程度要低。竞技上你会随着球员年龄的增长感受到他的力不从心,但谁又真的舍得这样的传奇离开呢?当你习惯一件事情的时候,很难去面对那种陌生的新场景。

哈维离开的三年后,伊涅斯塔也告别了诺坎普,两位大师都不会出现在欧冠的赛场上了。托雷斯去了日本,鲁尼赴美踢球,许多最初让你入坑的球星,都到了告别主流赛场的时候。10年前的金球奖前10名,如今只剩C罗和梅西还在五大联赛征战杀伐。切尔西的“老男孩”们都离开了,四处建功立业的伊布也去了美国,杰拉德已经坐上教练席,“罗贝里”组合也终有散场的一天……你会欢迎主队签下的新人,知道这个时代已经是90后乃至95后的了,但也偶尔会被远东、西亚或者美洲的消息拨动心弦——他们当年就是这个样子的啊!

教练席上,执掌阿森纳将近22年的温格离任,新赛季将是英超既没有弗格森也没有温格的第一季。这两位老帅留下了太多的传奇故事,而在现代足球的环境下,想成为弗格森或者温格都太难了。曼联依然在摸索后弗格森时代的道路,埃梅里的新阿森纳也需要看看会有怎样的走向。有的红魔拥趸依然还会时常提起弗爵, 不知道教授又会以怎样的方式被阿森纳球迷们说起。去年出山救火、第四度接手拜仁的海因克斯教练最终没有再留下,拜仁会在科瓦奇的带领下开始新赛季。和年事渐高的球员们一样,老帅们也在逐渐远离足坛的中心舞台,让新人们登台亮相。

去年从拜仁下课之后,安切洛蒂没能再收到传统豪门的邀约,最终选择在那不勒斯继续执教生涯。贝尼特斯在纽卡斯尔带队,佩莱格里尼刚去了西汉姆,曼奇尼兜兜转转去了意大利国家队,范加尔还没有新工作,里杰卡尔德许久不再带队,希丁克也早已淡出人们视线。新赛季,皇马、巴萨、拜仁这三巨头的主帅分别是洛佩特吉,巴尔韦德和科瓦奇——这是怎样令人陌生的一番景象?欧洲足坛依然名帅辈出,而在温格和海因克斯结束豪门生涯,安切洛蒂无缘传统豪门之后,55岁的穆里尼奥已经算是坚持得最久的了。

9年前的那个夏天,C罗和卡卡加盟皇马,弗洛伦蒂诺再度掀起银河战舰的热潮。而在C罗离开的这一年,皇马也不再坚定奉行巨星政策,疯狂的转会市场下,就连弗爷也得改变策略。如今的转会市场,新星和潜力股两三千万,稍微优质点的五大联赛劲旅核心六七千万,再往上轻松就是九位数,甚至2个亿也打不住。欧冠越来越成为封闭的圈子,越挤不进欧冠就越容易被甩开,国际米兰重回欧冠用了7年,AC米兰已经远离欧冠5年,阿森纳和切尔西恐怕也会担心无缘欧冠形成恶性循环。所有球队都削尖了脑袋,要往这个最精英的赛事里挤。

10年前,C罗第一次获得了金球奖;如今这位五届金球奖得主的转会,又将给人们熟悉的欧洲足坛带来不少变化。当年活跃的球员和教练们逐渐淡出,延续了9年的梅罗PK不再准时在西甲上演,越来越多的新名字不可避免地闯入看球多年的人们的视线……C罗不在皇马了,布冯不在尤文了,伊涅斯塔不在巴萨了,温格不在阿森纳了。每个夏天我们都会感叹,而这个新赛季的陌生感,还要超出过去的几年。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曼联还相信穆帅的魔力吗 英超Big6主帅就他最惨

2亿时代把曼联皇马都吓退了?C罗式交易太难做了

金球摸不着 人设要崩 内马尔还是梅罗后第一人吗

C罗对皇马到底有多重要?没了他还能拿欧冠吗

加载中...